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9所高中开办国际班 学费动辄上万

2013年08月13日10:39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节选自《国际学校家长[微博]圈》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AP班、A-LEVEL课程、毕业可获两国高中学籍……这些都是浙江省内一大批普通高中正办得热火朝天的国际班头衔。今年,浙江省又有6所高中开办国际班,比如杭四中的国际部、镇海中学的剑桥班、湖州中学的中美班等等,从2003年宁波李惠利中学开办省内第一个国际班算起,10年间,浙江开设各类国际课程的普通高中已达29所。

  杭州 杭十四中(中美班)、杭师大附中(中美班)、东方中学(中澳班)、杭四中(中英班)、杭外(剑桥班)、富阳二中(中加班)、富阳中学(中美班)

  宁波 效实中学(中美班)、镇海中学(中英班)、李惠利中学(中澳班)、北仑中学(中美班)、宁波北仑区柴桥中学(中美班)、宁波外国语学校(中美班)

  温州 温州二十二中(中加班)、温州二十一中(中澳班)、瑞安中学(中美班)

  金华 金华一中(中加班)、浙师大附中(中新班)、东阳中学(中澳班)、艾青中学(中美班)

  嘉兴 嘉兴高级中学(中加班)、桐乡茅盾中学(中加班)、平湖中学(中美班)

  绍兴 绍兴一中分校(中美班)、绍兴中国轻纺城中学(中英班)绍兴一中(中美班)、上虞市春晖中学(中加班)

  湖州 湖州中学(中美班)

  舟山 舟山中学(中美班) 

  由于入读国际班可以避开高考[微博]出国留学[微博],因此尽管面对动辄上万的费用,学生和家长对国际班的需求仍旧越来越大,普通高中的国际班也越办越多。然而,什么样的学生才适合读国际班?面对众多的国际高中,家长究竟该如何选择?

  为何高中热衷开办“国际班”?

  记者采访发现,这几年,普通高中开办的国际班很受欢迎,首要的原因在于,学生及家长有所需求。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很多学生到了高中中途想出国,以往只能借助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但这些机构资质良莠不齐,很多家长无从选择。因此,家长将孩子交给这些普通高中的国际班能更放心。

  此外,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了家长有需求,还有很重要的原因,开设国际班能为学校提高知名度。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众多学校纷纷开办国际班。

  国际班学费动辄上万贵不贵?

  目前,浙江公办普通高中一年的学费在2000元左右。高中国际班的学费,则因学校不同而并不统一,但一年最低也要2万元,最高则为8.8万元,这个费用还不包含教材费、国际考试费、住宿费、海外大学升学指导费等。

  这样的花费算不算贵?如果直接到英美读高中,每年的学费约为30万人民币。如果与国外高中相比,在浙江上普通高中国际班的价格,仅占国外的1/3。

  今年要初中毕业的小郑,前些日子在父母的带领下,咨询了好几所杭州的国际班。对于有的学校一年8、9万的学费,郑妈妈认为很贵:“一年高中的学费都够上四年大学了。”

  但在郑爸爸看来,8、9万的学费不算贵。郑爸爸算了一笔账,如果让孩子在国内读三年普通高中,确实可省下大概20多万元,但之后考上了国外的大学,还必须读一年预科,开销也要20多万元。

  “读普通高中,还要在培训机构学雅思[微博]、托福[微博],一个小时就要800元,这样算,读国际班还是物有所值的。”郑爸爸说。

  国际班怎样选才最靠谱?

  学费动辄上万,想读国际班门槛不低。除了要考虑像学费这样的必要因素外,国际班怎样选择才最靠谱?

  这几天在陪孩子选高中的李女士很是发愁:“我们将来打算让孩子出国留学,学费不差钱,但是今年杭州4个有国际班的高中都在同一天自主招生,都不知道该报哪一所。”李女士说,几乎每所开设国际班的学校他们都去看了看,各个学校的介绍都听过,但这更让他们拿不定主意,还是不知道怎样选择适合孩子的。

  对此,相关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最重要的标准,是主办机构必须是由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正规教育机构。浙江省现已开办国际班的29所普高,都经过主管部门审批,其师资、课程设置、教材质量、办学规模等都值得家长放心。而目前省内一些机构,包括个别高校,打着合作举办国际课程的旗号,其实都还没有经过教育部门的审批,按照国家现有法律法规,属于违规办学,教育质量难有保障,也无法取得国内普通高中毕业文凭。

  另外,家长要避免盲从心理,分析孩子是否有出国留学的志向,帮助孩子做好人生规划。家长最好了解清楚孩子对留学国别的意愿,如果对到美国上大学感兴趣,就可以选择与美国学校有合作的国际高中。而在国外上大学,许多事要学生自己操办,家长应当考虑孩子的性格是否活泼开朗、善于交流。(记者 成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