时评:防了“野鸡大学” 还要防“野学”

2015年05月23日18:07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野鸡大学”我们已不陌生,不久前公布的210所虚假大学,正是许多学生和家长[微博]的求学陷阱。除此之外也不是就安全了,这种在名校上了四年学,却不是正招学生,根本没获学生资格,可称为“野学”。这则新闻提醒公众,防了“野鸡大学”,还要防“野学”。

  名大学滋生“野学”的内幕有待揭开,但多年来,一些重点中学,按统招政策录取了优质生源后,以金钱或者资源为要价,把达不到分数的学生招到学校,与正招学生混编上课,这种现象见怪不怪。这一起招生骗局,看来是套用这一运作方式,只不过是校方的名气和正常教学被利用,钱被别人赚走了。

  武汉大学[微博]继续教育学院称与涉案做自考生生意的某公司无关,我们宁愿相信和希望这是事实。但披露的细节仍然让人疑云重重:骗招的学生是凭怎样的证明入住该校博士生公寓的?“中间人”从哪里获得课程表?陪伴这些学生读书四年的“辅导员”,为何在学校呆了近四年而没有被校方发现破绽?这个招生公司与武大继教学院如果没有合作办学的契约手续,有无意会之交、口头之约?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面对社会上求学的强大需求,恐怕没有多少大学敢说自己没有点“模糊”和“暧昧”。事实上确有一些大学曾经迎合过求学和文凭的非理性需求,强烈地涌动过自己赚钱的欲望,给投机者以无限想象的空间,在管理上也给非法招生留下了实际操作空间。如今事发后,一味撇清责任,不如彻查,与其切割,才能保有名校的声誉。

  当然,要防止类似骗局重演,与应对“野鸡大学”一样,教育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招生,像国家公布210所“野鸡大学”一样,有关学校应该在自己的网站和招生指南上,特别是在招生季节,随时公布可能附着在自己身上的各种“野学”,以方便公众辨别,不至于让上当的学生家长直到快毕业了,才如梦初醒。 (湖北 易国祥)

文章关键词: 野鸡大学野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