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奖学金覆盖率高 就业率超95%

2015年06月10日14: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士臣:这个问题还是很好的,有两类学生,一类是入学以后他对自己的兴趣不是特别了解,不知道自己的专业是干什么的,一入学就想转专业。但是我们转专业是在大一结束的时候才能申请转专业。经过大一一年的学习,很多学生觉得我觉得这个专业很好,就业前景也很好,我也很爱学,到大学的时候我才有这种意识,后来就不转专业了。还有一种学生,我到大学确实是我不是特别爱学这个专业,又非常想学某一个专业,可以进行转专业的申请。学生还可以在本科的学习阶段主修专业的同时,自愿修不同学科的二学位。有工学、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等课程,达到培养要求的可以获得辅修专业的学士学位和不同专业的学士学位。我们学校的学生辅修双学位的专业条件还是比较宽松的,一般主修专业课程全部及格,且学有余力的学生都可以申请辅修双学位。

  中外合作办学中法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中德合作办学环境工程专业

  与新西兰梅西大学联合培养物联网工程专业

  主持人:对于一些想继续深造的学生来讲,河北工业大学会给他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刘士臣:我们现在国内外交流的有三个专业,一是中外合作办学中法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是我们学校同supinfo国际新兴技术大学,就是原来法国巴黎高等计算机学院联合培养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开展了十几年,对于学生来讲就业也非常好,社会对我们办学的评价也是非常好。这个项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四年,在我校学习。第二阶段是一至两年,在法国学习。学生按照中法联合培养的教学计划,四年后成绩合格,颁发河北工业大学的毕业证、河北工业大学的学士学位证,同时颁发法方的学士学位证。通过英语、法语水平考试,学生可自愿赴法国或其它国家比如美国、加拿大、英国这些校区进修硕士。进修硕士的文凭,回来在教育不都可以认证的。本科成绩优异且综合测评优秀的学生,还可享受法方提供的1010欧元的学费减免。

  第二个专业是中德合作办学的环境工程专业,这个专业是我们学校和德国贝豪森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培养的环境工程专业。这个专业也是分两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四年在我校学习,第二阶段是两年在德国学习。学生按照中德联合培养的教学计划,四年后成绩合格,颁发河北工业大学的学士学位证和毕业证,同时颁发合作方的结业证。经过德方德语的考试,学生可赴德国学习两年,进修满两年,修完学分,可以申请硕士学位,这个学位回来也是可以认证的。

  还有我们新增的专业——物联网工程,2015年1月教育部新批准的我校同新西兰梅西大学联合培养的物联网工程专业。这个专业是3+1,3年在我们学校学习,第二阶段是1年在新西兰学习,双方互认学分,成绩合格颁发河北工业大学的毕业证、河北工业大学的学位证,同时颁发新西兰梅西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有想出国的学生,可以看一下这三个专业。

  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

  主持人:河北工业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

  刘士臣:我举一个例子,举一个我们的卓越工程师班。我校的卓越工程师班采用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创新机制,实行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充分体现了我校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其中卓越工程师班土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本理论,能在基础建设、生产一线从事土木工程施工、项目投资、开发与管理、工程经济、建设监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学生毕业后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岩土与地下结构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以及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另一个卓越工程师班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工程素质深厚、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在微电子、光电子、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以及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奖学金覆盖面广 覆盖总学生数的40%以上

  主持人:刘老师,接下来是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都关注的问题,河北工业大学会给学生们提供哪些奖助贷政策?

  刘士臣:我校的奖学金覆盖面比较广,覆盖总学生数的40%以上。

  第一是国家奖学金,标准是每生每年8000元,学生无论家庭是否困难,只要符合条件,均可获得国家的奖学金。其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在学校总学生人数的3%左右,每生每年3000元。

  还有学生奖学金,分为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单项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又包括精神文明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

