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行教育:以独特营地教育助学生多栖发展

2014年06月30日15:1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启行教育CEO助理宋雅琴 启行教育CEO助理宋雅琴

  编者按:启行教育CEO助理宋雅琴女士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讲述了启行教育独特的营地教育方式,并向家长[微博]和学生介绍了营地教育的办学背景、课程设置、多方合作、招生计划情况。启行教育为青少年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通过营地教育,培养出青年领袖,使孩子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2014年6月28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展”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近30所优质公办学校国际班、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参与此次择校展,现场参与家长达到2000余人。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中考[微博]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高中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启行教育CEO助理宋雅琴的发言实录:

  宋雅琴:各位家长您好,我是宋雅琴,来自于启行营地教育中心,我们是一家专注于营地教育的机构。

  办学背景

  主持人: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机构的发展历程,当初开设营地教育的初衷是什么?

  宋雅琴:启行营地教育发展中心的前身是小天使行动基金,这是在2008年成立的一家公益组织。初衷是当时在汶川地震之后,我们亲眼看到了参与汶川救援行动的青少年在公益活动当中的自我成长。因此,我们希望给青少年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更多参与社会活动,更多在社会服务过程中,实现个人成长。2013年在小天使基金的基础上成立启行青年发展基金会,并同期引入了营地教育。

  课程设置

  主持人:目前机构都开设了什么样的课程和项目,对于学生的培养在于哪儿方面?

  宋雅琴:目前启行教育课程方面是涵盖了3到18岁全年龄段的学龄前儿童和青少年,我们给3岁到10岁的孩子开设了亲子营,让孩子和家长能够在一个特别的营地空间里来感受亲子之间的关系,同时我们给小学和初中的孩子开办了专门的营会。我们以孩子的品格发展为核心,提供了包括领袖种子、绿色地图、科学技术以及人文技术方面的营会,让孩子能够在我们特设在北戴河的营地,有一个非常难忘的暑假。与此同时,我们还为14岁到18岁青少年,举办了盛大的国际青少年节。在15天的活动里,孩子可以接触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服务领袖,他们可以和这些专家开展积极的互动,了解国际上青少年在面对社会问题时如何挖掘自己的潜力,如何通过行动来解决社会问题,从而让我们中国的青少年更多地打开眼界,在面对中国社会发展问题的时候,能够采取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方式应对。参加我们活动的孩子,他们会有一些更好的社会公益的畅想,他们会进行社会公益项目的创意,有的甚至创办了自己的公益组织,他们不仅是未来的领袖,更是中国当下的青年领袖。

  多方合作

  主持人:有没有和其他国际学校方面的教育合作,从而帮助学生从多方面发展?

  宋雅琴:启行所倡导的是营地教育和传统的学校教育之间能够实现很好的补充,我们的理念是,如果学校教育是99%,我们营地教育作为1%,两者加在一起,可以使整个教育达到超过100%的效果。所以启行从创立一开始,就一直和公立学校、国际学校以及私立学校有非常良好的合作,我们和北京著名的学校包括北京四中、人大[微博]附中、北京中学、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师大二附中,都有非常积极的互动和合作。我们和学校一起来开拓课程,一起通过学生的营地体验,来完善我们的营地课程。在国际学校方面,我们跟乐成国际学校有非常好的合作。

  招生计划

  主持人:今年营地在学生的招收上有什么计划?

  宋雅琴:首先启行在全年都是向所有的孩子开放的,在暑假我们有一些特别的活动,包括给初中和小学的孩子开设领袖种子的营会、绿色地图探索营会、天生创客科学技术营会以及乐高的营会,每个营会都是有六天五晚的时间在北戴河营地,每个孩子会和其他30个小伙伴一起,在这个营会中渡过非常难忘的时光。我们面向高中生的启行国际青少年节包括国际青少年峰会和国际青少年营会,各招收100个孩子。

  主持人:什么样的学生比较容易适应营地教育环境呢?

  宋雅琴:营地教育与传统的学校教育不同,我们本身并不筛选孩子,我们并不是选择特定的孩子才能来到我们营地,相反,我们希望不管这个孩子他过去的特质是什么,我们都希望他来体验营地,在营地当中,发现他自己内心最大的潜质,在营地中通过跟其他孩子的互动,跟更多的孩子发生连接,甚至跟整个社会发生连接。所以我们希望无论这个孩子是什么样子,都希望他来体验我们的营地,我们相信每个从营地走出去的孩子,都会呈现一个新的样貌。

  主持人:能否分享一下机构创立以来,给您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学生?

  宋雅琴:实际上每一期营会在结束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孩子让我们营地的导师非常感动,所以有一句话是说营地导师是世界上最快乐的职业,因为他每天都在接触孩子,每天都能够看到孩子新的发现和新的发展。特别让我们感动是一个女孩子,她是北京华夏女子中学的,她来参加我们的青年峰会和青年节的活动之后,从一个原本比较内向、不是非常自信的孩子,转变成为一个从我们定义来讲是一个服务领袖,因为她从我们这个地方离开之后,她自己做了一个公益活动,这个项目叫做复活钢笔。她的理念是说大家现在用得非常普遍的中性笔,实际上它的笔芯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她首先发现了这个问题,她发起了一个公益活动,号召所有的孩子重新找回我们很久以前使用的钢笔,通过这样很微小的行动,来减少现代工业对于环境的污染。这个孩子也是通过我们的活动,通过和我们导师的互动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之后,在我们的鼓励下,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了。经过这样的过程,让我们非常有成就感。对于这个孩子自己来讲,她对于自己的潜在的组织能力、倡导能力,有了全新的认识,她也从此拥有有了崭新的面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