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1中学国际部:教育要根据需要培养人才

2014年06月29日00: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101中学蔡蕾老师
北京101中学蔡蕾老师

  编者按:101中学国际部课程主管蔡蕾介绍本校国际部课程,按学生真正的英语层次分班,提供个性化、全方面的教育。互动性教学方式将学生置于主体地位,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外的能力拓展机会多多,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性有很好的展现平台。家长[微博]可随时通过学校系统跟踪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深入指导孩子的学习及留学[微博]申请的过程等。为了让我们的学生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才,适应社会变革,并从中脱颖而出,这就是我们的教育。

  2014年6月28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展”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近30所优质公办学校国际班、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参与此次择校展,现场参与家长达到2000余人。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中考[微博]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高中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现场实录:

  蔡蕾:大家好!我是北京市101中学国际部的课程主管蔡蕾,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101的国际部。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一直在做教育,公立学校实际上是在19世纪开始做全球化的推广。教育的本质是为了根据社会的需要来培养人才,我们的学生,包括现在您的学生,2017届的学生他的退休时间大概在2062年,我们不知道在未来的40年中我们的社会会发生怎样的一种变革,我们的社会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为了让我们的学生在未来40年的工作当中仍然能够很成功,这就是我们的教育。我们不知道我们的社会需求具体是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的就是,把学生的能力培养出来,让他们来适应社会到时候的变革。

  国际部课程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国际部的课程,首先是高中课程和英语课程。英语课程要说的是,我们的每个英语课程都会有固定的课时,把所有的三个年级学生全部打乱,按照他们真正的英语层次来分,这样能够做到个性化的发展,而不只是以班级为单位,因为那样有的学生并不能够得到最好的教育。除此之外,英语基本的能力,我们分成了写作和英美文学两块,写作的文体给他打基础,还有阅读,我们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的原版小说的阅读,每个月大概是2到3本原版小说的阅读量。除此之外我们还加入了美国历史,因为这届学生会面临着SAT改革,SAT改革的样题大家有看到过,但是量非常非常少,我们如何帮助学生备考,现在是一个很关键的点,我们只能说是从他的阅读角度、英文的角度来给他做全面的提升,而新的SAT改革的重要一部分就是加入了美史这一部分,对于历史文献的考核。从高一开始给他开设美史的课程,帮助他们了解所谓美国历史的概况以及如何分析这些历史文献,对他备考SAT非常有帮助。

  高二,我们在英语的课程里边会注重Pre—AP的英语写作,除此之外学生也会选择AP课程。我们的AP课程文理兼修,大部分中国的学校可能是比较重视理科,但是我们的人文素养培养也同样重视,所以对于学生来讲,即使他是偏文科,他仍然有喜欢的AP课程可选。

  我们的高三课程,除了有AP课程之外还有特色的选修课程,因为我们国际部是和本校统一管理,全校所有的资源国际部都可以享用。

  我们在和学生聊天的过程中,可能在谈到教育背景的时候,大家通常都会说我的大学或者我的研究生是在哪里念的,很少人会提及我的高中是哪个学校,原因可能是因为在高中的时候,我们给大家设定了一个框架,大家可能都会被迫学习一些不是自己所喜欢的科目。我们101中学的国际部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的,如果我们只是给他考试,这个考生就知道我只要准备这个考试就可以了,但是我们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们要通过研讨的方式,通过情景对话的方式,让老师发现学生真正的思维方式是什么,理解到老师已经不是主体了,而让学生自由的去发言。   

  课堂之外,我们也有体锻课,也是外教来带,他们的项目都是跟国际接轨的,包括飞碟、橄榄球等等,让学生很早就适应美式生活,重点是他们在体锻课过程中都是英语对话,除了英语学习之外还会学会日常交流的英语。

  课堂外拓展机会

  另外,学生也会把他在课堂学习到的东西应用到生活当中,我们学生申请到了全国高中第一所可以举办TEDx的举办权,我们6月份成功举办了这个活动,这个活动不仅仅体现了学生的组织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请的所有的演讲嘉宾,都是来自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物。很多人会说这个东西可能是对学生的申请非常有帮助,所以我们才会做,其实不是,这个也体现出一种学生反馈社会的性质,这就是社会公益的一种活动。什么是社会公益活动,不仅仅是让我自己受益,而是让整个社会群体都受益,包括参加会议的来宾各行各业,包括成年人、大学生、高中生等等。除此之外,我们的学生在美国参加交换项目的时候,也在那边做社会公益活动,这都是我们精心给他们安排的。

  比如说喜欢人文类的学生,他们可以定期的参加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的讲座;我们有学生夏季去约翰霍普金斯选修课程;我们有的学生把物理当中应用的知识应用到他的项目中去;我们还有学生因为打网球参加了中国网球公开赛。

  除此之外我们的学生在国外同样有很多的参加志愿者或者是跟美国学生接触的机会,他们在美国的中学、大学可以跟美国的学生一起做交流;同时,我们学生也参加了耶鲁的教育论坛。

  家长如何关注孩子学习

  在整个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我相信很多家长也希望能够加入到整个学习的过程当中,包括申请学校的过程等。我们的留学指导从高一就开设,我们会定期的邀请家长来参加我们从美国请来的招生官在中国的宣讲。

  我相信家长一定很关心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我们用的engrade系统,能够让你跟踪到学生每一次作业、每一次测验、每一次期中期末考试的情况,如果发现学生在每一课每一阶段出现了退步情况,您可以及时了解情况,跟老师进行沟通。

  我相信家长也很关心我们所有的招生和报名方式,我们现在是网上报名,网址是beiing101.com。

  回答问题

  现在回答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第一,是否能招收非京籍学生。目前北京和非京籍九类人士能够录取,录取方面还要等待通知,在外地上学的学生不可以录取。第二个,我们一年的学费是9万元人民币,我们目前是走读,如果离家太远可以考虑寄宿,这个要根据离家远近和考试成绩考虑。

 

  中考结束不少考生因非京籍身份、自身成绩、摆脱国内应试教育等原因选择国际学校,但是家长对国际学校缺少一定了解。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报名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fjj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高中101中学国际部蔡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