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中国际班“进退”亟须公示

2014年11月05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30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期将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上,对已停止办学活动的252个本科以下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进行停止办学信息公示。中外合作办学是高校举办的国际项目,教育部对有关项目的办学信息进行公示,有利于形成办学者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管理体制,促进中外合作办学的持续健康发展。

  高中阶段的国际项目(国际高中或国际课程班),一般由省市教育部门主管。现在,高中国际班呈如火如荼之势,以广州为例,究竟有多少高中国际班,每年招生多少人,哪些是计划内的,哪些是计划外的,省市教育部门还没有正式“公示”过。笔者以为,广州高中国际班的管理,应该学习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公示做法,建立起一套规范的“进退公示”机制。

  首先,高中国际班的举办需要“公示”。许多国际班完全是由学校“拍脑袋”产生的,一旦推出之后立马进行招生,有的连师资课程都还不完备。教育部门应该对各所示范性高中的国际班进行统筹管理,对招生计划、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等软硬件设施进行“公示”,引导家长[微博]合理选择。

  其次,高中国际班的退出也需要“公示”。笔者以为,广州国际班已呈两极分化之势,在有的学校是一张名片,而在另一些学校却是“烫手山芋”。为什么“烫手”?就在于国际班招生人数“很难看”。实质上,广州高中国际班近两年“疯狂”开办,已经超出了整体市场需求,在“供给远超过需求”的国际班队伍里,招生不足将长期存在,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际班对部分高中学校是“鸡肋”。而招生不足这一重要因素,可能使部分没有竞争力的高中国际班退出“市场”,因此,教育部门有必要建立“退出”公示制度。

  邓仲谋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国际班国际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