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国际班遍地开花 疑留学机构对校园渗透

2013年08月12日10:28  南方日报    
绘图:吴文锋绘图:吴文锋

  穗深名校争相开办以满足学生留学[微博]需求,但“校中校”、高收费、缺监管备受质疑

  中考[微博]在即,广州各公办高中的招生开放日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国际班或国际课程。今年除了有华附的AP班,执信的PCP国际班,而省实将于9月新增AP国际课程班,广雅将新增博雅国际班,广铁一中也将开设新东方国际课程班。据了解,广州已经有将逾20所公办高中开设国际班。一些示范高中国际班的学生已超过学生数的10%。据了解,深圳已有一半的公办中学开办国际班,且学生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这种趋势已蔓延到了二线城市。

  在开放日,记者还发现不少留学机构人员的身影。据了解,这些高中的“国际班”大多是与中介机构合作,采取与国外学校联合办学的形式。每年学费大约在7.5万元至10万元之间。

  在此之前,就有不少人质疑公办高中开办国际班会形成“校中校”,挤占公共教育资源,形成新的不公。校方则认为开办国际班是适应教育国际化趋势。

  ■现状

  高中国际班遍地开花

  广州有国际班的高中逾20所,占普通高中的两成多,这四年来数量翻了一倍,从多年前的民办高中为主,到如今的公办高中稳坐半壁江山。

  据了解,目前广州公办高中开设国际班,一种是“计划外”招生,比如华师附中的AP班、广大附中和仲元中学的国际班等,招生独立进行,不参与学校的正常录取,也不占用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

  另一种是“计划内”招生,这也是比较普遍也是争议最多的,包括广州一中的“PGA高中国际课程实验班”、南武中学的“CCAE实验班”、执信中学的PCP班等,这些国际班都是根据中考成绩进入该校后学生通过选拔入读的。另外独立批招生的5所英语特色学校,也属于占用中考指标。

  公立学校为何热衷国际班?据几位重点高中的负责人说:越来越多学生想出国,出国升学也能缓解学生在国内“挤”高考[微博]独木桥的压力。事实上,近年来,学生选择在高中期间或高考后出国留学已成大潮。据粗略统计,华师附中高中部(非国际部)每届约500名学生中,出国留学的学生在30人左右;省实验中学高中三年中,出国留学的约占1/5;而在广雅中学,近3年来该校平均每个年级都有50-60名学生不参加高考申请国外的高校。广雅中学有关负责人曾估计,十年内出国学生将达到全级人数的1/3。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从2012年起,广州市教育局对高中毕业班的评价标准有新突破,学生出国留学,学校可获得加分。这意味着,国内大学升学率不再是高中升学成绩考核的唯一标准,也表明官方支持教育国际化的态度。

  据了解,去年年初,越秀区教育局就欲将广州21中学改为外语学校并以办“国际班”为特色,然而围绕此事,21中的教师、校领导及校友以至家长[微博]发起一场争论。最后,虽然校名没有更改,但有两个“国际班”宣布今年对外招生。

  国际班占用资源,是新的教育不公?

  其实对公办高中办“国际班”,近年来社会上就有不少反对的声音。甚至学校内部就有不同意见,21中就是典型代表。

  据了解,随着越秀区教育局宣布“由21中独立承办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学校”,争创“广州市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试点先行区”,反对的声音也愈加激烈。广州市21中老校长黄克成指出,这场争论的实质,涉及到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教育公平。

  广州市21中陈庆兴等近百名校友和老教师及家长在致广州市领导的信中认为,如果用公办教育资源办外国语学校或“国际班”,天胜村、淘金路、恒福路等一带方圆数公里将没有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这些地段的少年就读中学就比上世纪50年代还难,是教育事业的大倒退。

  广州市21中学原党支部书记孙少波认为,“国际教育”收费昂贵,很多工薪阶层子弟是读不起的。“追求暴利的‘国际教育’是与教育的公益性背道而驰,是新的教育不公。”

  “虽然说‘国际班’也要上中考线,但如果占有10%名额,孩子要上普通班分数会抬得更高,普通家庭孩子就会出局”,一位家长也忧心忡忡。

  应该叫停公办高中国际班!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表示公办教育主要职责就是普及。虽然社会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但公办教育应该完成的任务就是均衡。

  “在美加,如果公办中学拿学位与人合作,首先学位要富余且要征得纳税人同意,因其资金来源是纳税人的付出,其任务是完成正常的中学教学计划。”留加博士、知名家庭教育家朱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公立高中办国际班相当于部分人通过多交钱,占用本应公平分配给纳税人的教育资源,学校是没有这种权力的。

  国际班是留学机构对校园的渗透?

  针对这种现象,网友@如风说,优质高中学位紧张造成中考竞争日益加剧,可是一些公办学校却要拿出10%的学位来开办出国留学班,这样的做法是否符合国家教育政策值得大家关注。

  是不是采用华师附中“计划外”招生的形式就可以避免侵占公共资源质疑?广州市教育实验研究会会长陈峰认为,虽然华师附中“国际班”不占招生指标,但它与中介机构合作,对外招生用华附招牌,就是对国有资产的占有。另外,“国际班”用的是华师附中的教学楼和部分师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以前被质疑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校中校”。

  对于“国际班”,多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负责人都表示,是学校提升办学品位的必由之路。但业内人士却指出巨大的经济诱因也不可或缺,因为国际班的学费是由国外机构与国内高中分成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校国际班每年的学费在7.5万元至10万元之间。多所学校的负责人表示,高收费是因为高成本。但记者了解到,最早开办国际班的华师附中,仅高中三年就读国际班的学费就要30万元。今年华附AP班也打算招收100个学生。

  而普通高中即使择校,以每年一万元择校费算,加上生活费三年也超不过十万元。而“国际班”最大的成本是师资,据多年来从事国际课程引进和研究的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执行副主席张梧华说,目前,外教的工资从8000元到2.8万元不等。

  就拿在师资上国际班的配备很强大的执信中学来说,据与执信中学合作的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PCP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饶炜介绍,执信提供了9个老师讲授中方课程,而哥伦比亚大学则配备了8个老师讲授国际课程。按照目前外教最高工资算,一年所有外教的工资也就是200多万,而比起所收的学费和其他各项费用来说也只是小菜一碟,可见其中利润之大。

  据从事国际交流的业内人士介绍,校方和合作方分成,进项不菲。他们还指出“国际班”其实是留学机构对校园的渗透。翻阅各学校的国际班招生简章,记者发现,公办高中国际班多采取与国外高中合作办学的形式,然而合作的桥梁却是社会机构上的中介机构。

  “谁在主宰国际班的运作?是以抓高考擅长的学校还是以中介服务见长的机构?”有业内人士如此质疑。确实,国际班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学校及课程的管理。一位校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特别缺乏国际班的高层管理人才,不得不引进留学机构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高中国际班学校管理以中方为主,但由于对国际课程的不熟悉,目前国际课程管理大都由于外方管理为主,中方对国际课程设置基本无权干涉,如IB、A-level等;而外方的全权代表大多数是中介组织。所以有专家指出,其实“国际班”是留学中介机构对公办学校合理的渗透。

  一些并不缺钱的名校对办“国际班”一直抱有谨慎的态度,为何今年大多数示范性高中一涌而上办“国际班”?业内人士指出:名校办“国际班”是为应对明年教育部门即将出台的禁止示范性高中招收择校生的规定。既绕开了一纸禁令,又获得了比择校更丰厚的经济利益,何乐而不为?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