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新版SAT题目形式和内容都有变化

2015年06月11日11:24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家小孩准备明年1月参加SAT考试,申请美国的大学。听说SAT明年起会有很大的变化,我想了解变化主要有哪些,这个暑假孩子应该怎么准备考试?是否应该转为考ACT?”想出国留学[微博]的学生父母,最近都在关心SAT考试。

  去年4月16日,美国大学委员会公布了新一轮的SAT改革方案。2016 年是SAT改版后的第一年考试,明年开始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家长[微博],开始焦虑了。

  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是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的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它和ACT(American College Test)一起,被称为“美国的高考[微博]”,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入学资格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钱江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杭州ACT教学及考试中心主任谢永丹和杭州藤侨教育学术总监周全,为大家解读,SAT考试全面改版,中国学生如何应对。

SAT考试SAT考试

  SAT改革,靠刷题提高分数难了

  SAT上一次改革是在2005年,总分从1600分改为2400分。此次改革,总分再次回归到1600分。

  谢永丹告诉钱报记者,“SAT改革的推手之一是来自ACT报考人数持续增长的压力。”2000年,ACT在美国本土的考生人数首次超过SAT。 2014年,美国共有57%的高中毕业生(180多万人次)参加了ACT考试,参加SAT的人数为160多万人次。ACT和SAT两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 大,达到17万之多,这让SAT倍感压力。

  而屡次发生的泄题事件,也让SAT的公信力大打折扣。2014年10月,亚洲地区的SAT考试涉嫌“泄题”,大多数考场成绩延迟发布。此后发生的再次泄题事件,又导致部分学生成绩取消或驳回。为了夺回昔日的优势,SAT的管理者们终于决定全盘改革。

  周全看过SAT样题后,发现2016年SAT考试,在题目的形式和内容上,都做了相应的改变。“可以说,它的整体的出题思路和对于学生能力的考察,都在向着ACT考试模式靠拢。”

  显而易见的变化是,新SAT选择题的选项由5个变为4个,选做题目也由原来的倒扣0.25分,改为不扣分。这种考察和计分方式已经和ACT考试一致。

  周全说,新版SAT更注重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要求学生有均衡的知识背景,并尽可能降低了学生靠刷题提高分数的可能。“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得高分无疑更为困难。”

  美国的《新闻周刊》曾经用“考试的战争”来形容ACT和SAT。谢永丹说,“如果说有赢家,那就是我们的考生。”因为两个考试的竞争,会使两者在形式和内容上更趋合理。

  基础扎实的考生,可以两个考试都考

  谢永丹主任告诉我们,在这情形下学生和家长可采取如下应对办法:

  继续选考SAT。由于没有太多的资料供学生练习,学生可借助ACT的题库,特别是其中的阅读部分,来增强阅读能力。“我曾经同美国加州的华裔学生 做了交流,尽管她最后选考的是SAT,但她告诉我,他们早在六年级就用ACT考卷来练习,以提高知识面和阅读能力。这个办法对我们本土的学生来说也是适用 的。”

  转考ACT。尽管在中国本土考SAT的学生多,但ACT在美国本土的考生已经超越了SAT,所有的名校都以同等的姿态来接受ACT/SAT两种考试。道理很简单,在美国本土两个考试的高分学生,进入大学后表现同样优秀。

  同时参加ACT/SAT两个考试。“我的一位宁波籍学生,他的堂姐是美籍华人被哈佛录取,当时就同时递交了两个考试成绩,其实那些常春藤名校是希望学生这样做的,学校可以借此多角度了解学生,挑选出有持续发展潜质的学生。”

  2008年武汉华裔男孩邓菲斯同时被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等六所美国顶尖大学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也是参加过ACT/SAT两个美国高考,ACT获得满分。

  谢永丹说,同时参加美国双高考,仅仅适合那些优秀的学生,选择同时参加两种考试在他们冲击常春藤名校的旅程中增加砝码。他建议那些基础扎实、有常春藤情节的学生和家长不妨一试,因为新版SAT和ACT相仿,在阅读科学部分会有重叠。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SAT新SAT教育SAT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