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高中国际班接近十里挑一 比往年更热

2015年01月12日08:2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元旦刚过,上海部分学校的高中国际课程班(以下简称“国际班”)的自主招生和报名咨询已经陆续进行,甚至个别学校在去年12月就已经开始国际班的自主招生考试。据悉,今年的报考情况似乎比以往更热,个别高中国际班的报名和录取比将接近10:1,而往年这一数字是接近5:1。

  元旦前已进行第一次考试

  为了获取好生源,也因为家长[微博]和孩子们报考心切,申城一些学校已开展国际班的招生和咨询工作,与往年3月、4月开始招生、报名相比,今年的招生咨询更早,报考竞争也更为激烈。

  昨日,平和双语学校校长万玮告诉记者,该校高中部招收国际文凭大学预科(IBDP)项目课程的招录咨询工作已启动,去年12月已开展一次自主招生考试;今年4月还将有第二次,最终录取将在7月初。录取以初三学年各区模拟考、全市中考[微博]和平和学校加试考成绩为依据。考生须先通过学校的自主招生考后才能填报该校。同比去年,今年录取比例更小:该校高中部国际班去年报名人数为610人,实际录取118人。今年报名人数估计有800到1000人,预计共招收100名学生,录取比例在10%到15%左右,竞争非常激烈。

  金苹果双语学校国际部校长江国法介绍,该校春季国际课程留学[微博]预备班已于去年12月开始招生,而秋季国际课程班招生则将于今年3月启动。报考竞争激烈,以春季班为例,初三留学预备班招收25人,其中60%为本校学生,校外只招收6到7人,报名非常踊跃,入学考试和面试成绩都重要。

  本市西部一所著名民办学校的高中国际班,虽然还没开始录取,但从今年1月起也接受咨询,4月、5月正式录取学生,最终录取100多人,而目前报名数已有200多人,数字目前还在继续增加中。

  模考成绩好录取希望大

  因为竞争激烈,各校自主招生考试难度不低,注重考数学和英语。

  小瑾同学前不久参加了一所学校的国际班自主招生考试,令她深受打击。平时她的成绩在班级里排名靠前,但这次数学没及格。父母还特地请给她了外教,专门练习了面试的口语,本来只以为国际班可能外语难一些,但是没有想到,竟然在数学上翻船。她告诉记者:“数学不光考初三的内容,还考了初二的内容,有的知识点已经忘记,最后没考及格。”

  某著名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晓琳平时在班级里排名也靠前,但是这次考国际班也失利,数学和外语的成绩都不理想,她说:“没想到外语考试的单词量挺大的,有许多都不认识,虽然我来自外国语学校,看来,以后还是要加油!”

  考试难度增加只是表象,其背后是更多优秀学生的加入,而招生名额并没有大的变化。万玮表示,从其所在学校来看,报考国际班的学生不少来自各区数一数二的民办初中,还有来自上外[微博]附中等名校的学生。往年许多考生是因为中考选拔中没有优势,才选择国际班,而近两年情况大不同,许多考生本身就具备考入重点中学的水平,却主动放弃,转投国际班。

  不过,招生学校普遍表示,他们关注一模考和二模考成绩,考试排名在区里靠前的学生,被国际班录取的可能更大。

  [相关新闻]

  国际班学费有增长

  据了解,目前本市民办学校的国际班,高中学费一年为9万到10万元,小学和初中约为4万到5万元。个别小学和初中的学费可能有所上升,去年平和国际部小学每年35000元,初中每年38000元,今年小学和初中大致在42000到47000元之间。

  国际班学生实践能力仍不强

  星河湾双语学校校长金慕华说,国际班较传统教育在评价模式上有所区别,和西方大学接轨,这需要学生调整好自己,迎接挑战,不能以应试化模式学习,而更注重综合素质。

  不过,国际班的学生似乎难以适应这种变化。尽管大量进入国外高校,但因为实践能力不强,国际班的学生报读世界顶尖名校往往集中在数学、工程、管理、经济等几个专业,仍旧难以挤进欧美热门专业。

  这主要是因为,国外名牌大学在录取上既注重学生学术能力,又看重学生社会能力。中国学生自幼成长在应试教育的氛围中,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较少,竞争力低。晨报记者 朱晓芳 实习生 刘祎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