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海交大招生“综合评价”怎么评

2015年06月29日11:0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上海6月2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吴振东、潘旭)去年公布的国家及上海高考[微博]综合改革方案均明确:将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两依据一参考”多元录取机制。

  为给2017年及以后逐步推行此项改革积累经验,复旦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成为“探路者”。6月27日、28日,在完成前期考生资格审核的基础上,两校举行了“综合评价录取”校测(面试)。通过这一方式,复旦、上海交大将分别招录最多540名和650名沪籍学生。

  “综合评价”怎么评?上海市教委透露,在今年统一高考成绩公布后,复旦、上海交大均已按事先公布的1:1.5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了参加校测的考生名单。校测结束后,两校将结合统一高考成绩、面试结果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确定最终录取名单。根据方案,今年参测考生将按高考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的比例合成总成绩。

  “希望通过这项改革改变过去高招只看‘分’,不看‘人’的状况。”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表示。

  面试方式上,复旦采取专家、考生多轮一对一面试模式,每个考生都要接受5位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总计75分钟的面试;上海交大则采取考生、专家一对三的两轮面试模式,每三位专家一组,每次测试时间为20分钟,专家们按同一评分规则独立打分。记者现场看到,两校均执行了严格的分组抽签及巡视监督制度。

  参加上海交大面试的一名考生表示,高考前并没有专门准备这次面试,主要精力能够放在应对高考上。“面试的知识面较广,这也提醒我们要注意各学科全面发展,而不是一味地学好三四门课。”

  “通过面试发现,学生变得更加理性。他们并不是盲目地冲着名校而来,很多人已经有了对专业学习、对大学生活的规划,这是令人可喜的进步。”上海交大一位面试专家说。

 

文章关键词: 综合评价复旦上海交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