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不同阶段的心态变化及应对方法

2015年09月12日09: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高中生来说,高三的学习生活是心理变化波动较大的一个时期。这个阶段伴随着“考大学”的临近,复习压力逐渐增加,很多学生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这里所说的心理问题并不是心理疾病),常见现象如:自信心的减弱,对自己学习能力产生质疑;又或者自信心膨胀,不能脚踏实地复习。这些会对复习节奏产生不良影响的心理波动,是所有家长[微博]都不希望看到的,却也都是不得不面对的。那么高三阶段学生心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作为高三家长应该注意什么?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学生在高三各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哪些。

  我们先把学生高三阶段时间分为几个时段:高三上学期;寒假;下学期到一模前;一模到高考[微博]。这四个时段都分别对应不同的学习、复习任务,伴随而来的是不同的心理变化。

  高三上学期,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跟着老师把剩余的新知识学好,并且做好第一轮复习。对于刚进入高三的学生来讲,高中知识学习的收尾以及第一次面对知识的综合,让很多学生(尤其是基础不太扎实的同学)第一次感受到了高考临近的压力。高三上学期期中考[微博]试,无论考试内容是新知识与否,考试结果都会对部分学生有一个心理上的冲击,让一些危机意识较强的学生产生了一定的紧张情绪。而可能采用统考形式的期末考试会对更多学生的心理产生影响,尤其是综合考试的引入,使排名提升的学生对心仪院校的期待过高,而成绩下调的学生内心的紧张情绪从这一刻开始萌芽,如果不能好好梳理,后续的几个阶段一旦成绩提升乏力,会感觉到学习压力倍增。这个阶段比较常见的现象是理科女生受到男生排名上升的冲击,好在高三阶段女生心理自我调节能力要优于男生,感受到压力也能很快的消化压力,不至于扰乱复习节奏。

  寒假阶段,由于高三寒假往往放假时间相对较短,对于学生来说复习节奏及心理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唯一的问题是面对高中最后一个假期,是把握时间加紧复习还是适当放松?每个学生都会有自己的简单的复习计划,而往往每一个复习计划都是跟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有关。无论复习计划制定的如何,由于假期时间相对自由,学生自身的压力能够舒缓一些。但在这个时候一些家长的紧张急躁情绪反而会突显出来。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家长已经不知道自己除了督促学习还能怎样帮助孩子提升成绩。学生的心理压力大部分来自家长,学生与家长对立的情绪在这个阶段开始滋生,以至于在以后的时间里会直接影响到报考志愿。

  下学期到一模前,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跟老师做好第二轮复习并且自己进行针对性复习。这段时间考试频率会增加,期中考试可以检验前一段时间的复习成果。经过多次考试洗礼,学生会重新进行自身定位,心仪院校也会随之调整,有很多学生会感觉未来发展方向变的非常模糊,一些学生出现“心理高原期”现象。同样,家长在这个阶段表现的越发焦躁。有些家长战战兢兢不敢多说,有些家长则一有机会就念念叨叨不停“督促”。其实这两种极端化的表现都不会给孩子带来稳定的情绪,负面情绪的积累会越来越多,家长过分的关注会让学生压力剧增,“超长发挥”的愿望几乎不再可能实现。

  一模到高考,因为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作业、习题、考试的轮番轰炸,再加上面对家长、老师、同学以及自身的多重压力,绝大部分学生对待复习已经开始变得麻木,有不少学生无论成绩怎样变化也很难再激发斗志,当然还有一些对自己成绩不满意的同学会感觉时间不够用,后悔自己曾经浪费的时间,沮丧的情绪会比较多的出现。大部分学生的“心理高原期”在这个时段产生。部分家长在之前跟孩子已经有过多次摩擦,充分体会到“叛逆期”孩子的“不听话”,对于教育和引导孩子这件事情渐渐感觉无所适从、力不从心。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再过分关注,将精力转移到搜集报考信息,或更多的跟其他家长讨论孩子情况及未来发展等。

  当然,如果再进行细分,高考前一周也可以作为一个重要时段。只是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调整作息时间,调整临考状态。因为很多文章都提到过,所以这里就不去细说了。最后,我们用一个图表展示高中各阶段学生学习与心理状态变化:

高中各阶段学生学习与心理状态变化高中各阶段学生学习与心理状态变化

  对于高三学生各个阶段的学习状态及心理波动变化,家长应该及时关注,辅助学生调整状态,减轻心理压力,而不是单纯的督促或是为避免产生负面影响而不闻不问。

  家长对于学生学习成绩变化不随便肯定更不能一味否定,为学生制定的院校目标不能不切实际。在紧张的复习阶段学生更需要关怀,但这种关怀不能让他们感受到你的目的性,只不过这对于家长本身角色来说就有些困难了,因为很容易让学生误解家长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希望考入更好的大学。所以针对学生高三阶段的不同情况,家长应该采用不同的态度合理的应对,平时的沟通要尽量注重学习不重考试,重能力不重成绩。压力迅速增加的阶段应该避免谈及成绩、高考和大学。压力最大的时段索性抛开高考,只寻找愉悦放松的话题。学生与家长出现沟通的障碍是正常的,不能苛求学生能够理解自己的“一番苦心”,努力做到开诚布公的交流需要互相理解。把孩子视为成年人去交流,一方面能让孩子感受到平等尊重,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孩子自己思考的能力。关于教育,与其塑造一个出色的学生,不如塑造一个健康的人!杜嘉

本文选自融聚未来杜嘉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