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建立大学生创业园 约85%毕业生扎根深圳

2015年06月04日17: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先,在人才培养上,学校实行分层次分类因材施教,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前,各学院已成立近20个特色实验班,可以满足各类特色人才的培养需求。进校后,优秀的学生通过校内二次选拔,可以进入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高等研究院理工创新实验班,以及各类特色实验班,进行高层次人才和特色人才的培养。临床医学、理工创新实验班是学校高水平、小规模、研究型、国际化精英培养的典范。2014年,首届30个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中,16名学生进入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进行临床医学、转化医学研究的医学硕士培养;3名学生经推荐免试进入复旦大学[微博]、南方医科大学[微博]、汕头大学继续深造;4名学生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均以高分被北京大学[微博]医学部、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同济医院、中山大学[微博]、天津医科大[微博]学录取,4名学生进入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其余3人自主申请国外大学深造,可以说教学成果得到了社会很大的认可。

  理工创新实验班,被誉为深大特区中的特区,绝大部分学生有出国交流的机会,还可以本硕连读。在奖励机制上,理工创新实验班和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第一学年可享有新生全额学费奖学金,从第二学年开始,可申请获得“拔尖创新人才奖学金”。

  其次,深大注重将本土教育和海外教育相结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目前,深大与境外近百所高校建立校际学生交流交换项目,鼓励学生海外交换学习。

  再次,深大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着力打造创意、创新、创客、创业文化,专门开设创新研究和创业指导课程,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科技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通过创新型实验室、学生开放基金、就业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多种途径,提供系统、多样的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机会。

  另外,学校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鼓励学生修读双专业、双学位。实行学分制,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即可毕业。弹性学制允许优秀学生提前毕业。按学校规定,可自主选修课程,自主修读副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

  还有,去年,我校牵头组建了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现有加盟高校70多个,是全国规模最大的MOOC联盟。这个一项将教育和互联网相结合的教学改革,通过网络,学生在深大即可修读全国各高校优质课程。

  和境外近百所高校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

  主持人:您提到,深大注重将本土教育和海外教育相结合,请再具体谈谈学校国际交流合作这方面的情况。

  傅晓虹:深圳大学地处深圳特区,毗邻港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深大提供了宽广的国际交流平台。目前,我们学校已经和境外近百所高校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遍布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除了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外,还通过学生互派,学分互认,试行双校园等培养方式,开展合作办学活动。公费交换留学[微博]生在留学期间,境外学费、报名费全免,只交深圳大学学费。

  此外,我校还有一些在境外学习的双学士项目(主要模式为2+2和3+1)、单向派出项目和寒暑假交流等项目。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3个双学士项目,学生如按计划完成学分,可获得本校和外方院校两个学士学位。目前,我校60%的学院都结合自身优势学科及专业,与国外知名高校携手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高起点的学习机会。计划将来将有1/3的学生可以通过各种项目进行国际交流学习。

  主持人:据了解,深圳大学近年在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请谈谈深圳大学的目前师资状况。

  傅晓虹:是的。近年,深大着重加强了师资力量建设,开展了全球招聘计划,吸引在国际上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加盟深大,比如说美国三院院士丹尼斯 A•卡森教授,担任了“深圳大学肿瘤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陈雪梅,加盟生命科学学院等。初步统计,深大在去年一年内,引进了100多位优秀青年教师,其中60%从海外高校归来,100%具有博士学位,并且是国内国际名校毕业生。目前,深大拥有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比例约64%,平均年龄在42岁左右,是一支年轻有为的师资队伍,在国内高校处于较领先地位。

  主持人:消费是学生关心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我们知道深圳的消费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处于比较高的位置,在深大读书,是否也会存在一定的经济压力?

