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收紧”公办高中国际班何去何从

2015年01月30日10:31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写在前面

  海外留学[微博]始终热度不减,各类高中“国际班”也成为越来越多孩子实现留学梦想的“起航地”。然而,面对日益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审批监管不严、收费不透明、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也成为家长[微博]及业内对国际班总体现状的诟病所在。

  教育部早在前年就明确表示将规范各类公办高中“国际部”,并在去年出台规定,对收费进行限制。此后,上海、北京等地相继对公办校国际班使出“杀手锏”,或限办,或改制。

  新一年的招生季即将到来,我市的公办高中国际班将何去何从,成了不少公办校校长的心事……

  现状

  每年新增一个国际班,公办高中国际班招生数5年增75%

  “越看越糊涂。”近日,初三学生家长李丽已经开始为今年参加中考[微博]的女儿择校。让孩子上国际班,是她的第一选择。然而在登录我市各高中网站,又翻阅了往年的中考招生指南后,李丽有些“找不着北”。“课程各不相同,收费差别也很大。”李丽说,“女儿成绩中等偏上,家里早有将她送出国的想法。但看了一圈下来,究竟该选哪种国际课程,还是吃不准。”

  记者了解到,近10年兴起的新一轮留学热的显著特点是留学阶段主要分布在本科,由此带动了高中国际班的迅猛发展。2002年南京外国语学校首开中加班,这也成为我市第一个由公办高中开设的国际班。此后不管公办还是民办高中,国际班越“冒”越多。

  据介绍,近10年,南京高中国际班的数量每年至少递增一个,招生人数、录取比率也不断攀升。目前我市共有15所高中开设22个国际课程班,包括IB班、剑桥国际高中课程实验班、AP班、中加班、澳洲国际课程班、德国高中课程班等,其中11所公办高中共开设14个国际课程班。

  南外、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一中等校的高中国际班属“第一梯队”,十三中、雨花台中学、三中、南大附中等排名虽不是最靠前,也是具备国际班办学实力的普通高中。

  据悉,这几年全市22个国际课程班招生总量逐年递增,目前在校生3000多人。去年全市公办高中国际班招生700人左右,而在2010年还不到400人,招生数5年增75%。

  故事

  一堂美术课折射出的“老外”教育理念

  去年9月的一天,三中国际班的40多名学生迎来了首堂由外教上的美术课。

  一上课,外教Ness就给每位学生发了一张白纸,让他们画下自己最喜欢的南京风景。孩子们画完后,老师又要求每组推荐一幅最好的画,“放大”到一张约3米长的画布上,给大家欣赏。

  于是,执笔、涂色、打下手……每组的孩子们都各自分工,忙得不亦乐乎,2小时后,一幅幅大画跃然“布”上。接近午饭时分,老师宣布下课,孩子们一窝蜂跑去了食堂,留下散落一地的画笔。

  Ness微笑着与孩子们道完再见,然后独自一人默默在教室里,将300多支画笔一支支捡起,清洗干净,并按用途分类排列好,所有的颜料管也都拧好盖子摆放齐整。一切收拾停当,已是2个小时过去了。

  事后,孩子们知道了老师做的这一切,都觉得“特别惭愧”。自那以后,每次美术课结束,孩子们都会把东西整理好再离开教室。

  而关于孩子们的画作,Ness在之后的一堂课上,组织孩子们一道讨论欣赏,但并没有打分。在国外老师看来,美术教育不是让学生画得多好,学会欣赏才是最重要的。

  “文明素养、团队协作、审美欣赏……一堂美术课包含了太多的教育理念,不仅是孩子们,就连学校的老师也对这样的课感慨不已。”该校国际班负责人吕天纵说,办国际班固然是因为有市场需求,接轨国际化的教学理念也是吸引学校和家长的重要因素。

  隐忧

  占用公共资源,课程设置、收费标准不一

  问题1:课程设置混乱

  为孩子提供留学出路,改革传统教育方式……国际班的优势显见。然而,看似红火的背后,也有不少隐忧。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体系,加上课程设置和收费标准的多元化,目前高中国际班发展态势参差不齐,暴露出不少问题。

  南京晓庄学院一项关于南京普通高中国际班发展现状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市的公办高中国际班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国别课程,如A-LEVEL是英国的国别课程,中加班多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或者BC省的课程,另外还有美国课程、澳大利亚课程等;第二类是国际文凭组织课程,如IB课程,不属于任何国家,自成体系;第三类是大学先修课程,如AP课程。这些课程的功能及难度各不相同。

  “实际上,不少高中国际班还混杂着国际课程和国内高中课程两套体系,并以此作为招生的‘卖点’。”我市一位高中校长透露,“学生既有机会拿国外高中文凭冲击国外大学,又能拿到国内毕业文凭,甚至退而求其次参加国内高考[微博]。但在很多教育专家看来,这样的课程安排很不科学,更与国际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

