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保送率17% 就业形势及就业单位优质

2015年05月29日11: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赵晓霞:中南大学[微博]整个消费其实并不高,包括学生比较关心的学费,学费因为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中南大学是在长沙市,属于湖南省物价局核准学费标准,都是按照湖南省物价局的标准,基本是5500学费一年,有些专业,像艺术类、体育类可能稍微略高一点。但是像一些传统的老牌专业,可能只有3000多,就会低一点,是有一个范围的。

  另外,我们的消费水平,在中南大学学习还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首先我们的吃,学生最关心的吃饭问题,中南大学的食堂一个是非常多,我们几个校区总共有15个食堂,20个餐厅,菜色非常丰富,另外全国各种口味都有,价格也是相当便宜。学校每年都会拨出大量经费补贴到学生的伙食当中。在湖南省的高校区有一个说法叫“吃在中南”,中南的饭菜既好吃又便宜。

  主持人:关于奖助贷政策呢?

  赵晓霞:学校对于困难学生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都有奖励或者是扶持的政策。大一新生一进校的时候,我们设立一个新苗奖,对于考试成绩优秀,或者是有其它学科竞赛获奖的学生都可以申请新苗奖,奖励额度也是比较大的。另外,在学习过程中,学校有宝钢奖、陈新民奖等40多种奖学金,每年奖学金的奖励金额会有5000多万,基本上我们统计了一下,70%的本科生都有机会获得奖学金。

  关于助学这一块,学校也非常重视家庭困难学生的帮扶,出台了很多措施,比如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机会、减免学费,还有困难补助等等。这些措施我们都一起来努力,目前为止这么多年了,中南大学没有一个学生说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中断学业。

  保送率17% 就业形势及就业单位好

  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

  主持人:对于中南大学的毕业生来讲,他们可能有的会想要继续读研,有的可能想出国深造,有的想直接就业。这样一个比例分布大概是什么情况?

  赵晓霞:我们的毕业生每年都有将近8000人,通过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的比例每年有17%左右,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每年有1300多人,将近1400多人是可以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另外还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通过研究生的统一入学考试,就是咱们说的考研[微博],考到学校里。保研和考研加起来大概会有40%多的比例。另外,每年选择出国继续深造的学生会有5%。大概是这个比例。其他的学生选择就业。中南大学的就业率一直以来也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主要是以理工科为主,还有医学为主的学校。所以,它的就业一直形势比较好。就业率每年基本上是在90%多以上。有将近一半的专业,历年的就业率都是稳定在百分之百。我们的毕业生也是非常受欢迎,也是面向全国就业,各行各业都有。世界500强企业,很多企业都找我们学校,很早就来预定毕业生。所以,就业的形势和就业的单位都非常好。学校为了帮助学生能更好地就业,我们也是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说我们专门设立了中南大学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定时地发布一些信息,学校每年会举办数百场大型的招聘会,各个单位都会参加进来。

  另外,我们还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不仅是教会你怎么样去找工作,更加重要地是教会你怎么样做饭碗。找饭碗和做饭碗是两个层次的概念。我们的毕业生做饭碗的能力也是比较强的。比如2007级有一个信息学院的研究生,获得了全国创业百强称号。另外,我们的校友、毕业生,像三一集团的梁稳根,比亚迪集团的王传福,这些都是中南大学培养出来的在做饭碗方面的杰出代表。

  主持人:赵老师,您能不能给广大考生分析一下中南大学录取分数的趋势?

  赵晓霞:现在高考[微博]在即,广大考生在紧张备考之余,特别是家长[微博]可能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填报志愿。对于中南大学来说,从我们近几年的招生录取情况来看,我们的生源质量是在稳定上升的趋势。按照近五年的数据来分析,中南大学在全国平均各个省的投档分数线都是比一本线高70分左右,当然不同省份还是会有差别。以2014年为例,2014年录取分数线比2013年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是略有提高的,特别在有的省份提高幅度也是比较大的。各位考生如果是比较感兴趣,想要了解具体情况,可以有三种途径了解中南大学的录取分数线。第一,通过我们的官方网站“中南大学招生在线”,上面我们公布了各个省份分批次、分专业的录取分数线,近几年的都有,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另外,我们开通了一个微信平台,可以搜索中南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这个微信公众号,我们每天会定时发送各个学院、专业的详细介绍,和不同省份历年的录取分数线。还有一个方式,我们在每年招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各个省都有宣传咨询点,在那个点里面,我们有详细的每个省历年分专业的录取线、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值等等这些相关的信息。所以,大家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获取相关信息。

