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高考移民”也要改变招生不公平

2015年06月09日09:45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全国高考之际,又有一批“高考移民[微博]”成了新闻主角,被晾晒在公共舞台示众,背后闪烁的官员身影,为“移民”定下了厚重的“弄权”调门。

  这一次的“重灾区”是河北。澎湃新闻7日披露,内蒙古自治区教育部门日前接到大量举报“非法移民”问题,涉事者多为河北各地的党政官员。

  “移民”本是中性词,一旦加上前缀“高考”二字,立刻就成了一个涉嫌破坏高考公平、违反公共规则的贬义词。但是,这样的贬义词附着的主体,往往却是这个社会的精英阶层,尤其不乏权势者,这就使得“高考移民”有了“原罪”。

  扪心自问,但凡有条件有渠道者的高考家庭,倘若有机可乘又风险极低,有几个会站在道德高地上对自家的“高考移民”横眉冷对?所谓“高考移民”,说白了,其实是很多中国家长[微博]对当下教育发展不平衡、招生不公平的一种“悄悄抵抗”:因为同样一所大学,在江苏和内蒙古招生,录取分数可能相差几十分乃至上百分;同样是北大,在北京招生和在甘肃招生,名额差距天壤之别。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导致的“教育不公”存在,因此,在趋利避害的本能下,熟谙潜规则的那些中国家长,但凡有点门路的,都会在“移民”上下功夫、想办法。

  但是,社会正常运行靠的是一整套规则的运行,即使规则不公不妥,但只要规则还在,所有人都应该恪守规则,这种对所有人的不公,结果上会达到某种公平的效果;一旦一部分人利用权势、关系、金钱另辟蹊径,在规则大坝上蛀眼钻孔,对自己的公平在结果上将是对大多数人的更大不公。所以,在高考制度、招生制度没有大变的前提下,少数人用“移民”方式抵抗不公,将是对其他人权利的戕害和剥夺。尤其是当公职人员利益权力谋私,会产生次生灾害,破坏社会规则。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文章关键词: 高考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