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SAT改革官方文件 分数呈现更加丰富

2014年04月21日11: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16日下午晚些时候,美国东部4月16日清晨,美国大学理事会就如期发布了长达211页的新SAT的框架,介绍了全新SAT的方方面面。虽然没有提供新版SAT的样题,但是也算面纱逐渐揭开。如何理解这长达211页的介绍?

  SAT改革官方文件解读一:总览

  2014年4月16日,SAT改革的官方详细说明文件终于浮现在人们眼前。这篇长达211页的文件洋洋洒洒,能把它仔细读完,既需要对SAT现行体系的深入了解,也需要相当的耐心。

  一、选择题的选项由五个减少为四个

  CB在3月份公布的改革方向中,只是提到选择题做错不再扣分,鼓励考生进行合理猜测。这次的详细文件又展示出一个重要的变化,选择题的选项由五个减少为四个,考生们在实考过程中的选择难度有所降低;

  二、传统的SAT语法题和阅读题进行结合

  3月初CB宣布了SAT改革的总体框架,当时的框架比较“粗线条”,只提到阅读文章来源会多样,现行的文章写作会成为“可选项”,没有提到现行SAT考试中的语法部分是否保留。这引起一阵“语法去哪儿了”的疑问。当时就大胆预测:新版SAT语法部分会通过与阅读部分结合的形式存在。这次的详细文件证明我们的预测是正确的。新版SAT分为两大部分“Evidence-Based Reading and Writing”(基于证据的阅读和写作)与“Math”(数学),而“基于证据的阅读和写作”又分为阅读和“写作与语言测试”(Writing and Language Test)两部分,后者正是现版SAT语法部分的升级,只是不再以单独的句子形式出现,所有的语法问题都并入段落中,可谓现版SAT语法部分Questions 30-35“Improving Paragraph”(段落改进)的全面升级版;

  三、传统的词汇题不见了

  现版SAT中同学们非常头痛,偏词怪词极多的词汇题Sentence Completion在这次的详细文件中没有出现。这应该是让我们“喜大普奔”的好消息;

  四、阅读不再有短文章了

  根据这次公布的详细说明,阅读部分的文章共有四篇长文,一对长文对比阅读。每篇文字长度为500至750字。由此,现版SAT中的短文(每篇后面跟两个问题)短文对比阅读(两篇短文,后面跟四个问题)。SAT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的阅读压力大大加强。由此,SAT阅读部分中词汇题退出给我们带来的欣喜立刻被新增的阅读压力所抵消;

  五、阅读文章来源多样,增加图表分析

  3月份CB宣布的SAT改革思路已经提到阅读文章来源会更加多元。这次详细文件中已经展示出这一点,特别是其中“Higher Text Complexity Example”(高难度文章样文)确实难度很高,选自国会议员的演讲,针对1974年尼克松总统弹劾案,文字华丽,同时涉及到美国的宪法精神,国会的党争等内容。这也完全符合CB在3月份的文件中所提到的,会有文章涉及对美国“立国文献”(Founding Documents)及美国精神的解读。

  同时,在阅读文章,包括“写作与语言测试”部分中,都会考察同学正确看懂和理解图表的能力。根据这次详细长文的解释,CB希望SAT能够引导中学生为未来的高等教育,也包括职业教育甚至直接踏入社会做好准备,而对图表的理解能力,CB认为是重要的知识运用能力;

  六、写作的考核思路还不太成熟

  在这次的文件中,CB用了很长的篇幅介绍未来的写作(可选项)会是如何的考试方式。但同时也坦率承认,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对于学生作文的评分体系,只能介绍大致方向。我们的SAT教师们仔细看了CB提供的样题和示例,感觉CB所要求的“对于试卷中的原文进行分析,以展示学生对原文作者论证能力、表述能力、语言能力的分析水平”还比较难以形成标准化,具备强可操作性及公平性的评价标准。相信这也是困扰CB的一个重要问题。CB总是强调未来的SAT写作是可选项,可能也部分折射出CB对于这一项评价标准的自信有限;

  七、数学更重视推理和应用,对计算器的使用进行部分限制

  数学部分推理和应用增加,整个数学部分为两个部分,55分钟的第一部分共37题可以用计算器;25分钟的第二部分共20题不可使用计算器。目前的样题已经显示出文字部分大大长于现版SAT数学部分,对于中国SAT考生而言,能否正确理解题目的要求是一个考验;

  八、分数呈现更加丰富

  现行的SAT考试分数呈现方式我们已经比较熟悉了。新版SAT的分数呈现会更加丰富。除了常规的总分(1600分为总分)之外,还有各个单项的分数,比如阅读,写作与语言能力,数学,每一项都会以10至40分的分数呈现。当然,如果你加试作文,同样,作文也会以10至40分的分数呈现。

  同时,SAT还会提供“跨题型分数”(Cross-Test Scores)。具体来说,在“阅读”和“写作与语言能力”两部分中,都有历史/社会类学科(History/Social Studies)和科学类(Science)的文字。新版SAT将会就考生在“阅读”和“写作与语言能力”这两部分中History/Social Studies相关内容的表现做一个评价,总分从10至40,同样,也对Science类相关内容的总体表现作10至40分的评价。

  相信新版SAT更为丰富的分数呈现会使SAT成绩单更全面、客观、深入地展示SAT考生各方面的情况。对于SAT考生自己、家长[微博],特别是高校招生部门教师对考生进行深入了解和评价提供更全面的帮助。

  本文选自《冰岩的心路@吴雨浓的家》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SAT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