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委员提议:杜撰的影视作品 影响青少年了解历史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5 06: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现在一些文艺作品随意虚构历史人物、杜撰历史事件,已经对青少年造成了历史知识混乱、产生历史虚无主义等不良影响,这种负面影响一定要引起重视,要让青少年了解真正的历史!”经君健委员看了今天本报刊登的《众多青少年中国历史知识薄弱》一文后,对记者讲了这番话。

  作为一名研究经济史的学者,经君健委员在今年的政协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与历史知识力度的提案。在这份提案中,经君健委员提到,现在许多文艺作品尤其是影视作品,往往凭空“制造”出许多“历史人物”、编出许多“历史故事”,这些“戏说”、“演义”以离奇荒诞的情节、充满个性的人物,迎合许多观众尤其是一些青少年观众的心理,收视率很高。但是这些任意编造、甚至歪曲夸大的作品,极易给青少年带来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另外,很多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不约而同地宣扬夸大古代皇宫生活的奢侈糜乱,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于保持和发扬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极为不利。他说,我不反对影视作品的娱乐功能,但是不能把娱乐当做惟一功能。

  当经君健委员看到调查显示,青少年对中国历史的了解程度平均成绩只有27.69分时,很是忧虑。他告诉记者,自己提交的提案有近40位委员签名,这说明大家都很关心向公众普及科学及历史知识的问题。(李新玲)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灌输教育令人反感 众多青少年中国历史知识薄弱 (2001/03/04 09:41)
灌输教育令人反感 众多青少年中国历史知识薄弱(2001/03/04/ 09:41)
专家称教育部《语文教学大纲》错误百出(2001/01/05/ 10:02)
初衷:呼唤“活生生”的历史教育(2000/12/18/ 14:20)
中学历史教材论争:为什么圈外酷暑圈内冰(2000/12/15/ 13:35)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