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受访者:千万别报××专业多属调侃

2015年06月27日10:2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制图新京报制图

  近日随着各地高考[微博]分数线出炉,被称作高考填志愿另类指南的“千万别报体”,在网上再度兴起:“千万别报中文,因为四年大学白上了”“千万别报法学,别幻想何以琛,张益达倒是一大堆”……其中间杂着“学××悔青肠子”的感慨。网友总结的坑爹专业合集中包括了金融、会计、土木、医学、法学、新闻、中文、计算机、英语、化学等等,理由不外乎难就业/苦加班/没妹子/被鄙视。对此公众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千万别信“千万别报”

  每到填报志愿季,“千万别报××专业”的良心帖就会被回锅爆炒,大家都在劝学弟学妹们莫步自个后尘:学医的嫌医生这行太苦太累,学法的劝人息了何以琛梦,学计算机的说“出来程序猿,单身三十年”……似乎各行各业都有太多块垒要浇。

  都说“现在流的汗和泪,都是当年选专业时脑子进的水”,把教训讲与他人听是好事。可问题是:社会上果真有无可挑剔的专业、职业?中枪专业几乎囊括了三百六十行,还让他们怎么选?所以,就像“京报调查”中很多人认同的,对这些劝告宜谨慎听取。

  毋庸置疑,当吐槽本行业成为集体动作,这里面确实反映出某些问题:如人们职业满意度的普遍匮乏,高等教育中职业规划教育缺失等。但牢骚太盛防肠断,理性的职业认知,本就包括了必要的包容度。源于此,那些高考生不妨也听听我的“良心劝告”:千万别信“千万别报”,从心所愿就好。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文章关键词: 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