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考文状元顾殊涵:爱《白日梦想家》

2015年06月26日07: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 省文科第一名顾殊涵:喜欢艾薇儿爱看《白日梦想家》 )

湖南高考文科第一名顾殊涵:爱看《白日梦想家》

顾殊涵。图/记者辜鹏博

  来自桑植一中的顾殊涵以档案分680的成绩摘得湖南2015年高考[微博]文科桂冠。

  在同学眼中,他是个学霸型人物。有一次,同学问他能不能拿下市文科第一名,他说,一定要拿下来。没想到,这次考了个全省第一名。

  黑框眼镜、灰色T恤、牛仔短裤……6月25日,刚刚从厦门旅游来到长沙,准备转车回张家界的顾殊涵就这么简简单单的站在记者眼前。为了这次毕业旅行,他和另外3名同学计划了很久,在旅途即将结束时得知了高考成绩,在他们看来,是这次旅行最有意义的礼物。

  做什么事都喜欢制定计划

  这是他们第一次离开父母单独出游。顾殊涵随身带了王小波的书,一有空闲就拿出来看。“不过我们都不觉得他是书呆子。”3名小伙伴几乎异口同声地说。

  不过,顾殊涵自认是个“勤奋型”的人,做什么事都喜欢制定计划。高中期间,他制定了自己的作息表,每天6:30起床,晚上10:30上床睡觉,从未改变。

  他认为,学习有的时候确实比较枯燥,但是,当你解决了一道难题的时候,非常有成就感,就能找到乐趣。对于学弟学妹们,他的建议是:学习要踏实,跟着老师的脚步走,有计划,放平心态。

  顾殊涵说,自己平常和父母、老师保持很好的沟通。学习上有困难,老师会主动找他谈话,氛围轻松。对于他的学习,父母基本处于一种“放养”的状态,任其自由成长。

  他学习主动,不偏科

  在业余时间,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他喜欢看电影,最喜欢《白日梦想家》;喜欢散文小说,看过很多书,喜欢哲学类的书《苏菲的世界》。对于他的这些业余爱好,家人从来没有阻止过。

  “学习很主动,家长[微博]教得轻松。”据顾殊涵母亲向瑞芳说,顾殊涵进初中、高中后,没有再细致教他,只是在各方面给予一些指导。因为住在县城,一直是走读,生活很简单,在食堂与其他学生一同吃。今年高考夺得省文科第一名,真有点意外。

  “在班上他的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做人也很谦逊,很受同学、老师喜欢。”班主任吴智介绍,他不偏科,擅长英语,高考中也是分数最高的一门——146分。

  在同学们心中,这是个学霸型的男生,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茅,有次考了第三,他自己都觉得心理有落差。

  但后来他习惯了,考试那么多有波动也正常。不过他对自己仍然充满信心。有一次,同学问他能不能拿下市文科第一名,他说,一定要拿下来。没想到,这次考了个全省第一名。

  今年高考他的卷面分是660分,数学135、语文134、外语146、综合245分,再加上20分的少数民族加分,总分680分。

  未来读北大还是清华[微博],顾殊涵说自己还在考虑当中,但选读的专业应该是经济或法律,“不排除修两个学位”。(潇湘晨报 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费丹)

文章关键词: 高考文科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