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际学校 家长式学校的雇主校长听取意见

2014年06月04日12:11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今年3月,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国内访学计划”(第四期)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了开班典礼。来自16个区县的25名中小学校长、干部将通过一年的学习时间、一个月国际学校深度访学、一周外省市考察、一个研究课题的“四个一工程”走访北京市9所国际学校,一线干部教师不出国门,就可以亲身接触、借鉴国际上有益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

  开班至今,国内访学团已经走访了加拿大国际学校、顺义国际学校、京西国际学校等6所国际学校。近日,记者跟随访学团一起走进了两所国际学校,现代管理理念融入教育中的细节,颇有启示。

  探访课堂

  课堂自由又有约束班主任在班级办公

  英国国际学校顺义校区,来到这里让人几乎感觉不到学习的压力,处处流露开放和人文的氛围。

  走进一个课堂,几张桌子摆成不规则的图形拼在一起,形成四个小组,只见同学们有的低头书写,有的相互讨论,有的上网查询,有的向教师询问。学生或趴在桌子上,或跪在椅子上,或来回走动。自由的学习环境丝毫没有影响学生们的学习劲头,大家神情专注、投入,课堂气氛富有生机,十分活跃。课堂上,教师摒弃一言堂的做法,给足学生自学的时间。

  这是一节设计课,老师拿着学生们用纸制作的立体图告诉记者:“教学决不是单纯给学生知识,而要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创造意识和能力。在我的课堂,学生始终处于独立思考的积极状态。”

  记者观察到,英国教育[微博]中对“自由”的定义是相对的,自由与约束并行。课堂上还存在一种内在的规矩和约束。在英国国际学校的课堂,同学们之间可以自由讨论,但不能“说小话”,不能说课题之外的内容。

  据介绍,英国学校的老师不会在课堂上维持纪律,但强调学生自觉地遵守,让学生在活动中构建规律意识。当然,也许班规会贴在教室的墙上,或在课前已经跟学生告知。

  走到另一间教室里,记者却发现没有一个学生,班门口位置只有一位正在办公的老师。原来,在英国国际学校,学生们按课程实行走班制,只在早上有一个简短的“班会”,而上课铃一响学生们则会奔赴各自的课堂。班主任则将办公地点设在教室,更便于跟学生直接交流,大大提高了教学实效。

  教育理念

  家长[微博]是学校的雇主校长会聆听每条建议

  英国国际学校建校10年,从最初的150人扩展到如今三里屯、顺义两个校区共1500人,学校规模扩大了10倍,学生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

  什么样的学校最受欢迎?校长Andy Puttock说,“我们要做的是创建一个家长需要,并且采纳家长意见促进学生进步的学校。”

  作为一个私立学校,英国国际学校实行市场化运营模式,在Andy校长眼中,家长和学生是客户,家长也是学校的雇主。学校为了能更好地发展,会充分聆听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然而,Andy校长认为,学校也不是一味妥协,教育还要根据学科内容和育人目标确定规矩和规则,“比如,有的家长提出电子设备对孩子健康有害,因而反对教师在课堂上使用iPad等教学工具。学校在这件事的权衡点在于,是否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然后作决策。”Andy校长举例说。

  此外,学校对家长完全开放,校园里经常能看到家长的身影。为给家长更多自由,学校为他们专门授权“身份证”,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前提下,家长拿着进门卡可以随时到学校参观,听课,找校长反映意见。教学楼里还有一个由家长建成的休闲吧,早上家长送孩子上学,还能一起聊天、喝茶。

  英国教育注重细节和人文,这所学校就为学生打造了精致的学习环境。教学楼里的图书馆和自习室摆着舒适的沙发和靠枕,孩子们能席地而坐,尽享舒适阅读;孩子们的午餐样式可以由学生订制,周三还会推出“特别午餐”,展现各国传统美食,北京烤鸭就受到不少学生的青睐。

  管理借鉴

  看中每个人的表现 后勤人员也能走上管理岗

  作为具有400年历史的英伦名校伦敦德威公学在中国的延伸,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传承了独具魅力的英国精英教育的气质。“只要你不断超越自己有突出表现,即便是最基础的后勤工作人员,学校也会提供更适合你职业发展的核心管理岗。”在鼓励学生不断追求卓越的同时,学校用同样的理念激励老师、员工。

  德威高中部校长Simon认为,只有德威的每个成员不断追求卓越,学校的理念和追求才能更好地传递给学生。而学校价值理念的践行恰在老师行为的每个细节。“每个人的岗位不同,但是人格是平等的。如果想让学生具有开放、尊重的胸怀,校长和老师要思考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尊重打扫卫生的阿姨、做错了事情要道歉、对学生时刻抱有耐心与微笑……这些是德威每个老师、员工心中不成文的行为准则。其中,Simon校长认为作为一校之长的表率作用尤为重要。

  同时,为了保证公平与效率,在学校政策制定之前,校长会召集各部门的负责人召开讨论会。“在讨论会上,每个人都要从自己职责的视角提出观点。民主讨论的过程中,最有效的策略就碰撞出来了。”德威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组建5个“House大家庭” 培养学生领导力

  除了以年级的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德威学校保留了英国教育体制中的一大传统,即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国籍、语言、特长和自身兴趣,将学生分配到不同的House。这像极了电影《哈利波特》的场景,每个House有不同的核心价值观,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在House大家庭里共同成长。

  在学校教学楼墙上,5个House的标识十分醒目。学校分别以Elleyn、Owens、Soong、Johnson(德威的创始人、校友、宋庆龄、英国运动健将)等来自东西方为世界做出贡献的伟人的名字命名。学生们按着自己的价值观选择“战队”,激励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在学生阶段树立人生的楷模。由跨年龄段的学生组成的House家庭,在自然的环境里促进学生们大帮小、小学大[微博],培养孩子们合作和领导力。

  5个House之间会经常组织各种各类的比赛。学生们在House家庭里,学习竞争,培养荣誉感。House的设置充分体现小组织构建大学校的民主管理结构。

  高中部校长的Simon认为,学校教育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进行个性化教育,“在学生管理上,我们就是要用小组织构建大学校。”高中部教学副校长介绍,学校的课程设计也会充分考虑学生差异,随着学生的变化而随时调整。此外,教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设置挑战项目,让学生不断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己。

  ■校长思考

  学生管理方式可以本土化

  林乐光(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我对英国绅士教育理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绅士教育理念与九中的人文教育理念有相似之处。英国学校对人的关注以及“全人教育”的理念如今已在国内不少学校中被采纳和实践,但我们的学校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英国学校做得细致、极致。

  英国传统教育中组建“house”的学生管理理念很有创意,在年级之外形成了一个“小社会”的概念,由大一点儿的学生带小一些的学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自理能力和领导力。这种学生团体组织形式给我启发,运用“拿来主义”尝试将这种“社团”在我校本土化。

  此外,德威英国学校将戏剧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内容也让我印象深刻。国内的学校也有戏剧教育,但仅限于一些校本剧或者课外活动,德威将戏剧融入课程体系,形成戏剧特色,用戏剧育人,是值得借鉴的。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