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鹰学院培育特色项目 输送社会紧缺型人才

2015年06月04日14: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电子商务学院将依托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运营方向)和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方向)专业面向高考[微博]学生选拔优秀人才。计划招收200名,科类涉及普通本科第二批文、理科,单考单招(本科专业)外贸类、商业类。

  电子商务学院为电子商务人才的社会培训基地

  与政府、行业协会、电商企业紧密合作

  主持人:叶主任刚才提到了贵校是宁波市首个创建电子商务学院的本科院校,那么是否有详细的有关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信息。

  叶晓莉:第一,电子商务学院成立的背景和前景。

  为积极响应浙江省、宁波市政府关于为“电商换市”战略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的号召,满足企业发展对电商人才的迫切需求,学校于2015年1月正式成立宁波市首个电子商务学院,并首批与市电商研究院、市电商促进会、市电商协会、网盛科技宁波分公司、宁波易联汇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合作单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培养电商专门人才。在21世纪,电子商务将逐渐成为社会生活的主要方式, 也将成为数字化社会的基础。21 世纪将进人电子商务时代, 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将别无选择地生活在电子商务时代。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必定辉煌。    

  第二,我校电子商务学院及人才培养定位

  我校电子商务学院将建设成为适合地域经济特色的电子商务专业学院和电子商务人才的社会培训基地。

  电商人才培养依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面向中小企业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及技术基础、具备良好管理沟通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实战型、外向型电子商务人才。

  第三,我校采取的主要建设举措

  与政府、行业协会、电商企业紧密合作,共建研究所、特色班、实习实训基地;采用“2.5学年理论学习+1.5学年实践训练”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重点打造“仿真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平台”实验室,建立“培训基地+研究所”社会服务模式。

  国泰安创业学院汇聚前沿师资培养创业、管理人才

  六方联动为创业提供服务和支持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创业型大学,那学校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叶晓莉:创业型大学是20世纪中后期在欧美发达国家出现的新型大学,是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的,与我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十分吻合。我校鼓励大学生创业,形成了创业教育、创业特色班、创业比赛、创业实践等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机制。2013年学校与深圳市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国泰安创业学院。共同为培养具有内在创业动力的优秀创业者、具备创业创新精神与素养的职业经理人、企事业中高级管理人才搭建平台。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创业数量逐年提高,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调查结果显示,学校创业率在浙江省的本科院校中名列前茅。

  该学院优势表现在:

  第一,汇聚前沿师资,培养创业、管理人才。

  国泰安创业学院的师资是结合业界优秀的学者型企业家、投资家,企业家型的学者,另外在校内选拔优秀教师组建的团队。学校特派教师到美国学习创业创新的先进理念和教学方法,师资力量前沿,开设课程注重实际应用。创业学院依托工商管理专业,主要培养职业经理人、公共事业(企业)管理人才、创业人才。

  第二,六方联动为创业提供服务和支持。

  “学校、企业、行业联盟、政府、天使投资联盟、天使投资基金”六方携手,实施“基地建设、基地运营、创业培育、创业服务”。其中“大红鹰国泰安创业天使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为人民币2000万元。其投资对象为国泰安创业学院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学院毕业生创业项目、以及宁波市早期创业项目;单个项目投资额为5-25万元不等。

  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改革

  创新素质教育平台 注重学生融合发展

  培育特色项目 输送社会紧缺、新型人才

  主持人:听说宁波大红鹰学院[微博]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和创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不知道学校如何在具体实施的?

  叶晓莉:我校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战略。

  1、着力内涵建设,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改革

  第一,推进基于产学研结合的“主方案+改革实验方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改革,目前产学研合作育人覆盖所有专业。

  第二,推行成果导向式、基于真实项目的任务驱动式、基于网络平台的混合式、基于工作室的课内课外互融式、翻转课堂、合作探究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第三,打造应用型课程体系,行业能力标准、职业资格考证内容、职业岗位(群)能力要求有机嵌入课程体系,融入课程教学;打造应用型教学团队,由擅长专业理论教学的教师和实践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或来自行业企业的技术专家共同组成教学团队,通过发挥团队优势来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2、创新素质教育平台,注重学生融合发展

