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本及高职报考答疑:为何先报志愿后划线

2015年07月31日10: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根据录取工作安排,天津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三批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志愿填报工作将于7月29日至8月2日进行,市高招办就有关事项给予详细解答。

  1.本科三批及高职高专院校招生录取为什么要先报志愿后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

  一方面由于本科三批院校的学校性质,一些考生因家庭和本人的综合状况将直接选择报考高职高专院校,因此,未录取考生中,可能填报本科三批院校的考生数量具有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现有生源中已有相当数量的考生被春季高考[微博]或高职自主招生录取,因此,参与高职高专院校录取的考生人数亦具有不确定性。为了保证划线工作的相对准确,为更多的考生创造录取机会,保障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市高招办在未被录取考生填报志愿后,根据报考情况再行划定本科三批及高职高专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

  2.本科三批录取院校在津招生形势如何?

  近年来,本科独立学院为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多样化发展、扩大高等教育资源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市的独立学院注重应用型学科建设,强化实践教学,贴近市场,满足市场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办学水平和质量得到社会的认可。今年,全国共有214所本科三批院校在津安排招生,招生计划为8756个。其中,本市共有13所院校在津投放2633个招生计划,占本科三批总体招生计划的30%。

  3.本科三批录取院校各阶段是如何划分的?

  为增加考生的选择和录取机会,本科三批院校的录取工作分为A1、A2、B三个阶段进行,本科三批A1阶段为坐落在本市的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本科专业;本科三批A2阶段为其他坐落在省会及计划单列城市的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本科专业;本科三批B阶段为其他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本科专业。

  录取时,先进行A1阶段的录取,再进行A2阶段的录取,最后进行B阶段的录取。符合分数范围的考生如未被上一阶段院校录取,可以继续参加下一阶段院校的录取。

  4.本科三批院校各阶段的志愿设置是如何安排的?

  本科三批A1阶段、A2阶段、B阶段录取院校分别设有2个顺序志愿,第一志愿设有6个平行院校志愿,第二志愿设有3个平行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栏中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本科三批A1、A2、B三个阶段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如仍有招生院校未完成计划,市高招办将在高职高专院校录取前向社会公布尚有招生计划的院校和专业,由高考成绩达到规定分数范围且未被录取的考生选择填报。

  5.填报本科三批院校志愿时,不同分数段考生有何填报策略?

  填报本科三批院校志愿,要参照院校招生章程和投放计划的变化情况,根据历年的录取结果认真分析填报。

  (1)高分数段考生,可优先选择本市院校和东部地区院校。本科三批A1阶段院校均为坐落在本市的独立学院。从近年报考情况看,考生报考踊跃,录取分数偏高。

  此外,从近年报考情况看,考生报考北京、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东部地区院校比较集中,这些院校呈现出志愿满足率高、分数较高、报考集中的特点。

  (2)中等成绩考生,可选择省会院校、中部地区院校的理想专业。根据近年报考情况看,一些省会城市院校、中部地区院校的分数并不太高。这部分考生可以重点考虑填报坐落在省会城市和中部地区的院校,并且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特点、就业形势比较好的专业。

  (3)低分段考生,可选择偏远地区院校或收费较高的专业。根据近年报考情况看,对于一些地处西部和偏远省区的院校,以及一些收费标准较高的专业,我市考生报考并不踊跃。这部分考生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家庭情况,积极考虑填报这类院校或专业,以最大可能实现升入本科层次院校就读。

  6.高职高专院校在津招生形势如何?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我国大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许多省市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建设,使得高职高专学院的办学条件、师资配备、实训基地和设施得到了长足发展,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市的高职高专院校注重办学质量,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高素质、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形势较好,一些考生不惜放弃本三院校就读高职高专院校,使得本市高职高专院校录取分数持续上升。今年,全国共有201所高职高专院校在津安排招生,招生计划为9139个。其中,艺术及体育类招生院校23所,招生计划478个;提前批次招生院校11所,招生计划450个;其他高职高专院校167所,招生计划8211个。市属高职高专招生院校31所,招生计划7051个,约占高职高专计划总量的77%。

  7.高职高专批次录取院校各阶段是如何划分的?

  高职高专院校录取分三个阶段进行,即艺术类及体育类高职高专批次、高职高专提前批次、高职高专批次。艺术类及体育类高职高专批次为具有相应的艺术、体育专业考试要求的院校和专业;高职高专提前批次为具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或专业,如定向培养直招士官专业、航海技术专业、空乘专业、侦查专业等对裸眼视力、男女生比例等均有特殊要求;高职高专批次为其他高职高专院校或专业。

  录取时,艺术及体育类高职高专批次招生院校和高职高专提前批次招生院校同时录取(填报时不可兼报),然后再进行高职高专批次招生院校录取。符合分数范围的考生如未被上一阶段院校录取,可以继续参加下一阶段院校的录取。

  8. 高职高专批次各阶段的志愿设置如何安排的?

