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大成立了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联合学院

2015年05月25日17: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田伟: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学校的专业设置是以医学为主,还有教育学、哲学、理学、工学和管理学。在6个学科门类,我们都有学位授予权。特别是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还有护理医学6个学科,我们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讲到特色专业,我们有这么几个专业,临床医学专业是我们的主打专业,也是教育部地方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还有医学影像学专业,法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和预防医学专业四个专业,是国家级的特色专业。我们还有辽宁省的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重点支持专业,和特色专业等等,这些专业构成我们学校整个专业群。除了临床医学专业以外,还有16个本科专业可以供学生在高考[微博]报考的时候选择。从刚才的介绍,你也可以听到我们不单单是临床医学专业,还有其它相关的专业。

  主持人:社会上一直以来都对医护人员从业资格要求会比较高,也有很多考生在关注一个问题,如果我想从事医护行业,进入理想的大学以后,会是什么样的老师教我们?

  田伟:我们所有的专业,当然是我们全校的师资力量都要投入到人才培养当中去,在高校,人才培养是我们的核心任务,也是一个基本的任务。在我们学校的师资队伍当中,我们既有基础阶段的老师,也有各个临床学院的老师参与到人才培养当中来。我们学校现在有近千名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其中有383名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在我们的教师队伍当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两人,讲座教授一人,还有国家级教学名师一人。当然还有各个学科的专业带头人等等。这些教师都会在学生学习的不同阶段、不同课程上参与到本科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来。

  原则上不可转专业

  主持人:现在绝大部分学校会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因为很多学生在入学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觉得自己可能不喜欢这个专业,或者不适合这个专业。但是各个学校的转专业政策都不太一样,中国医科大学的转专业政策是什么样?

  田伟:我们这一点上可能会让广大的网友或者考生失望。因为我们医学院校的特殊性,报医科大学的学生,第一个就是想当医生。所以,我们的临床医学专业,包括口腔医学专业、麻醉学专业,还有医学影像学专业非常火,大家都想学,因为只有学了这些专业,将来才能够当医生。这几个专业的竞争力相对也比较强。所以,我们学校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的学籍管理规定的指导下,我们学生入到大学以后,原则上是不转专业的。只有说入学以后,体格检查复查的时候,发现你患某类疾病,不适合原专业的学习,我们才可以给学生办理转专业的相关手续。

  主持人:其实这个也是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

  田伟:对。

  成立了中国医科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联合学院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给学生们提供一些比如说国内外交流的机会?去学习一下其它国家或者其它学校的一些知识?

  田伟:从2014年开始,我们学校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联合成立了中国医科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联合学院,这个学院承担着我们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任务。我们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是经过教育部和辽宁省政府批准备案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去年我们招生了两个专业,药物制剂和生物技术。今年我们继续在这两个专业上进行招生。我在这里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这两个学院的合作。我们中国医科大学的药学院承办的临床药学专业已经连续两年在全国21所承办临床药学专业的院校当中排名第一,是全国目前唯一的一个五星级专业。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药学院是全英排名第一的药学院,我们两个药学院的强强联手,主要是为中国的学生提供一个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平台。学生毕业以后,不仅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还要具备精通外语、熟悉国际规则的一种能力,以便学生在跨国的药企和科研机构就业。这个专业对学生的外语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尽管我们在入学的时候,不会用外语单科成绩去卡学生也好,或者是单纯地看外语成绩来录取学生,但是我们在学生入学以后的第一年,加强雅思[微博]教学,这也是为学生后续的教学做准备。我们这个专业的专业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包括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全部是与英国女王大学药学院一样,专业的核心课程全部由英国女王大学派老师到我们中国医科大学,来给学生授课。这样学生在国内就可以享受到与英国女王大学药学院的学生同样的药学的高等教育。

  学生第二年的时候,如果雅思通过了6.0,4个部分的考试都达到5.5以上,就可以取得英国女王大学药学院的学籍,学生毕业以后可以拿到中国医科大学的毕业证、学位证,还有英国女王大学的学位证。英国女王大学的学位证与在英国读书的学生一样,受到全英甚至欧洲世界的认可。