  第一,以“明德、博雅,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构建课程导入、项目测评、骨干示范、体验升华、环境熏陶等素质教育平台。

  第二,从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出发,构建以“微学分”、“体验式”、“个性化”为特征的“1+3+X”素质教育课程模块。

  第三,面向大一全体新生开设《学会学习》课程,培养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能力;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人文大讲堂”以及《生命与幸福》课程,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引导学生对生命意义的觉悟。建成“大学生生活体验中心”,引导学生树立高雅生活品味。

  第四,以过程激励为导向,推行学生素质发展银行计划,创新推出素质币(Q币)积分兑换等手段,激发学生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培育特色项目,输送社会紧缺、新型人才。

  第一,国泰安创业学院:与深圳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开展创业人才培养;

  第二,大宗商品商学院[微博]:依托大宗商品产学研联盟,开展大宗商品产业紧缺人才培养;

  第三,家族财富管理研究院:与浙江蓝源投资管理公司合作共建,开展中小企业财富管理专项人才培养;

  第四,圣天龙动画游戏学院:与圣天龙集团联合开展动画游戏人才培养;

  第五,电子商务学院:面向新兴业态发展需求,创新开展跨境电商和电商运营人才培养;

  第六,微学院:面向新兴业态发展需求,创新开展信息技术人才培养;

  第七,与宁波舒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光电产品研究所,举办照明产品设计人才培养订单班;

  第八,机电学院基于校内真实生产环境的机电类人才培养。

  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出国留学[微博]的人数逐年上升

  主持人: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那么贵校的就业情况如何?考研[微博]的情况怎样呢?

  叶晓莉:我校十分重视本科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和就业工作。现在我从三方面对学校的就业工作做一个介绍:

  1、高质量的就业流向

  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高度稳定状态,第三方评估权威机构——麦肯思评估数据显示:历年来我校学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稳中有升。到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重点行业就业的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大力支持本科学生考研,为鼓励和帮助学生,推出一系列政策,特设立专项奖金,根据录取学校情况分别给予5000元、2000元、1000元的不同奖励。同时开设考研班、考研寝室、考研教室,组建考研指导老师团队等,2014年我校本科毕业生考研成绩喜人,先后收到211等多所中外知名大学录取通知。近年来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出国留学的人数逐年上升。

  2、充分的就业信息资源

  近年来,根据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发展,我校采取大型校园招聘会和专业性、区域性中小型招聘会相结合的模式。举办了“综合大型招聘会”、“企业宣讲会”、“ 校友专场招聘会”等,为用人单位和鹰大学子搭建交流平台。近几年的校园招聘中,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需求旺盛,每年都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岗位。据调查,69%的用人单位是因为“毕业生符合企业需求”来我校招聘,30%的用人单位是因为“学校和毕业生口碑好”来我校招聘。

  我校已经建立校院两级的实习基地近100个,和众多国有大中型企业,知名外企、民企和各级地方政府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组织高年级学生到知名企事业单位实习,进一步提升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技能,为本科毕业生创造实践机会,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

  3、完善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学校大力推行职业指导师制度,拥有一支专业化的职业指导师队伍,目前拥有72名职业指导师,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职业指导。同时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要求,开设了各类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我校创建了集职业测评、职业导航、《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就业追踪为一体的服务体系。从心理调试、面试技巧、职业定位、公务员[微博]考试等方面为毕业生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引导树立正确职业观。

  与多所高校举办合作办学项目 联合培养本科生

  拓展本科生深造渠道 增加“本升硕”海外留学项目

  积极推动各种形式的短期交流项目

  打造学校优秀生特色项目

  主持人:我不知道学校是否有中外合作的项目,现在很多学校提倡优质资源的结合,我们有这样的项目吗?

  叶晓莉:宁波大红鹰学院一直积极开拓与国(境)外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等的高层次学术合作。迄今已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保加利亚、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主要开展以下形式的国际合作。

  1、 举办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培养本科生,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随着学校国际化水平的提高,国际合作也逐步渗透到本科生联合培养上。自2008年起,我校先后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开展联合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2+2学分互认),迄今已有54名学生赴美学习,并已陆续顺利毕业。2014年,我校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本科教育项目获省教育厅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并于2014年9月开始招生,今年也继续招生。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大红鹰学院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