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自主招生该不该考“逛博物馆”

2015年06月16日15:33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举行了自主招生和圆梦计划的面试测试。记者了解到,参加自主招生和圆梦计划面试的考生有800多人,面试中考[微博]生不能透露个人信息。面试题目五花八门,有家长[微博]质疑“考实验”“逛博物馆”面试环节对农村考生不公,招办人员现场作了解释。(6月15日《北京青年报》)

  自主招生向农村考生倾斜无疑是好政策,也是形势所然。但问题却来了,城市考生和农村考生学习和生活经历差异化很大,但到招生考试时,却面临着相同的考题。在面临“考实验”“逛博物馆”等时,无疑农村考生不占优势,单纯的成绩比较也很难说明问题。但问题是,对于这类问题的处理,岂能是打分时考虑相关的因素,以及通过分数奖励就能解决的?正如专家所言,考题对农村和城市相互均衡的局面就是,问题很难深入,既难以考出农村考生的能力也难以考出城市考生的水平。

  其实,对于这一局面更合理的解决之法,应该是完善自主招生的多元化评价体系,让城市和农村的考生考不同的卷子,面试不同的内容。其实,这一做法在国外十分普遍,以美国高校招生为例,其涉及的评价指标竟然有十几项,其中就包括地区教育之间的差异,家庭生活环境的考量,等等。这样情况下,自主招生考试的试题也就越发合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也就愈加准确。于是乎,在这一情况下,大学再在政策上倾斜农村考生,那么,农村考生的录取率也就提高了,对农村考生“教育平权”的效果才更加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不要以为对农村考生不公的题目就只有“逛博物馆”,例如北大考“雾霾”,人大谈“星座”,虽然说这些题目关注社会命题,紧跟互联网时代,但一个简单的问题是,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村考生,连电视和互联网都难以触及的他们来说,这亦构成了一种现实壁垒。你能指望几乎很少了解外面世界的孩子们,面对“雾霾”“星座”可以洋洋洒洒,对答如流?而事实上,这些题目对于很多城市孩子来说,几乎没有难度,显然从这个角度来说,自主招生考试该不该考“逛博物馆”类题目不是关键,关键是应考者能否站在同一起跑线。以此而言,教育者看到农村考生与城市考生的差别,有针对地制订更合理的方案选拔人才,方能遏制因为考题而带来的不公,给应考者一个相对公平的教育环境。

  □刘义杰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大学考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