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校园生活丰富 就业满意度达94.45%

2015年06月01日15: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晓晴的介绍让我们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真的是非常的美好,非常的充实。魏老师,除了晓晴和金鑫同学所学的专业之外,华南理工大学[微博]还有哪些我们自己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魏昉:2014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华南理工大学的工科排位在全球是第50名,在入选的中国高校中排名第6,其中化学、材料学、工程学、农业科学、物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6个学科群进入国际ESI全球排名前1%。另外,华南理工大学的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和风景园林学等7个一级学科整体进入全国排名前10名。华南理工大学虽然是以工见长的大学,但是工商管理和法学这两个一级学科在全国排名也进入了前30%,其中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全国第22位,法学全国排名第29位。华南理工大学还有1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包括网络工程、轻化工程、生物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等。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和广东省人民医院联合创办了医学院,开设了医学影像学专业,将为毕业生颁发医学学位。在华南理工大学也新增了一个学科门类。

  以上所有强势学科,都是可以供广大考生进行选择的。

  近5年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

  就业满意度达到94.45%

  近30%毕业生就业于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

  主持人:魏老师,其实我感觉华南理工大学的这些优秀的学子真的特别优秀,我们还有哪些校友活跃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当中。

  魏昉:华南理工大学的校友真的非常优秀,建校60多年来,华南理工大学为社会培养了近30万人才,他们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各领风骚。在领军科技界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孟执中、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徐宏亮、神舟九号“生命之圈”设计者任灵等。活跃政坛的有原全国人大[微博]常委副委员长成思危、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群山、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等;驰骋商海的有原格力电器集团董事长朱江洪、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广东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贵权、昊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莫道明等,甚至在体育界也有华南理工大学校友的英姿,包括女子撑竿跳世界冠军孙彩云、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刘诗雯、短泳世界冠军赵菁等,实在是数不胜数。华南理工大学近5年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广东省重点高校中均名列前茅。

  2014年有近30%的本科毕业生就业于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达到94.45%。

  主持人:金鑫,其实你在大二的时候参加过学生会组织的一个活动,叫做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那个时候是2007年,据说你当时借着这个比赛的机会,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进行了规划和测评。现在是2015年,已经过去8年了,我想问一下你当年的规划现在都实现了吗?都实现了哪些?

  金鑫:当时那个职业生涯规划的比赛感觉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但是我回过头去想,我现在做的很多事情跟我当时的规划,我想说的是,我现在的发展是要比当时的规划让我更加想象不到的,是远超过我当时的规划的。我当时的规划中,我是要去学双专业,因为我当时发现了生物学要跟信息学结合,我实现了,我拿到了辅修计算机的专业。我规划中我要去出国,去国外最顶尖的学校,去跟他们交流,在跟华大的联合培养博士期间,我有短期去美国的波士顿和费城做过访问和交流,学到很多东西。我在规划中,我希望在几年之内能够在科学中有一些突破,我现在已经在我们所在学科中做出了非常多的让我自己觉得非常有信心的成果。所以,真的是远超过当时的规划。

  规划这个东西,当时的眼光和现在时间的发展来看,肯定是有一些已经远远不合时宜或者是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但是当时有这样一个机会,站在学校这样一个平台上,借着老师给我们这样一些指点,能够去往外来望一眼,也给了我很多很多思考,让我受益至今。

  校园生活丰富

  主持人:晓晴有没有参加学校的一些校园活动?我们学校都有哪些丰富的校园活动?

  官晓晴:刚才已经提到过,我参加了建筑学院学生会里面的科创组,我们这个部门负责做一些活动的宣传视频,这个过程中我遇到很多很可爱、很有能力、非常有魅力的师兄师姐。我进了科创部以后,我一直觉得自己当时的选择非常正确,觉得自己当时怎么这么有眼光。我们学校还有很多其它丰富的社团活动和学生会团委的活动,每个学院有自己的学生会团委,学校有自己的学生会团委。至于社团我了解的不是特别多,听的最多的就是答录机,他们会拍很多视频记录华工的视频,也有一个公众号,为华工的学子们提供一些方便我们生活的信息,比如哪里有空教室,包括查询各个专业的课表,尤其是查询课表,让我能够了解到其它专业有些什么有趣的课程,他们的工作非常好、非常有意义。

  学校除了社团、团委、学生会之外,还有很多丰富的活动,比如校园指示牌设计大赛、录取通知书的设计大赛,还有其它学院的一些活动,比如说CAD绘图大赛、土交学院的结构大赛,我们都可以去参与。校园生活真的是非常非常丰富,非常非常有趣。

  主持人:金鑫同学,你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名副其实的顶级大师兄,对于想要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你有什么好的备考建议?

  金鑫:说到专业的选择,我特别同意刚才晓晴师妹说的,一定要以自己的兴趣为出发点,因为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我自己的经历也说明了这样的结果。在大家都在读高中的时候,可能对自己真正热爱什么,真正想要什么,没有做过很多深入思考的时候,也可以多多听取一下家人以及师长的建议。

  主持人:在我们今天的节目最后,现在离高考[微博]也没剩几天了,魏老师在这里给大家加加油,打打气。

  魏昉:首先非常感谢主持人今天给我们这个机会,跟新浪网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进行交流。在此,借此机会,我衷心的祝愿广大考生放平心态,轻松应战,发挥水平,考出成绩,用汗水谱写自己无悔的青春。华南理工大学等着你。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魏老师包括两位非常优秀的校友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我们在这里也和魏老师一起以及金鑫和晓晴,祝愿广大的考生们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一个好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报考华南理工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华南理工大学2015高招高招咨询高招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