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临床医学及口腔医学均改为5+3模式

2015年06月01日09: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柳丽华:山东大学[微博]目前已经在办学体系上形成完整的一套独具特色的办学体系。我们在济南、青岛和威海三地办学。由于山东大学是2000年由原来的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而成,所以在济南校区仍然保留了当时的6个校区,但是这6个校区是具有不同的学科定位。像中心校区是以理科和文科为主。洪家楼校区是以文科和艺术类为主。趵突泉校区是以医科为主。千佛山校区和兴隆山校区是以工科为主,棋路软件校区是以计算机和软件为主。学校按照各具特色、统筹发展的战略,而且按照生位、战位、错位学科发展的战略思想,来科学地调整各个校区、各个校园不同的学科定位。像济南和威海,大家都比较熟悉,但是青岛校区现在已经启动建设,预计我们会在2016年面向全国招生。而且青岛校区将会成为山东大学新百年发展的新的起点。学校也在这方面实行了非常多的新的计划,比如说实行学科生命计划,把青岛校区打造成学术创新区,实行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把青岛校区打造成国际合作实验区。另外,在青岛校区首先推行机制体制的改革,形成综合改革实验区。所以,青岛大学将在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历程中起着先行、引领的作用。

  文史哲学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数理化生基础学科底蕴深厚

  具有完整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不同校区不同的特色,我们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给我们介绍一下。

  柳丽华:山东大学具有非常好的综合学科的优势,在一些特色学科里形成了特色学科群。比如说在山东大学历史上就有文史见长的美誉,我们的文史哲这些学科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有一批杰出的学者在这里工作。像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科排名列教育部排名第五位。考古学的专业,暂列第三位。在这方面他们取得很好的成就。

  另外,像数理化生基础学科,山东大学底蕴也是非常深厚的。比如数学学科以彭实戈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一批学术团队。另外数学学院的刘建亚院长也是最近一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样一批杰出的团队引领数学学科的发展,目前数学学科在全国学科排名中排列第三位,这是基础学科。

  另外,在医学板块里,我们涉及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口腔学,具有完整的医学人才的培养体系。而且这些学科的学科排名在全国都是十位左右,他们有非常强的师资,而且他们的前身就是老齐鲁大学的医学学科,在国内外都享有比较高的声誉。

  另外,工科也是对进山东大学发展比较迅速的学科,其中在材料学、工程学占比较高的优势。尤其像地下空间这个学科,李术才院长是学术带头人,这次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等奖。同时他这个学术团队在国内外都有非常好的影响力。

  临床医学七年制改为临床医学5+3模式

  口腔医学改成口腔医学5+3的模式

  今年设立齐鲁医学优才计划

  主持人:我们不仅在基础学科,在理科、医科这方面取得很多成绩和成果。我们今年在招生的时候有没有新增专业?

  柳丽华:今年的招生,我们这些专业变化比较大的一个模块就是医学模块。在医学模块里,因为教育部和相关部委的一些要求,原来我们医学七年制进行了一些改革,原来临床医学七年制改为临床医学5+3模式。口腔医学改成口腔医学5+3的模式。另外,我们原来去年一直以来在这个方向上招生的临床医学七年制方向的药学方向,今年取消招生,改成临床药学5年制的招生。同时在医学板块,我们今年设了一个齐鲁医学优才计划,这是医学院的一个杰出的校友王晨校友捐助的一个奖学金计划,专门用于培养医学的杰出人才。

  这些学生进入学校以后,在未来的求学和求职的过程当中,会同时得到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希望优秀的学生、热爱医学的学生能够积极踊跃报考。

  主持人:以上这些专业都是在高考[微博]志愿填报的时候直接填报。

  柳丽华:对。

  拥有泰山学堂与尼山学堂

  优势学科的基地化人才培养

  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

  协同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主持人:山东大学在本科生的人才培养上面有没有一些重大的举措?

  柳丽华:山东大学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学校是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造就国家栋梁和民族精英。所以,在这方面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富有山东大学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在基础学科方面,我们有两个学堂,一个是泰山学堂,一个是尼山学堂。泰山学堂是致力于数理化基础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彭实戈院士亲自担任泰山学堂的院长,在这方面已经有两届毕业生,而且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尼山学堂是借助山东大学文史哲见长的学科优势,成立的一个在文科方面培养大学问家的一个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在这方面学生的成果已经得到同行的认可,也显现出它的成效来。这是在基础学科方面。

  另外,在应用学科方面,我们是教育部设点最多的试点高校。比如说卓越工程师计划、卓越医师计划,还有卓越法律人才计划,还有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另外,对优势学科的基地化人才培养。山东大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文等方面都有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还有一个山东大学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这是山东大学的一个特色。因为我们是综合性特别强,在这方面学校跨学院建立一些人才培养的基地,比如说金融数学和金融工程,就是彭实戈班做的。另外,英语加法学或者英语加国政这样的双学位班。据统计,全校大概有20%的学生参与到双学位和辅修的项目计划当中。我认为这种学生的复合型的学科结构将会为未来学生的成才和成长奠定非常好的学科基础。