  傅晓虹:我们在接受招生咨询时,尤其是外省的招生咨询,会有学生提到这样的问题。就这一点,我想从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对比国内众多高校,深圳大学的学费比较适中,绝大多数专业学费均为5500元每学年,实行这一收费标准已有十年,没有变动过;

  第二、经调查统计,学生目前在校园内的消费不高,伙食费约每月750元左右;

  第三、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通过开设绿色通道、设立关爱基金、评定国家奖助学金、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实行部分学杂费减免、推广勤工俭学等办法帮助他们,让其安心学习;其中助学贷款的受惠面很广,只要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基本上可以保证获得助学贷款。另外,作为国内率先实行勤工俭学制度的高校,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遍布全校各个角落,约有6000多个岗位。

  第四、学校设立了许多项目的奖学金,奖金额高,奖励面广。在校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可获评各类奖助学金,如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学金和社会奖、助学金等。学校本科生奖助学金年发放总额超过3401万元,获奖人次超过11200人次。

  此外,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我校还有校友捐赠设立的“华强新生特等奖学金”和“华强新生奖学金”奖励高考[微博]成绩优秀的新生。“华强新生特等奖学金”,每人奖励5万元;“华强新生奖学金”每人1万元。2014年,学校共有445名新生获得奖学金,其中7名同学获“华强新生特等奖学金”;438名获“华强新生奖学金”。

  投入专项资金建立大学生创业园

  已投入资金1200万元资助学生创业企业110个

  主持人:深圳大学的创业氛围一直以来都非常浓厚。我们熟知的马化腾、史玉柱等创业精英都是深圳大学的校友。请介绍一下,深大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傅晓虹: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创业的特质可以说是深大学生共有的标签。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也正是深大区别于内地很多高校的一个鲜明的特色。

  在教学培养上,深大一贯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每年为很多学生提供资金、实验室等,鼓励和帮助学生开展各类科研活动。为鼓励学生创业,学校还通过多种途径给学生提供系统、多样的创新创业实践机会和培训,帮助和指导学生增强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学校在2009年时,投入专项资金建立了2000平米的大学生创业园,为学生企业免费提供场地支持。同时,每年拨款几百万元资助毕业生开展创业实践和自主创业培训。目前,学校已投入资金1200万元,资助学生创业企业110个。目前,创业园区企业累计销售额近5亿元,年销售额超过百万的学生创业企业有25家。其中,2009年入园的余晓曦,创办的深圳阿基米未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爱布丁梦想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公司的总市值已超过5亿元。可以说,深圳大学创业园的投入和产出是领跑其他高校的。

  毕业生中约85%扎根在深圳

  和著名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模式

  用人单位对深大应届毕业生的满意度为97%

  99%的用人单位表示未来愿意继续招聘深大毕业生

  主持人:就业情况是高考考生择校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在外界看来,深圳大学有很好的地理位置优势,所以就业情况应该很好,是这样吗?

  傅晓虹:是的。作为国内发达城市,上海、北京都有百来所高校,广州也有几十所,但深圳目前高校偏少,而且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就只有深圳大学一所。这种高等教育缺口,也为深大学生提供了比较多的实习、就业机会。目前,深大往届毕业生中约85%扎根在深圳。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汇集了腾讯、华为、万科、中兴、招商银行等几百家上市公司,深大的学生在学习期间就有很多机会进入企业进行实战训练。而且深大也在和一系列著名的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模式,比如,深大和华为建了实习班,学生可以在学习期间进入华为实习,毕业后该班绝大部分学生被华为和相关企业录取。

  深大毕业生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有着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尤其是对深圳创新创业文化高度认同,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学校委托第三方咨询公司用人单位进行了应届毕业生使用评价的独立调查,用人单位对深大应届毕业生的满意度为97%,有99%的用人单位表示未来愿意继续招聘深大应届毕业生。

  此外,学校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珠三角”优良的就业环境,定期举办各种线上和线下的校园招聘,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纷纷来校招募人才,为深大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实习机会。

