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国外读书孩子回国如何选择学校?

2014年05月28日11: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几个朋友总是咨询我国内义务教育阶段有关保留学[微博]籍和临时插班读书的事情,因为自己对此政策没有把握,也拜托了如今活跃在国内教育圈的兄弟姐妹去打听,甚至跟一些校长也发了信息求助,但或许眼下处在国内各个学龄段升学班最敏感的时期,因此至今什么消息也不曾得到。因此今天想在此讨论一下。

  第一,义务教育阶段学籍如何保留。

  现在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一些学龄孩子随着父母选择到国外读书。如果去国外读书,能一直读到底自然是不错的选择,但国家外派的公职任职是有期限的,父母走到哪里,孩子就跟到哪里读书。有朝一日父母回中国,孩子也回国继续学业,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孩子。

  父母公派国外,带孩子出国读书,如何保留孩子现在已有的学籍是这些外派家长[微博]最关心的问题。我家孩子当时从幼儿园退学时,老师就明确告诉我,退了就回不来了,因为牵扯孩子未来升学,学校也一再跟我强调,他们是不能保留学籍的。那如果一年级在读学生,随父母出国读书,三五年后回国认读小学,是否可以保留学籍,回国不受入校之苦的煎熬呢?我们的教育部是否对此有什么制度解释?

  新加坡教育部对此有明确的规定,凡是在国外读书的新加坡公民,义务教育阶段他们只要每年缴纳一定的注册费,就可以保留学籍。而且,新加坡因为受人口出生率低的困扰,他们从孩子出生就给予教育基金奖励,即使那些在国外读书的孩子,也可以定期拿到经济补助,用于在新加坡政府学校教育的开支。

  荷兰对于义务教育权利的保护更严厉,一个孩子在义务教育的学龄期,合法进入荷兰后,如果迟迟没有入学的信息,警察就可能敲你的家门,并有权控告监护人。而且荷兰政府的机构,每个月都会派人去学校抽查学生出勤情况,那些无辜不到学校的孩子,照样面临政府罚款等处罚。

  第二,孩子假期回国是否能就近插班读书。

  在外国读书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如果放假回国探亲,是否可以就近读书,体验一下国内教育制度的特色呢?

  我记得当年时任北京市教育主任党洁在北京市教委的一个有关义务教育的活动上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止一次地强调市教委如何要关心那些身体有残疾的学子,并实施“送教到床”的政策。而这些从国外临时回来的孩子,他们在国内正常的义务教育又如何能保证呢?

  我们再来看看新加坡的政策。那些在国外读书的孩子,只要他们回到新加坡随时就可以入校读书,而且学校甚至提供旧的校服,甚至是课程书籍。上次我正好碰到一个来自中国的孩子,他暑假到新加坡探望在新工作的父母,他联系了一间学校体验一月的课程,即使这样的临时学生,接受他的学校照样给他提供了校服和课本。而我们要临时入读某间学校,恐怕又要拼爹或是拼娘了。

  第三,在国外读书孩子回国入学有无政策支持。

  孩子回国去哪里读书,几乎是每个外派员工接到回国调令时最先考虑的问题。回国读公办学校是所有家长的首选。如果按照户籍就近选择,因为没有学籍,学校很不愿意接收。这一下子就又掉进了拼关系的怪圈中,孩子能上什么学,完全要看父母的能耐了。如果让孩子读国内的国际学校,因为这些孩子的家长都目睹了国外的国际学校的教育水平和理念,按照国际水准要求,国内像样的国际学校说白了没有几间,而那些所谓质量好的美国学校、英国学校,也只有外籍人士子女才有权进入。

  作者:郑江(新浪微博@郑江[微博])

  本文选自 作者郑江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外回国基础教育赴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