  还有一个是协同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这是山东大学跟中科院9个研究所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在这个项目上,我们的合作是全国高校合作项目最多的一个。

  从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以及我们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培养体系。

  济南校区和威海校区代码不同

  主持人:看来我们的体系还是比较完备的,培养创新人才和跨学科的培养方式。以上是我们学校的一些具体的情况。接下来聊一下2015年山东大学具体的招生政策是怎么样的,跟往年相比有没有做一些调整。

  柳丽华:2015年的招生政策跟往年基本是相同的。但是在计划方面做了一些调整。因为山东大学有两个招生代码,一个是山东大学10422,这是济南校区的这些学生用这个代码。另外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是单独招生代码,19422,我们两个代码的招生计划是1万人。但是今年在这两个代码的计划上做了调整,10422山东大学招生计划由去年的6500人,减到6200人,减少了300个计划。这300个计划就放到威海那个19422平台上,内部结构做了一些调整。

  至于招生政策方面,我们还是延续去年的一些政策,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虽然都是山东大学,但是如果你报考的是济南校区和威海校区,代码是不一样的,考生在报考的时候要注意。

  实行大类招生

  10422平台上专业级差是2、1、1、0、0

  19422平台上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

  主持人:我们在高考的志愿填报录取规则上具体怎么样,有没有专业级差?比如按专业招生还是按大类招生?

  柳丽华:山东大学招生实行大类招生,关键是与未来的培养相辅相成。因为进校以后我们是通识教育,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奠定了基础。

  另外,在专业分配和录取的时候,我们是有专业级差的。10422的平台上,我们专业级差是2、1、1、0、0,第一个专业和第二个专业级差是2,第二和第三个,第三个和第四个是1,其余都是0,这个考生应该特别注意。另外,威海校区19422平台上,专业分配的时候跟总校实行的是不同的专业分配原则,他们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来实行。所以,要报考这两个平台上的专业,考生还要特别注意他们的专业级差的分配原则是不一致的。

  主持人:一个是有专业级差,一个是没有专业级差。

  柳丽华:对。

  本硕博整体就业率高达95%

  继续深造的比例达到35%

  去年出国的学生占9%

  主持人:山东大学师资力量或者是实力也非常雄厚,毕业生具体毕业情况怎么样?比如就业比较多还是出国深造比较多。

  柳丽华:对985院校来说就业不是一个问题。山东大学的就业率还是很高的,而且就业层次比较高,学生的就业去向已经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山东大学本硕博整体就业率高达95%,继续深造的比例达到35%。而且每年出国的比例也在逐渐的提升,去年出国的学生占9%。所以,学生的去向越来越多样化。他们就业的单位大部分分布在政府、企业、事业单位,还有很多新兴的业态,在各类的就业单位中,山东大学都表现出山东大学毕业生的实力和优势。

  主持人:我们是一个综合型大学,所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是非常多元化,分布在各个领域里面。

  柳丽华:对。

  主持人:对于想要报考山东大学的广大考生们,柳老师有没有什么报考的建议给大家提供一下。

  柳丽华:今年报考山东大学的时候,考生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第一,我们招生计划的变动,不同的平台上,像10422平台上,我们今年的计划减少了300个,这300个会分布到每一个省里。所以,实际上涉及到31个省市自治区,我们的招生计划比去年相对都略微有所减少。涉及到每一个省份的专业计划,相应的有一些调整。所以,在考生报考的时候希望能关注我们分省分专业的计划变动情况。

  另外一个就要考生注意的是专业级差的问题,因为在你选择专业的时候不要盲目选择热门的专业,比如说每个志愿的专业志愿填报还是有一定层次,因为里边有一个专业级差,这样能保证选到合适的专业。

  第三,专业选择的时候还应该更尊重考生个人的专业兴趣,不是盲目地冲动。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能够选择到自己满意的专业来读书。

  主持人:非常感谢柳老师的建议,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情况。

  高考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还剩下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大家就要高考了,大家的压力都很大。柳老师有没有什么祝福的话要跟大家分享?

  柳丽华:十年寒窗终于要展现成果的时候,祝愿全国的考生能够在马上到来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选择理想的大学,山东大学欢迎你。

  主持人:非常感谢柳老师的祝福,也非常感谢柳老师今天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招生的政策。

  当然了,我们也知道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一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家长[微博]和考生背后下大功夫去搜索相关的资料。志愿填报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也直接关系到考生未来的人生发展和职业规划。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报志愿1对1的服务,如果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长可以拨打屏幕上的咨询电话,也可以登陆新浪高考首页进行查询和报名。

  最后,再次感谢柳老师给我们的分享。

  柳丽华: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本期的高招访谈节目就到此结束,再见!

  柳丽华: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山东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