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殿军:国际教育绝对不能办成洋应试教育

2015年05月19日15: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5月17日上午举行的新浪2015“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 会”上,30余所优质公办学校国际部及国际学校“接待”了全国超过4千名家长[微博]、学生的现场咨询,国际教育的火爆程度不言而喻。从学校课程提供到国际教育走 向,从留学[微博]国家选择到学生升学规划,新浪教育[微博]特别安排的4大主题讲座更是为现场观众提供了启发式思考,其中,清华[微博]附中校长王殿军先生发表了演讲《公办学校的国际教育方法的探索与实践》。

清华大学附中校长 王殿军清华大学[微博]附中校长 王殿军

  国际教育≠洋应试教育 出国留学不是有钱任性

  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满足学生家长的教育需求。如今,关注国际教育的人群逐年增加,出国留学的年龄日益走低,这两大现状让国际教育在中国开展得如火如荼。然而,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指出,国际教育的教育体系不同、课程设置不同、办学目的不同,直接导致了办学水平的参差不齐:货真价实的国际学校,外教资源丰富,国际课程地道,所提供的是具有国际水平的教育内容;同时,也有一些国际教育不免显露出了“洋应试教育”的影子,即国外学校招生看中什么就训练什么,大有应试教育之风向国际教育蔓延之势。

  “理想的国际教育,理应是国际的常规教育,即国外本土学生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学校就提供给中国学生同样的教育。而不是对应着英国或美国大学的招生要求训练学生。”王殿军校长表示,将中国的应试教育嫁接在国际教育中,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考虑到学生出国留学后,真正融入国际化教育体系中的适应状态。因此,无论何种教育,家长都应该选择能为孩子一辈子做好充分准备的教育。

  申请材料千万别做假

  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愿望异常迫切,以至于不惜有申请材料作假的情况鱼目混珠。王殿军校长指出,升学指导、学校推荐大部分依赖于社会机构,这是一个奇葩现象,甚至属于校方失职。中学的目的是把一个真实全面的学生介绍到一个好的大学去,但如果中介来做这件事情就会相对复杂了,做不好甚至会严重影响中国教育的国际形象。

  “现在美国大学有一个艰巨的招生任务,就是判定申请材料的成绩单是真是假。一旦发现材料作假,学校就会立即同其他大学共享名单。因此,申请材料允许适当夸大,但绝对不要做无中生有的事。因为一旦学生被列入校方黑名单,以后也就很难再找到大学了。”因此,为了学生的前途和命运,一定要诚信,确保材料真实可信。事实上,清华附中为此专门成立了诚信联盟,全国50所知名高中是联盟成员,统一同美国大学对接,统一推荐、统一成绩单,美国高校也信任联盟中的所有学校。

  主持人:我们演讲嘉宾是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先生,他是恢复高考[微博]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是从陕西一个小村庄走出来的博士后、北京重点中学校长。2007年1月开始执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后,他就致力于探索中西合璧教育模式的可行性,其所开设的国际部,七年以来,成果斐然。下面我们欢迎王殿军校长来分享“公办学校的国际教育方法的探索与实践”。

  王殿军:清华附中虽然是清华大学举办的一所公立的高中,但是我们对国际教育也有多年的思考和探索实践,今天利用这个机会,从学校和个人两个角度跟大家交流一下。

  我今天演讲的内容,就是讨论在这样一所公办的学校如何践行国际教育理念、举办具有国际品质的教育。

  国际教育现状与趋势:2017年公立学校国际部要独立

  第一,关于国际教育的现状和趋势,首先,关注国际教育的人数现在逐年增加,除了在座各位,还有我,去年大概都没有来,今年来了,所以我们就属于那个增量。

  第二,出国留学的学生整体低龄化现象比较严重。对于到底该什么时间出国,真的要因人而宜,这个不太好下结论。但是,总的来讲,国际学校现在增长非常快,因为好多人想出国留学,但是不一定每个想出国留学的人都能出去,比如有时候家长会担心孩子出去没法得到很好的照顾。所以中国对于国际教育的需求很大,特别是具有国际水平、国际品质的国际教育。基于大家这种需求,现在国际学校有正在育种的,有已经发芽的,也有已经长成大树的,真可谓一派轰轰烈烈的繁荣景象。我们清华附中也举办了国际学校,一部分在清华附中主校园内,另一部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前者招收外籍学生,后者既可招收外籍学生,也可以招收中国学生。此外,我们也正在谋划举办更大的、更多的国际学校。因为办教育的目的就是满足大家的需求,作为公立学校来讲,我们有好的经验、有丰富的资源,应该为大家提供更多的高水平教育。

  第三,这些年公立学校办了好多的国际班,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主。而清华附中的国际部主要是接收外籍学生,更像一个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那样的类型。不同于那种只接收中国学生,读完高中以后把他们送到美国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最近教育部正在酝酿新的规定,关于公办学校在校内举办以出国为方向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政策规定,就是这样的出国项目必须迁移到校外去。大家也看到了,有一些名校的国际班已经选择了新的地方,正在筹划着要迁出走。据我了解,公立高中的国际班要迁出本部可能有个时间点的要求,那就是2017年。我们不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本身就没有这样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教育国际课程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