  整体就业率高

  40%—45%学生选择继续升学

  主持人:在我们中国医科大学的学生应该不会愁就业的问题。

  田伟:就业是这样,就业分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学校能给学生提供什么样的就业岗位。第二,学生想到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医院去就业。从学校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每年召开的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包括大型的、小型的,包括我们吸引的一些用人单位到校来招聘,我们基本上能给每名学生提供三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在就业率上,因为大家可能关注就业率,我们整体的就业率,在辽宁省内的高校是名列前茅的,在医学院校当中,我们也是名列前茅,不敢说首屈一指。

  从就业的岗位上来看,我们大概有40%—45%左右的学生选择了继续升学,本科生考取研究生。我说的45%是录取率。

  我们大概有20%—25%左右的学生到与专业相关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这样的地方去就业。我们还有一部分学生,可以考取公务员[微博],比如说我们的法医学专业的学生、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当然也包括其它专业想到公务员队伍就业的学生,都可以考取公务员。还有一部分学生,非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他们可以选择到国外去留学[微博],继续深造等等。

  这是我们整体的就业情况。

  主持人:田老师,现在也临近高考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在这个时候可能会觉得有一点紧张或者说不知道该怎么样填报志愿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您能不能给大家支支招?

  田伟:在每年的招生咨询当中,我都会给学生包括学生家长提这样的建议,报考一所学校必须研读这个学校的招生简章。我们学校的招生章程已经在阳光高考平台上进行了刊载,欢迎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去浏览。为什么要研读这个招生章程呢?章程就是我们招生工作的一个“宪法”,这里已经规定了专业、学制、学位授予类型,大致学费的情况,包括体检的一些情况等等,涉及的面很宽,我们怎么录取,录取原则是什么样的。所以,大家一定认真去读中国医科大学的招生章程。在这里有几点,我想提请考生和家长们注意。在报考我们学校的时候,不一定就盯着我们的热门专业,这是第一个,因为我已经讲了,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力强。如果您本科的高考成绩和高考位次不能够录到热门专业,其它专业不报,或者报不服从,可能就落选了。

  第二,提醒广大考生,学医学对视力的要求和视觉的检查是有要求的。比如说教育部、原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下发了一个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在这个指导意见当中明确提出色弱、色盲的学生是不能报医学类专业,也不能报生物科学类,还有生物医学工程类的专业。你要想到医学院校学习只能选其它的,比如管理类的专业去学习。

  还有一个提醒大家注意的,我们有两个专业都是国家级的特色专业,一个是法医学专业,一个是护理学专业。我们在招生章程当中明确规定,法医学专业我们以招男生为主,女生有志愿的我们可以招,没有志愿的,我们不会招,即便女生填了服从志愿,我们也不会把你服从到法医学专业当中来。护理学专业正好相反,其实从就业的角度来讲,现在各大医疗机构对男护士的需求量非常非常大,供不应求,甚至说凤毛麟角,我们找不到,但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男生报考护理专业的少,我们学校有,但是非常少。即便是市场需求量很大,我们在调剂服从志愿学生的时候,也不会把没有志愿的男生调剂到护理专业。当然你有志愿,我们可以录取到护理专业去。

  第三,我们有部分学生的就业,要考公务员,包括有些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身体状况,特别是身高是有要求的。比如说法医学专业,将来他的工作方向可能到公检法机关,到公安局。你要考公务员的时候,它的体格检查就有严格要求。所以,我们建议愿意学法医学专业的男生要在1.70米以上,女生要在1.65米以上,裸眼的视力要在1.0以上。学护理专业也要注意,尽管说护理专业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体格检查的要求,但是很多用人单位对护士的身高是有要求的。所以,也请考生们在这里适当地考虑。声明一点,我们学校在录取的时候不设任何门槛,说你身体条件不够,差一厘米我们就不录取了,我们不会做的。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田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与中国医科大学相关的资讯。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我在这里也和老师一起祝愿广大的考生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一个好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报考中国医科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观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田伟:谢谢大家。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中国医科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