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5湖南高考作文:立意角度多样

2015年07月03日14: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材料,写一篇作文。(60分)

  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是飞禽、走兽们喜爱的休息场所。飞禽、走兽们着自己去各地旅行的见闻。大树听了,请飞禽带自己去旅行。飞禽说大树没有翅膀,拒绝了;请兽帮助,走兽说大树没有腿,也拒绝了。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果实里包含着种子。飞禽、走兽们吃了果实,果实的种子就这样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请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写作指导】

  今年湖南高考[微博]作文题目还是新材料作文。材料提供的是一则寓言。这则寓言故事中有飞禽、走兽和大树三个对象。三个对象有分为两类。一类以树为材料的主体,一类是以飞禽、走兽为材料的客体。材料拿飞禽、走兽和大树来说事,影射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

  从树的角度立意,有多种立意角度:抓住大树“没有翅膀”“没有腿”等词语,我们可以理解为客观条件不足,与飞禽、走兽相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但它以退为进,最终靠结出甜美的果子,让飞禽、走兽把种子带到世界各地。从这点上说,可以写要学会转弯,写要知道变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或写有志者事竟成。

  抓住“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这个句子,我们思考下,大树想出了什么办法呢?显然是想出靠飞禽、走兽们吃了种子后把它带到世界各地去的办法。从这点,立意的角度有方法总比困难多,要学会借助外物,要注意借鸡生蛋。

  从飞禽、走兽等角度立意,飞禽、走兽认为要旅行,就必须有翅膀、有腿,这是常规思维,换个角度思考,没有翅膀和腿照样可以旅行。我们可以写凡事不要妄下结论,做人要有自己的识别能力和判断力,人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事物的假象所蒙蔽。

  从有飞禽、走兽等角度立意,飞禽、走兽原本想帮助大树旅行,苦于大树自身条件不足,但无心之中却助成了大树旅行,可以立意为“无心插柳柳成荫”。

  从材料的整体来立意,大树虽然靠自己,但最终是靠合作。大树结出甜美果实给飞禽、走兽;飞禽、走兽吃了果实,携带种子去远方,帮大树实现了旅行的心愿!可以写要学会合作。

  从材料的整体来立意,大树面对飞禽走的拒绝,并不灰心丧气,而是自己想办法自力更生。我们可以写自立自强这个常见的立意。

  从新颖角度立意,联系当今中国梦,我们可以写梦想要靠自己努力去争取。你想成为什么,你就是什么。

  写作时,千万不要拘泥于材料,要由寓言联想开去,想到现实生活中相关的人和事物,或编写故事,或抒发情感,或议论事理,写作时都要涉及材料中的关键字词,注意运用最新材料,如互联网的合作模式、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赢。

  【出彩拟题】

  1、劝“借”;2、天无“梦断”之路;3、我辈应自强不息;4、心不灰,梦不灭;5、今天的成绩是明天的辉煌之阶;6、君子善假于物;7、做人要学会扬长避短;8、带着老师去远方;9、做人要学会转弯;10、合作才能共赢;11、做一棵旅行的大树;12、兽、鸟、树和谐三幕剧;13、借人精华,以铸辉煌。(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湖南高考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