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倒计时:适量饮食更健康

2015年05月25日12:0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高考[微博]将于6月的7日至9日举行,随着高考的脚步渐行渐近,考生和家长[微博]们正积极备考。那么,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听听资深营养专家的意见。

  指导:东健营养师事务所资深营养专家 徐小敏

  关键词:补脑

  考前学习压力大,需要大量用脑。高考前夕,在药店以及网购平台,提神补脑的保健品打着各种旗号促销,有部分考生和家长会听信宣传而去购买。关于补脑的问题,东健营养师事务所资深营养专家徐小敏认为,在考前10天左右不宜让考生食用这类保健品。在饮食中,除了注意平时正常的饮食外,可以合理地吃深海鱼和核桃。核桃富含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保健作用,但其仁干、硬、油性大、蛋白质含量高,一次不能吃太多。

  关键词:适量

  为了拥有充沛的精力备考,学生和家长们都会注意营养的补充,例如会准备丰盛的餐食。徐小敏表示,考前适当补充营养师提倡的,但是提倡少吃多餐,不提倡考生一次大吃特吃,饮食过多,就可能会引发肠胃不适等,身体难受,就会耽误复习时间。

  关键词:清淡

  六月往往天气炎热,对于饮食都强调清淡。而考前饮食,更要注重清淡。徐小敏说,切勿太过油腻。吃太过油腻的东西,再加上考前可能会引发的紧张心理,很可能会引发呕吐或者其他不适的感觉。

  关键词:均衡

  为了备考,有家长和考生会很注重饮食,给孩子吃大鱼大肉,或者是花旗参炖汤、鳖炖汤或是甲鱼炖汤等。对此,徐小敏说,在考前不要大幅调整原有的饮食习惯,不要太特意去添加营养品,或者从未吃过的新鲜食物,最好不要吃海鲜,保障肠胃和肚子的舒服。原则是,考生平时吃什么,现在也照常吃什么,考生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做到饮食营养均衡合理就行。

  关键词:干净

  备考期间,要保证肠胃健康,所以要吃干净卫生的食物。考试期间,考生要保证肠胃舒服,要吃干净卫生的食物,不要吃隔夜的食物,不要吃不卫生的食物,例如不吃路边摊小吃,不吃没清洗的水果,不吃太生冷的食品,也需要注意别贪饮茶、咖啡和可乐等饮料,对重油重盐的食物最好敬而远之。

  早晨起床,或者晚自习回到家,可以喝点牛奶,补充营养和能量。晚上休息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晚11时。

  [链接]

  

  适当祛湿祛燥

  目前是南方的雨季,可以适当食用祛湿祛燥的营养食物,例如可以喝绿豆汤水、四小豆汤水、红糖水,或者是冬瓜+扁豆+芋圆汤水,或者是五指毛桃+扁豆+芋圆汤水等。

  部分女生考试前可能会有经期不适的状况发生,那么可以选择用当归、益母草、大枣炖鸡汤,在月经前吃一两次,能够理气、滋补身体,达到舒缓身心,减轻经期不适的效果;在经期到来时,可以用党参、黄芪、红枣、桂圆炖汤,滋阴补气。不过,徐小敏强调,对于这部分的考生,最好在相关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调理。

文章关键词: 高考高三生健康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