  也就是说学生获得奖学金的途径有很多,可以参加文体活动,还有学习、参加科技活动这一类的社团活动,都可以获得奖学金的途径。

  还有助学金,这也是很多家庭贫困的学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我校也十分重视困难家庭的资助工作,做出了不让一位贫困孩子失学。为保证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要,我校还采取了很多措施,不断建立完善资助体系。比如我校开设绿色通道,切实为保障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入学。根据教育部、发改委以及财政部的规定,我校对被录取的学生无法缴纳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办理新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办法来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再就是国家助学金,也是很多家长最最关心的问题。国家助学金一般在学校总数的20%,平均每生每年是3000元,同一学年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同学,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也就是说同学如果家庭确实贫困,有20%贫困学生都可以拿到每年3000元的助学金。如果学习努力,还可以拿5000或者是8000的奖学金,这样学生在一年的大学期间,基本上就不用家里负担多少费用了。

  我校还有社会助学金,社会助学金是由企业或者个人在我校捐助资助设立的社会助学金,用于资助全日制本科学生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我校现有的助学金有华润奖学金、沈安俊奖学金、苏宁助学金、松下育英奖学金等社会资助的助学金。

  还有一种途径是国家助学贷款,还有是勤工俭学,我校大概有200多个岗位,每年平均有2000多人参加勤工俭学。还有对于出现临时经济困难的学生,难以维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可以申请临时补助。还有对学费的减免,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特别是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以及烈士子女,实行减免的优惠政策。

  主持人:河北工业大学的校园设施怎么样?包括周边配套都是什么样的情况?

  刘士臣:我校现在大部分学生都是在北辰校区,也是一个新校区,周围设施也在不断进行完善。现在天津有两个校区,一个是在红桥,红桥是老校区。北辰校区跟红桥校区之间有公交车、校车。北辰校区学生有两个生活区,分别是东区和西区,每个生活区都配有食堂、超市、体育设施,大学生能够方便在学校生活、学习,参加社团活动,可以请家长们放心。

  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

  近三年毕业生首次就业率均高于95%

  本科毕业生签约中国企占48.37%

  主持人:其实对于好多学生和家长来讲,他们进入一所理想的大学,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顺利地就业,找到一份自己的理想工作。我们在就业指导方面,都给学生提供了哪些帮助?以及我们河北工业大学的就业情况是怎么样的?

  刘士臣:我们学校很多同学刚进入大一的时候,学校就对同学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也就是说在毕业方向、毕业的前景还有本专业学的内容,都会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对学生有一个整体的指导。就业情况,河北工业大学考研[微博]率近年来一直在30%以上,还是比较高的。我校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宗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同时,主动加强就业指导,努力提高就业水平。毕业生专业扎实,综合素质全面,面向全国范围各个行业就业,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另外,学校每年多次组织省内外企业、研究机构等用人单位到我校进行专场招聘。

  学校每天几乎都要举办就业创业讲座和论坛以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大赛,开展就业楷模评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宣传获奖学生的典型事迹,并请获奖学生到各系举办讲座,交流经验,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创业实训,普及创业基础知识教育。

  学校还积极做好家庭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积极落实千名教师帮助千名学生就业指导方案,开展青春启航资助百名困难家庭毕业生活动,帮助毕业生切实解决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使其顺利就业;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台账以及基本信息库,进行跟踪。近三年我校毕业生首次就业率均高于95%。本科毕业生签约当中,国企占48.37%,到国企就业是我校学生的直接选择。签约的单位中,其中制造业和建筑业所占比重较大,分别为29.35%,建筑业是23.8%。希望从事这两个行业的学生报考我校,就业非常好的。

  主持人:很多人说考得好不如报得好,报考志愿这个环节对于考生来讲非常重要,报考方面您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给大家?

  刘士臣: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选择专业必须考虑两个因素,第一是兴趣是专业选择首要的标准,一个学生对专业如果感兴趣,学习起来会相对容易一点,而且就业不会感到很大的压力。二是从高校新增专业看人才的紧缺。每年教育部都会公布调整的专业,尤其是新专业备受大家关注。新增的专业包括两个意思,一个是针对全国而言新开设的专业,也是首创。一个是针对某所大学而言新开的专业。这些新设的专业大部分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大都属于目前或者将来人才市场上热销、紧缺的人才培养领域。而且新增专业透露出人才紧缺的趋势,可以成为家长考虑选择专业的参考依据。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刘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与河北工业大学相关的资讯,我在这里也和刘老师一起祝愿广大的考生们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微博]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地报考河北工业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下次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河北工业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