  另据介绍,一个比较完整的国际课程体系应包含数学、英语、语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艺术等。但目前能全部开设的国际班很少,如艺术课程就有很多国际班未设置。

  问题2:师资难以保证

  记者采访发现,我市部分公办高中国际班缺乏国际教育师资,只能通过与教育中介合作外聘教师,这类教师流动性大,教学水平不稳定。

  “国际班1/3教师由中介机构聘请有资质的外教担任,1/3教师来自本校,还有1/3会聘请海归人员或留学生担任。”我市一所公办高中相关负责人坦言,是否有足够多的外教任教是家长们判断一个国际班质量的重要标志,但是考虑到聘请有资质的外籍教师费用较高,因此聘请有海外背景的人员担任老师是不少学校的做法。

  问题3:收费缺乏统一标准

  收费高昂是公办高中办国际班的饱受诟病之处。以南京10多所公办高中国际班为例,并无统—收费标准,大多价格不菲,平均每年学费在10万元左右,还不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校服费等。

  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价格不菲,是因为目前公办学校的国际班都有国外合作方参与,除了中方收取一定费用外,外方收取了学费的大部分,用于聘请外教、课程管理等。

  据悉,2011年,我市就有一所高中因为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较低,中方和外方在利益分配上发生了矛盾,导致当年该班停招。知情人士透露,盈利是公办校国际班不可回避的目的之一,但是这些学校收取的国际班学费有多少能用于发展普通中学教育,不得而知。

  问题4:挤占公共资源

  两个班、40多个学生,占用了学校5间教室,教师还有独立的办公间和卫生间……这是记者近日在一所公办高中国际班看到的情况。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同一栋楼里,普通班的学生们50多人挤在一间教室,部分课桌椅还锈迹斑斑。

  “公办高中办国际班是对公共资源的不合理占用。”我市一所民办高中负责人说,公办学校的资金来源是政府支持,是所有纳税人的付出,应该用于正常的中学教学,而不是用公共资源办国际班获利。如果学生有多种升学需求,应该由民办教育机构承担。

  走向

  不再新批公办高中国际班

  现有国际班限制收费

  2013年,教育部出台《高中阶段国际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草案,明确要对各类高中“国际部”和“国际班”,从招生、收费等多方面予以规范,对部分不符合规定的“国际班”要进行清理或转制。

  消息一出,上海、北京等地纷纷采取行动。去年北京已停止审批公办高中办国际班,上海不仅停止审批,部分办学不规范的公办高中国际班也已改制,转入民办学校。

  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俞晓南告诉记者,去年6月,五部委出台了关于教育收费的相关意见,明确公办普通高中“国际班”所需费用纳入学校办学经费进行成本核算,不得向学生收取额外费用。这一新规的效应已经显现。据悉,目前我市已经有不少普通高中接到物价部门通知,要求其国际班收费控制在1万元/学期以内。

  “此外,围绕《高中阶段国际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草案,省里已将相关意见提交教育部,预计正式文件在今年春季学期出台,届时将对高中国际班的办学方向、招生规范、课程设置等明确规定。”俞晓南说,“这也意味着我省最快会在今年秋季学期就对公办高中国际班‘动刀子’。”

  对于公办高中国际班的具体走向,省教育厅并无明确说法,只是表示整顿其办学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刀切”。记者还从相关渠道获悉,考虑到教育部收紧相关政策,今年起我市将不再审批公办高中举办国际班。

  “办国际班,既是服务于出国留学热,也是在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本土教育改革,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国际化的教师队伍。”我市一位市属学校校长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一些热门公办学校办的国际班起到了试点和引领的作用,因此这类学校的公办国际班应予保留。

  还有公办高中校长认为,办国际班成本较高,如果收费降低,其可能面临生存困难。“国际班的市场需求很大,停办并不现实,转到民办学校还是可行的,学校最近也在考虑把国际班先独立出来,今后可能挂上民办学校的牌子。”一位普通高中校长说。

  声音

  姓公姓私不重要

  重在有独立监督机构规范办学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70%左右的国际班学生都集中在公办校。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依然看重让孩子上公办高中的国际班。“就是看中了他们的办学质量,如果以后上国际班只能去民办学校,吸引力就大打折扣了。”不少家长这样回应。

  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科学院副教授袁宗金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班的市场依然非常巨大。目前一些国际班鱼龙混杂,首先是监管出了问题。

  “高中的国际课程班,不应是外国大学的预科班,也不应是国际教育机构的招生办,更不应成为中介学校牟利的手段。”袁宗金说,国际班究竟该公办还是民办,不应界定那么清楚,关键是能提供值得信赖的教育质量。目前,教育部门对国际班的招生计划、分数线等有一定限制,但对办学质量却无太多监管。他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必须设定一个课程准入和课程设置的指导、监督机制,对国际课程引进进行把关,建立第三方独立的监督机构,去监督、评估国际课程项目的实施,并设置有效的退出机制。 作者:陈玲 钱红艳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公办高中国际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