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学一年级老师这样教英语

2013年12月11日10:35  新浪教育 微博   
HandwritingHandwriting
My First Grade Writing JournalMy First Grade Writing Journal

  看完了儿子这一学年的数学作业的同时,也把这一年的语言艺术(Language arts,即国内所说的语文)的作业全部分类放在手边了。今天开始翻阅儿子放暑假时才第一次带回家的过去一学年中所做的与语言艺术有关的作业,即语文作业,都是在课堂中做的。一大本是上面的图1所示的“Handwriting”,其目的是给孩子练习字母和单词的拼写;另一大本是图2 所示的名叫“My First Grade Writing Journal”的活页本,看样子老师是每天一页慢慢积累成册的,全部是孩子写的小作文,从最初的一句话到两句话再到三句话最后达到了5-6句甚至更长的篇幅。我在脑中仔细顾了儿子这一年每天带回家的作业,与语言艺术相关的作业就是阅读了,即“挑战100本书”的项目。还有就是每一周星期五都有一个听写单词的测验,每一周一孩子都会带回家一张印有10个左右的单词的纸,家长[微博]在家帮助孩子复习,每周五小测验。所以整体来看,美国的小学一年级老师语文教学重点在四个方面:书法(Handwriting)、写作(Writing)、阅读(Reading)、词汇(Vocabulary),其中,书法和写作是课堂作业,阅读和背单词是家庭作业。下面我还是通过分析语文作业和其它一些材料来剖析美国一年级老师运用的语文教学法吧。

  1.书法(Handwriting)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儿子的老师从来没有让孩子在家练习过书写。儿子在这一个学年中从来没有带回家过一张纸是让写单词或者字母的。但是这样说并不表示我完全赞同美国老师的做法。恰恰相反,我真希望老师布置书写作业,我也可以名正言顺地在家要求儿子练习书法了,想当年我自己每天花费多少时间做英语书写呀,而且我特别不喜欢美国人的书写,好像根本没有规范可言,歪七扭八、没有笔画顺序,左右手随意用。问题是儿子的老师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要求,结果就是去年9月份第一学期我要求儿子每天回家练习一下书写时,儿子理直气壮地拒绝了我的要求,美名其曰为“对不起,妈妈,老师没有让我回家练习,所以我不用做。”我曾经试图给儿子解释书法很重要,就像一个人的脸面一样重要,儿子颇不耐烦地回答:“妈妈,我知道书法很重要,等我们老师要求我们回家练习时我一定努力。”所以直到放暑假以前我一直都以为美国的小学一年级根本不教孩子书写呢。等到放暑假时看到这厚厚一本书法(Handwriting)时,我才知道原来美国小学一年级的书法练习都是在学校里做的。所以我特别好奇他们是怎样练习书法的?美国老师会不会要求孩子们一遍遍重复抄写每一个字母或者重复抄写某一个单词呢?想想咱国内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每天花费多少时间练习写汉字呢。所以我愈发想知道美国老师这么做到底基于什么理念。

  1)目录:

目录1目录1
目录2目录2

  这两张是书法练习册的目录(总共7个单元)。

易于他人辨认的书法易于他人辨认的书法

  这一张图告诉学生本书的目的就是教孩子们写出易于他人辨认的书法。

英语练习本的几条线英语练习本的几条线

  这一张图则告诉学生英语练习本的几条线,并且提醒学生运用这本书的时候首先要仔细观察示例、阅读写作指南。

四大要素四大要素

  这一张图告诉学生怎么使用这本书,以及书写清晰易读的英语之四大要素是:(字母的)形状、大小、(字母、单词之间的)间距以及倾斜度和倾斜方向。

  2)写字的姿势

写字的姿势写字的姿势
握笔的姿势握笔的姿势

  这两张图片是关于书写的握笔姿势的,有意思的是第一张图片教的是左撇子学生怎么书写,第二张图片教的是用右手握笔的学生怎么书写。小小的两张图片反映了不同的理念,左撇子不再是被纠正的对象,顺其自然才是王道。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