  主持人:赵老师,对于很多考生来说,他在经历了高中整三年特别繁重的学业之后,他其实唯一的目标就是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但是对于自己应该选什么专业,可能有很多考生比较迷盲,有的可能迫于家长主要强加的选择。有的可能主动选热门专业,有的可能是哪个能录我就上哪个。考生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

  赵晓霞:确实马上到了选择专业志愿的时候,每年填报高考志愿,确实对家长和考生来说是一件比较纠结的事情。首先纠结的是选学校,选一所什么样的学校。然后学校选好了,就开始纠结专业怎么来选。在这里我个人给大家几点建议:

  首先,考生和家长要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全面、比较客观的评价和认识。这个考生有没有特别倾向于某一个专业,就是他对某一类专业,非这类专业不读,比如有的学生就是一定要当医生,我一定要学医。这种情况,我就只考虑符合我相应批次的医学类的院校,或者是有医学类专业的院校,这样去原则相对来说目标就更加明确一点。有的考生其实是比较迷盲的,没有一个确定的今后方向,要从事哪一个行业,或者从事哪一个专业。这种情况,我个人建议考生首先要选学校,如果是没有明确专业倾向,建议大家先选学校,特别是985和211这样的学校。因为一所一流的大学,能够提供给考生的不仅仅是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实验条件、一流的教学水平,更加是一个一流的平台、一流的起点,还有一流的文化的浸透。这个可能对考生的影响,对他一辈子发展的影响,比学某一个专业知识可能是更加重要。我们尽量选择适合自己成绩的,尽可能高一点的学校。有人说过本科选学校,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这个话虽然说大家都传为俗话,但是一定意义上来说还是有道理的,只对那些专业倾向不是很明确的学生可以来选择。

  大家在确定好自己的方向以后,选好学校以后,要考虑专业问题了。比如说我要报中南大学了,中南大学96个专业,怎么样来原则呢?这里可能就是考生要思考一下,你毕业以后是想从事一个什么方面的职业,比如说你想做科学家,在本科阶段就最好是选择一些基础研究、基础学科类的专业,便于你今后在读硕士、读博士,再来深造的时候,基础打扎实了,相关的方面都可以来选择。如果你愿意做一些工程技术方面的工作,做工程师,就可以选择工科类型的专业、工程类型的专业。如果你以后想当金融家,想当银行家,就可以选择金融、经济管理类的专业。看今后自己想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这个不是专业,是指哪一个类型的工作,这样考生再进行这个结合起来选择。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未来发展的规划。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建议大家还是考虑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因为我们国家的大学培养人才,最终的目的是要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有所贡献。所以,在考生选择专业的时候,要切合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不要一味地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刚才主持人说了,有的学生扎堆报考热门专业,但是大家还是要对社会发展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判断。现在的热门招生专业不见得是四年以后的热门就业专业。现在扎堆去报考一些热门的招生专业,四年以后的就业要打一个问号。所以,大家一定要慎重来考虑。

  另外,在报考专业的时候,也可以深入地了解一下这个专业的内涵,还有这个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比如说有的专业,像中南大学是属于卓越工程师来培养的,三年的理论加上一年的工程实践,对于动手能力的培养是非常有好处的。如果是选择今后想要从事实践方面、工程方面,选择有卓越工程师这个培养计划的专业,对考生今后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在专业录取分数线的选择上,我个人建议是参考近三年的这个专业录取的平均分,可能这个平均分的参考价值更大一点。因为它有最高分和最低分,也有平均分,建议考生参考近三年的平均分,把握会更大一点。

  主持人:赵老师介绍得非常精彩,赵老师,我们现在都知道离高考只剩下十几天时间,这会儿家长也紧张,考生也紧张,您作为中南大学的招办主任,在这个结骨眼上给大家加加油,打打气。

  赵晓霞:再有十天就到高考的时候了,高考对于我们这一届的高中毕业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可以说决定一生发展方向。在这个时候,首先我这里跟大家说一下,作为考生来说不要紧张,拿出最好的状态,或者拿出最正常的状态,只要你发挥不失常就是胜利。我们要以一种这样的心态去迎接高考。

  我这里也祝福广大的考生在今年的高考中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能够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南大学作为一所985和211的高水平大学,在这里等着大家,欢迎大家报考中南大学。谢谢。

  主持人:也谢谢赵老师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做客新浪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跟中南大学相关的资讯。我在这里也和赵老师一起祝愿广大考生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地报考中南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中南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