  艺术类及体育类高职高专批次设置2个艺术类及体育类高职高专院校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供考生选择。

  高职高专提前批次设置2个顺序院校志愿,每个顺序院校志愿栏中各有3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高职高专批次设置2个顺序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院校志愿,第一志愿设有6个平行院校志愿,第二志愿设有3个平行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栏中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9. 填报高职高专院校志愿时,不同分数段考生有何填报策略?

  (1)中等以上成绩考生,可优先选择本市院校。根据近年报考情况看,考生集中优先选择报考本市院校。另外,由于地域和经济发展原因,报考北京、河北、山东等周边地区院校的考生也比较踊跃。

  (2)低分段考生,可优先选择省会院校和沿海地区院校的理想专业。根据近年报考情况看,一些省会城市院校、沿海地区院校的分数并不太高。这部分考生可以重点考虑填报坐落在省会城市和沿海地区的院校,并且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特点、就业形势比较好的专业。

  10.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则是怎样的?

  本科三批A1、A2、B各阶段,以及高职高专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平行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不再补档”的规则进行,即计算机投档系统先对同一科类、相应批次控制分数线上符合条件的考生按高考成绩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依次检索每位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若考生符合其中一所以上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则投档到序号在前的院校;若考生只符合其中一所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直接投档到该院校。

  11.本科三批及高职高专批次志愿填报存在哪些被退档的风险?

  (1)风险一:不服从专业调剂。考生被投档至某一招生院校后,根据院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原则进行专业录取时,若考生所填报的各专业志愿均未能录取,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招生院校将做退档处理。因此,建议考生积极慎重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2)风险二:体检受限或未参加相关测试。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招生院校招生章程,一些专业对考生的身体状况有所限制,如轻度色觉异常的考生不予录取学前教育、药学类、生物学类、医学类各专业等;高职高专提前批的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专业对裸眼视力均有要求,公安类、空中乘务、直招士官生等专业须面试、体检合格方可填报。因此,考生务必仔细阅读招生计划、招生章程等有关资料,填报专业志愿时要避开体检受限或未参加相应测试的专业,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3)风险三:专业成绩要求受限。高职高专艺术类及体育类批次除文化成绩外,对考生的专业成绩亦有所要求。填报美术类专业考生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美术类市级统考,且统考成绩达到70分及以上;填报非美术类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相应招生院校的校考且合格;填报高职高专体育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体育类专业考试且成绩合格。因此,建议未参加艺术类、体育类相关专业考试或考试未合格的考生,不要填报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志愿。

  12.考生被平行志愿投档院校退档后,还能在同一志愿内再次投档吗?

  按照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考生被退档后不能在同一志愿内再次投档。对考生个人来讲,所填报的同一志愿中的多所平行院校是有先后顺序的;对某一批次考生群体而言,该批次所有参与录取的考生档案是同时投出的,各院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考生被投档到某一报考院校又被退档后,只能进入下一顺序志愿环节。即如果考生被投档到一志愿的A志愿院校后又被退档,便没有机会向B志愿院校及以后的一志愿院校投档,将进入下一顺序志愿环节。

  13.外地本科三批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录取有何政策?

  根据我市相关规定,本科三批、高职高专批次的外地院校,如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不足,经高校同意,可适当降低分数提供考生电子档案,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近几年,相当数量的外地本科三批及高职高专院校采用了适当降分政策,许多考生获得了录取机会。因此,建议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要积极填报近年来线上志愿率不高的院校,争取录取机会。

  最后,市高招办提醒广大考生:近年来,在招生期间,一些非法中介组织或个人,从事非法招生诈骗活动,请各位考生朋友和考生家长[微博]要提高警惕。一是关注院校的招生资质。一些非法院校通过网站、中介等进行非法招生,骗取考生学费,入学后考生无法接受正规高等教育,也无法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市高招办编印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津招生计划》中的高校是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在此之外的学校进行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均为非法招生,教育部不予注册、不予承认。二是警惕“破格”、“特招”等虚假承诺。一些行骗机构或个人承诺可以帮助考生办理高收费指标生,通过“破格”或“点招”等方式帮助录取等均为违法骗局,考生家长切勿轻信,以免上当。录取中高校招生计划的调整,必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考生、家长切勿听信花钱买指标的谣言。考生和家长要通过市、区县和学校招生咨询部门或有关网站等正规合法渠道了解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天津招考资讯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天津高招三本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