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海外夏令营报名近尾声 避中国孩子扎堆

2015年02月06日15: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夏令营夏令营

    2月5日下午两点,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栏目邀请到拥有7年暑期海外夏令营经验的家长[微博]Wendy在“家长交流群”开办了一张高大上的微信直播分享会。

  家长交流群为新浪教育国际学校栏目官方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专门为全国各地国际学校家长设立的交流群。在家长交流群直播期间,Wendy主要从参加海外夏令营的原因、如何选择夏令营以及选择夏令营时常见的误区等多个方面进行分享。

  国际学校栏目特针对其分享内容进行整理,希望能给有需要选择夏令营的家长朋友带来帮助。

  Question 1:为什么要参加海外夏令营?

  第一,参加海外夏令营,孩子会在一个嵌入式的环境里全方位学习英语,对于提高整体英文沟通水平和使用水平有极大的促进和帮助作用。

  第二,能真正体验到美国文化。

  第三,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素质教育,我认为夏令营是素质教育的最好方式,美国的这些夏令营能让孩子拓展视野,开发潜能。

  Question 2: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参加海外夏令营?

  首先要看家长对孩子的成长目标是如何设立的。这中间就有一个问题,很多人想孩子长大后出国。那什么时候出国?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孩子去体验,无论对孩子还是父母,都会在这体验的过程中给出一些答案。

  另外还要看孩子现在的情况,英语情况怎么样,性格上的优缺点,独立自理能力如何,适应能力如何。因为去美国的夏令营除了营地里本身的挑战,还面临着语言上的挑战,以及文化上的挑战。

  最后一点,还要看自己的家庭情况。夏令营对于家长来说不能看成是一次性的行为,在孩子成长读书的十二年中每个夏天都会发生。如果能及早的开始,有一个比较好的想法或比较明确的目标,然后每年都有一个大致的规划,对将来孩子的成长来说,有好处。

  Question 3:什么时候送孩子去参加海外夏令营比较合适?

  谈到年龄的这个问题,不同年龄段所需要的考虑的重点应该不一样。美国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夏令营,可选择的类型也会有很大的变化。

  比如学龄前,3~5岁,孩子以探索为主,6岁到11岁,有很多走读的夏令营,对于很多中国的家庭,6~11岁走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8岁到15岁之间,有 很多的夏令营提供住宿。到了初高中,孩子的兴趣爱好比较明显,和爱好相结合,更加针对性的选择,尤其到了高中,就可以和学习相结合。

  总而言之,每个阶段,每个家长都要想想想让自己的孩子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同时要对夏令营要有一个合理的期待。

  Question 4:如何判断一个夏令营的质量?

  首先必须要了解的基本信息就是这个营地的背景,如营地文化是什么,他的管理团队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资格认证。比如有一个比较受欢迎的是 ACA(America camp association美国营地协会)的认证。这是非常重要的,有的认证非常严格,要达到这个标准,首先对人员的安全肯定是有保障的。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他的工作人员、师资是如何来的,我一般会去了解一下,这个营地是如何雇用他的工作人员的。对工作人员有什么样的评测标准,提供什么样的培训等。

  第三点,很重要的是要看学生的来源,大多数的学生来源什么样的家庭。有人问我,关于YNCA这类的夏令营。这类夏令营,有的地域性非常强。他的生源,就是来自本地的学生。如果这样的话,和他们融合起来就会有一定的难度。

  还有一个就是如果有机会的话,就要从自己的朋友的,或者网上找到一个对某个夏令营的评价。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特别对于中国孩子来说,这个夏令营是否接纳过中国的学生,如果没有,是否有那种开放的心态来接纳中国孩子。

  其次,就是这个营地是不是有太多的中国学生,国内有些机构和这些营地有合作,比如过如果这个营地45%都是中国孩子,那我觉得把孩子送到美国去参加一个都是中国孩子的夏令营可能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

  Question 5:海外夏令营有哪些类型?

  第一类是传统夏令营。包括户外运动、艺术、手工制作、探索等等项目。这种夏令营会让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中结交其他国家的朋友,体验多元文化。尤其是有些孩子的英语水平不能够自如的和工作人员交流,这时候这些活动中,孩子可以用肢体语言来加强他们之间的交流。

  第二类是学习综合类,最有特点的就是“天才版”,如SAG、西北大学[微博]和杜克大学的天才发展中心。 这一类的夏令营我认为对中国孩子也蛮有意义的,虽然是学习综合类,但不是死板的填鸭式学习,是一种激发学生兴趣为主,让孩子在探索中学到东西,和传统方法 相差较大。除了这几类天才班,很多私立高中和大学在夏天也会有不同的课程和计划。

  第三类就是艺术体育类,如音乐、戏剧,各种球队的夏令营,如NBA的夏令营。让孩子在明星的队伍里训练,又有机会和明星接触,极大的激发孩子对这项运动的兴趣,也让孩子觉得兴奋。

  还有一类就是社区服务类,这一类经常是免费参加,但中国家长关注较少。但个人认为,社区类不适合英文水平不够的学生,尤其是不建议把孩子送去美国参加社区服务类的夏令营。

  Question 6:海外夏令营给孩子带来的变化?

