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高考语文真题答案及解析(2)

2015年06月07日16: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参考答案】B

  【解析】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材料二探讨的主体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而C选项的主语是照排机,D选项的主语是汉字信息处理技术,故可直接排除。根据材料可知本文的行文思路为首先介绍第四代排字机使用的激光技术的地位和意义,然后说我国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所面临的问题,最后介绍我国汉字照排技术系统的自主创新与研制成功,并阐述其意义。故可直接排除A选项。

  4. 根据“材料二”,在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研制过程中,不属于技术难关的一项是(3分)

  A字模存贮                        B汉字信息压缩

  C文字变倍                        D激光逐线扫描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题干“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研制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难关”可定位于材料第2段第一句话“汉字激光照排系统采用第四代排字机的激光技术,但要解决字模存贮、文字变倍、激光只能逐线扫描而不能逐字扫描等关键问题。”A、C、D均原文再现,答案为B

  5. 下列对“材料二”中出现的词语,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凹凸:两个字书写的第一笔都是“∣(竖)”。

  B横亘:“亘”读音是“gèn”。

  C存贮:“贮”读音是“zhù”。

  D另辟蹊径:“辟”也可以写成“僻”。

  【参考答案】D

  【解析】另辟蹊径, lìng pì xī jìng  辟,开辟 。词义为另外开辟一条路。比喻另创一种风格或方法。而“僻”有①偏,距离中心地区远的②不常见的③性情古怪的意思,均不符合另辟蹊径的词义,因此答案为D

材料三

  21世纪的中国,期待着更多的自主创新。如何实现自主创新,无疑是摆在中国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代科学产生于西方,中国的现代科学大[微博]多也是从西方移植过来的,这是事实。然而,同样确定无疑的是,中国古代光辉灿烂的科学技术也需要我们继承并发扬光大。

  相比于西方,中国古代科技无论是具体的成果,还是研究的思路方法,都有着显著的不同。有学者曾经感言:“当今不少人一提到科学,脑子里想到的就是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科学。而我要强调的是,除了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科学之外,事实上还有跟它们完全不同的所谓东方科学。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这一鸿篇巨制里就曾认为,东方的科学,跟西方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道路,有着不同的思想方法。”因此,我国的科技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就有了更加重要的意义。中国著名的数学家吴文俊,最早发现中国最古老的数学十分适合计算机时代,他称中国古代数学为“算法的数学”或“计算机的数学”,并运用它创立了著名的“吴方法”,在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从另一个角度看,自主创新对于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国固有的科技与文化,有着重大的意义。汉字源远流长,使得中华数千年的文化绵延不断。作为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使得中国的科技与文化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传播。然而,进入20世纪的信息时代,中国的汉字排版与印刷却因汉字信息处理的困难,落后于西方。王选这位中国本土培养出来的科学家,率领自己的研究团队,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卓有成效地继承并发展了独领风骚的中国古代科技。正是王选团队在20世纪信息时代掀起的这场印刷技术的革命,大大弘扬了中国科技与文化。

  如今,举国上下正满怀豪情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征途中,我们既不能轻视创新,更不能数典忘祖。中国的科技人才应该在中国传统科技与文化的丰硕成果中汲取营养,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将中华数千年的文明发扬光大。

  (取材于徐立《王选与中国文化》)

  6. 下列对“材料三”中“独领风骚的中国古代科技”所指代的对象,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3分)

  A印刷术                            B研究思想

  C四大发明                          D算法的数学

  【参考答案】A

  【解析】在材料三第四段中有提到“作为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使得中国的科技与文化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传播……”所以,从整个段落来看讲的是关于中国古代印刷术的知识点,所以选A。

  7.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成功研发有何意义?请根据以上三个材料回答。(6分)

  【解析】材料一主要论述了中国印刷业与国外的巨大差别以及面临的巨大的危机和挑战,并没有提及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材料二主要论述了汉字照排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既然主体“汉字照排技术”已经出现,所以材料二肯定会有要点,材料二1-4段主要论述了汉字照排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所以答案就在第五段。材料三主要论证的是我国的科技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所以对于弘扬中国科技与文化肯定是要有要点的。

  【参考答案】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发明使得国产照排系统在与国外产品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成功②标志着中国计算机编辑排版系统和汉字信息处理技术达到了新的水平③使中文印刷业告别了“铅与火”,大步跨进“光与电”时代④大大弘扬了中国的科技与文化。

  8. 下列对“材料三”中成语加点的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鸿篇巨制:著述                    B源远流长:水流

  C自强不息:停止                  D数典忘祖:经典

  【参考答案】B

  【解析】鸿篇巨制,鸿:巨,大。形容工程大,功夫深的著作。制即著述、著作。源远流长,河流的源头很远,水流很长。常比喻历史悠久,根底深厚。自强不息,强大自己必须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息可译为停止。数典忘祖,数:数着说;典:指历来的制度、事迹。谈论历来的制度、事迹时,把自己祖先的职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对于本国历史的无知。后来就用数典忘祖比喻忘掉自己本来的情况或事物的本源。D选项中把“典”解释为经典,错误。

  二、本大题共7小题,共24分。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9—14题。(共18分)

  天无私覆也,地无私载也,日月无私烛也,四时无私行也。行其德而万物得遂长焉。

  尧有子十人,不与其子而授舜;舜有子九人,不与其子而授禹。至公也。

  晋平公问于祁黄羊【1】曰:“南阳无令,其谁可而为之?”祁黄羊对曰:“解狐可。”平公曰:“解狐非子之仇邪?”对曰:“君问可,非问臣之仇也。”平公曰:“善。”遂用之。国人称善焉。居有间,平公又问祁黄羊曰:“国无尉,其谁可而为之?”对曰:“午可。”平公曰:“午非子之子邪?”对曰:“君问可,非问臣之子也。”平公曰:“善。”又遂用之。国人称善焉。孔子闻之曰:“善哉!祁黄羊之论也,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祁黄羊可谓公矣。”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真题解析真题答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