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母校“不补课”传统获网友点赞

2015年10月08日11: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杭州10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余靖静)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与其他两名科学家同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连日来,关于“诺奖得主的周边”尤其是事关屠呦呦学习成长的信息备受社会关注,屠呦呦曾就读的中学——宁波效实中学,在当下高考[微博]激烈竞争环境中依旧坚持“不补课”传统的做法也获网民赞赏。

  位于浙江宁波的效实中学创办于1912年,百年来培养出童第周等十多位两院院士。据学校官网,屠呦呦曾于1948年到1950年在效实中学学习。2012年效实中学百年校庆前夕,屠呦呦以《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一书专赠学校,表达对母校的感激。

  2015年暑假,这所百年名校曾遭质疑。有人在网上以《效实:你该醒醒了》为题发文,指责效实中学“近几年成绩越来越差,以素质教育为名散养学生,使学生越来越退步”。

  针对质疑,效实中学负责人在网上回以数千字长信:效实作为一所百年名校,不可能不重视教育质量,只不过,我们的行动,可能被成见、偏见和近视所遮挡着。谈及效实,总有人说抓得不够紧,其实不就是双休日没有违规补课吗?如果,社会上可以把违规补课的要求作为正常要求向学校公开呼吁,这是效实之错,还是社会之病,抑或是教育之痛?

  屠呦呦获诺奖后,这封关于学校“不补课”的“自白信”在新浪微博等网络社区被再度热议,获得多数网民的赞赏。

  一名30多岁的效实中学校友告诉记者:“给出各种可能性,让孩子自己选择最好的成长方向,远比将孩子绑在应试教育的柱子上强上百倍。记得当年校长说过,与其搞题海战术和课外补习,不如‘向45分钟要效率’。感谢效实,教会我们掌握未知的能力和探索世界的勇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屠呦呦效实中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