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成夏“利”营 游学变海外购物行

2015年03月23日14:58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夏令营夏令营

  眼下,市场上种类繁多的夏令营让家长[微博]看花了眼,就在本地的夏令营的价格都要几千块钱,而出境游更是动辄就在数万元。现实中,不少夏令营给学生们提供了交流和锻炼的好机会,但也有一些夏令营项目却是完全以攫取暴利为目的,完全背离了活动的初衷。

  【现象】夏令营“货不对板”变了味

  “两周的美加游学夏令营,就要花三四万。”孩子正读初中的张先生不禁咋舌,“去年孩子参加夏令营,给我带回一个烟灰缸,居然要500元,本想让他开阔眼界,但咋就成了购物旅行!”

  如果夏令营变旅游营还说得过去的话,那夏令营变补习班,则让孩子们深感郁闷。如什么全程封闭管理英语拓展营活动,广告中吹嘘:培训时有外教英语会话,是纯口语教学,但学了一段时间后,根本就没看到孩子的英语有什么进步。此类商业机构,说白了就是打着夏令营之名,行赚钱之实。

  【焦点】夏令营成夏“利”营

  游学——以育人的名义敛财

  最近,一则名为“北大清华[微博]文化深度之旅”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广告受到网友广泛关注,这个夏令营之所以分外吸引眼球,皆因其加入条件可谓“高大上”——在费用方面,10天夏令营竟收29800元。

  在国际游学夏令营中,最热与最贵的,是欧洲与美国夏令营。成都几所学校的美国游都是在40000元左右,初中发团32天的价格是42800元,小学的20多天价格是39800元。欧洲的旅游线路有两种,英国路线+欧洲少量国家,以欧洲23个国家旅行,有单纯的旅游,也有交换到国际家庭与学校中的游学。有几位老师计算了一下初高中夏令营团的学子花费,“加上夏令营本身的费用,仅仅这个月,家长们就要为孩子的游学花费五六万了。

  【支招】专家支招夏令营挑选

  专家建议,“家长选择夏令营,首先要听听孩子的需求,尽量避免家长一手包办,让孩子自己思考,锻炼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专家还强调,如果是孩子第一次参加夏令营,应该先带孩子参观一下营地,了解一下活动的内容,帮助孩子尽快的融入到夏令营的生活中。家长在选择夏令营时,一定要注意品质,眼下许多夏令营招生规模小、营种少、办营的时间短、营地的条件不佳,不适宜选择。同时,多听听口碑,选择一下声誉好的夏令营,可事先找一些老营员“探探底”,了解是否值得选择。

  谭杰:重在选"人"而非品牌

  谭杰表示,面对社会上五花八门的青少年培训活动机构,家长应慎重考虑三个问题。第一,要看培训机构的“人”,而绝非这个机构的实力。机构的“人”体现出素养、气质,而非机构的现金流,硬件条件。有些机构实力强大,但由于员工的积极性不高,无法提供优质培训。

  第二,要看培训机构提供的产品、活动给客户带来的价值和客户的期望值是否匹配。每个家长的期望值都不一样,例如有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参加军事化夏令营,原因是为了让孩子吃苦锻炼,规范自己的言行。谭杰表示,军事化的夏令营近似于应试教育,它让孩子们在一个既定的框架里体验东西,这并非“成长培养”活动的目的。

  第三,要考虑参加培养活动的初衷,即家长和孩子到底想参加什么样的活动,培训活动并非适合所有的孩子参加,选择活动的前提是家长和孩子们充分了解它的内容设计和安排。

  戴政:游学不只是名校之间的游走

  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很多的游学产品帮助学生提前适应美国生活学习环境,可是经过走访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大量的游学活动不过是断章取义,“游”人有余,“学”而不足。针对这一问题,某教育平台CEO戴政先生讲,游学不只是世界名校之间的游走,真正的价值在于“游”与“学”两不耽误,要在轻松的旅游氛围中帮助孩子们学习适应国外的教学和生活。

  【整治】治理夏令营乱象需从严监管

  治理夏令营乱象,关键是要在制度层面进行完善。一方面,配套的法律需要及时跟进,对于夏令营准入门槛、监管责任的归属等进行明晰规定,从源头上解决制度空白的难题;另一方面,有必要建立淘汰机制,避免出现“劣币驱除良币”效应,对于不合格的夏令营举办机构,要及时清除出市场。

  针对夏令营市场呈现的无监管状态,清华大学[微博]沈振基教授建议:“教育部应尽快制定出台《夏(冬)令营管理条例》,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夏令营市场,建立标准的资质评价体系和准入机制。既要严格监管,又要保证市场的活跃度。”

  “治理夏令营乱收费、名不副实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国家还需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制度规范明确政府主管部门、举办机构、学校、家庭的权利义务,使这四个主体形成良性互动,相互监督。”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授周光礼表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夏令营乱象美国游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