  我亲自带过很多孩子,我看到很大的变化,让我觉得夏令营还是比较值得去参与的。

  首先,孩子觉得海外夏令营很好玩,激发了他的很多兴趣和爱好,有了新的尝试,调动内在的动力,刺激他的新感官。

  但是同时,通过夏令营会发现孩子身上的一些问题,让家长能在孩子回去之后,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另一方面,对于家庭和孩子是否适合美国的学习和生活,有个全面了解。同时结识有用的人脉。这些人脉如果能维持下来,对孩子将来的出国学习生活有很大好处。

  同时也能拥有一段特殊的经历。夏令营作为整体教育的重要一部分,需要从孩子的家庭,整体部分来出发,不要只从一面来看,要从将来每一年的安排做一个规划。

  我们会发现,孩子出来之后得到了什么,开阔视野,英语实用能力的提升。到后面对孩子的专业发展,接轨美国留学[微博][微博],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结果。

  Question 7:海外夏令营会遇到哪些困难和挑战?

  不是所有的饿孩子到了夏令营就如鱼得水,我看到的情况是开始的时候孩子会出现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寄宿制,走读也会有。

  首先就是水土不服,需要调整,如饮食不习惯。

  另外一个就是在陌生的环境,有的孩子刚开始都不知道如何开口和别人沟通,显然对自理能力是极大的考验,在沟通方面除了障碍,还有误解。有的时候不了解别人说话的时候,会产生敌对情绪,还有很关键的一点。

  就是我们的孩子缺乏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Question 8:选择海外夏令营会遇到哪些误区?

  名校情节:中国家长都还是有一些名校情节,想着名牌大学或者名牌中学的夏令营会不会更好。的确,这些名校确实会有传承性,参加这些名校的夏令营会让孩子对这些学校的理解更深,想要变好的欲望更强烈。但名校夏令营是否是最好的?择校时最关键要看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

  越贵越好: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夏令营的价格,怎么选择,便宜和贵的有什么区别,有的家长觉得越贵越好。和价格相比,更加重要的是,孩子能结识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 孩子去这个夏令营,什么样的老师,什么样的工作人员在操作这个夏令营。那么,越贵越好也不恰当。其实更重要的是营地的工作人员和辅导员对你的孩子是否宽容 友好,孩子是否能在营地里适应并有所收获是最关键的。

  脱胎换骨:还有一个误区就是孩子出去了一趟,回来了英语水平怎么没有想象中的脱胎换骨?首先英文学习是一个不断的课程,如了听说之外还有写作和阅读,同时呢,通过夏令营出来,孩子的英文使用起来会比以前大大的提高,如果非要说应试能力,是否考试能得更高的分,这都不是必然相关的。

  Question 9:如何申请“天才班”?

  天才夏令营一般需要申请,有的夏令营需要考试,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英文,一部分是数学。还有很多私立高中的暑期班,都是需要申请,需要填写很多表格,还有推荐信,还有的班级需要提交孩子学习成绩。

  Question 10:什么时候申请比较合适?

  不一样,走读类夏令营一般1月2月就开始申请了,寄宿的夏令营11、12月份,有的寄宿夏令营90%以上都是去年的孩子继续留下来,基本上1月份就全部结束了。有的比较好的夏令营,刚开始申请,名额就被申请完了。

  Question 11:为了提高某一方面的技能,应不应该去参加海外夏令营?

  如果只是为了提高技能,不见得非得参加海外夏令营。于我的经验,这些技术类的夏令营提升的往往是对某种运动的爱好,以及一些人和人之间的沟通,团队之间的 合作。有一年,我带女儿参加一个舞蹈夏令营,深刻地体会到那一周,在舞蹈技术上没有很大的提高,但是孩子真的喜欢上了舞蹈。

  也有孩子去参加过美国的那个NBA篮球夏令营和冰球夏令营,一开始的时候,有家长就是每天盯着看说这个的技能上面有多大提高,是不是划的更快了或者是不是投篮投的更准了?但是在夏令营中间,更加强调的是体育精神,和体能上面的提升,以及团队合作能力方面的提升。

  (嘉宾介绍:Wendy,曾就读国内和美国一流大学,并担任跨国公司高管。两个孩子先后就读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公立学校,连续7年为孩子选择的夏令营经历,让她对美国夏令营有了全面的了解。 )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海外夏令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