  IPN网通过大数据分析显示,《201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深大位居第48名。深圳大学毕业生工作10年后平均薪水达到15963元,平均每年增长22.15%,是全国就业前景最好的20所大学之一。所以说,深大的学生走上社会后有了长足的发展,深大的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主持人:据了解,深圳大学的学生非常喜欢自己的学校,请问深圳大学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傅晓虹:是的。深大是一所非常民主的大学,每月举办的校长午餐会,让学生有机会和校长名面对面交流,学生可以向校长直接提出对学校建设管理各方面的建议意见。另外,还有每月一席谈,睿言提案,校长信箱等很多种途径,让学生在学校发展建设上有了自主发言权。所以,我们的学生有很强的主人翁意识,对学校的各方面都非常关心和关注。此外,在学习和生活上,深大也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很人性化的管理服务,比如,学校图书馆全天开馆16个小时,是全国高校开馆时间最长的图书馆之一;学校成立学生事务中心,专门为学生各类困难提供一站式服务;引入荔园小巴、免费自行车、公益雨伞,细微之处,处处体现着学校对学生的关爱。当然,还有学校自产的荔枝、龙眼,收获季节也是我们学生大饱口福的时候。深大的校园环境也非常优美,校内有山有水,花木繁荣,饮食、住宿条件也非常优越,而且运动设施堪称国内一流,这些都很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生活品质。所以我们的学生对自己的学校有很大的认同感,在去年寒假回高中母校活动中,我们上千名的大一、大二学生自发报名参加,利用寒假回到高中母校,向母校的师生介绍深圳大学,让深圳大学被更多的学生认识和了解。

  大二选择专业 省外考生优先选择原录取专业

  共有2次机会转入其他学院学习

  主持人:学校在专业选择上是否也有比较人性化的措施呢?

  傅晓虹:是的。深大目前是按院系招生,进校后,大一学习本学院的公共课,大二在本学院内主要根据学生意愿和在校成绩自由选择专业,省外考生优先选择原录取专业。在大一第一学期和大二第一学期,学生还共有2次机会转入其他学院学习。但是二本专业录取的同学,原则上不能转入一本的专业。

  主持人:要报考深圳大学,考生最关心的还是录取分数线,请您介绍一下深圳大学往年的录取分数情况。

  傅晓虹:近年,深大的生源一直保持着上升的趋势。2014年,深大面向全国26个省份招生,最低录取分数大多数都在一本线20-30分以上,其中,普通理科类投档最低分高出一本线50分以上的有12个省,平均分高出一本线50分以上的有15个省;普通文科类投档最低分高出一本线30分以上的有13个省,平均分高出一本线50分以上的有5个省。在广东省一本招生中,理工类录取的最低分高出一本线26分;文史类录取的最低分高出一本线17分,在广东省第一批次招生的广东高校中位居第4名,报考热度可以说超过很多211高校。每个省份的录取情况还是有所不同的,具体的录取分数统计,可以登录深圳大学本科招生网查阅。

  普通文理类专业实行专业平行志愿 不设专业级差

  主持人:深圳大学2015年招生与去年相比有没有新的政策变动,请您介绍一下?

  傅晓虹:学校今年招生政策没有大的变化,主要变动在于广东省一本招生方面,今年深大再增5个学院上一本招生,也就是说,2015年深大将有10个学院共33个专业在广东省一本招生,预计明年在广东省可以实现整体进入一本招生。深圳大学2015年招生总计划为6600人,面向全国25个省市招生。在外省均安排在一本批次招生,在广东省分别在一本和2A批次招生。

  我校投档录取规则一般按照当地省招生办的有关规定执行。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省、市,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处理。在实行传统院校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省、市,我们学校实行学校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即优先录取第一学校志愿考生,若第一学校志愿考生生源不足,再按考生的学校志愿次序,择优录取。

  从近年来考生填报志愿和实际录取的情况看,报考我校的第一志愿的考生一般都会超过我校招生计划数,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机会不大。所以,真诚的希望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深圳大学,并服从专业调剂,以确保录取几率。

  深圳大学对专业志愿的处理办法是:普通文理类专业实行专业平行志愿,不设专业级差,按分数优先原则,结合专业要求录取。体育类、美术类、音乐类专业实行专业志愿优先原则。

  6月28日是深圳大学将举办校园开放日,暨2014年本科招生咨询活动。届时,深大将向外界开放整个校园,展示学校的实验室、教学楼、学生创业园等教学资源;开放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资源,欢迎广大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微博]走进深大。

  主持人:谢谢傅老师非常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深圳大学的招生政策以及详细情况,非常感谢傅老师。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最后,再次感谢傅老师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收看,本期的高招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深圳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