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老师忠告:AP课程比SAT高分更重要

2015年04月16日09:5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大约两年前,有个学生跟着我学英文阅读,后来中断去准备考试。去年夏天随父母来到我家,报告说SAT考了近2000分。我大喜过望,大大夸奖他了一番,告诉他考试到此为止:既然他立志学工程,夏天访问了普渡大学也很喜欢,这个成绩差不多了。现在应该站在读大学的起跑线上,抢先一步出发,有针对性地准备大学的学业。

美国学生(图片来源于网络)美国学生(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之所以这么说,一来是美国的大学没有那么神秘,非母语的学生SAT考到2000分实在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有足够的资本竞争比较好的学校。而再往上 竞争常春藤,则形同赌博,考多高也没有把握,多半是白忙活。二来这个学生阅读水准实在比较低,考出这种成绩出乎我的意外,同时也觉得他大功告成后正好可以 专心提高阅读水平。

  可惜的是,他还是不肯回到我的教程上来,又冲了两次SAT,终于冲破了2100分的大关。结果还是不错的,被几所好大学录取,至少两所是“前五十”。我祝贺了他几次,不过心里觉得:排名四十几的学校,未必就比普渡好,这么瞎折腾真是不值。

  没想到,最近家长[微博]打电话,告知孩子很郁闷,大概是没有挤进前四十的学校。同学中有成绩稍差的,居然进了前四十。现在来询,选哪个大学对转学更方便? 我只好坦言相告:这孩子我教了一段,素质也能摸到一点。老实说,哪怕他去了普渡这种第六十几的大学,能否有良好表现还很难说。现在还有“生存问题”,即进 去后能否有像样的表现。美国的大学一天还没有体验过,怎么现在就觉得自己委屈了、一定要转到更“高”的学校去?怎么就知道自己到时候会有更上一层楼的资 本?

  其实,去年我有个学生,被同样的学校(前五十)录取,考分也大致相同,临行前,我说实在看不出她怎么能读下那个大学来,劝她晚一年走,多准备准备。 她不服气,觉得自己的SAT比那所学校的美国学生的平均成绩都高,觉得中国学生至少理工的根底比美国学生扎实不少,于是不听劝告匆匆入学,结果第一学期就全线崩溃,数学课居然从一开始就一点也听不懂,只好休学。

  我今年辅导的学生中,有SAT在2300分以上的,几乎满分,但也不过上了第四十几的大学;有位刚刚到2000的,上了第二十几的大学。这和中国高考[微博]按分数取人的规矩完全不同,似乎全不靠谱。我不得不承认:那位2300多分的学生,素质确实超群,上个四十几的大学太委屈了。但话说回来,很少有美国人会觉得那个第二十几的学校一定比第 四十几的好。我反复告诫学子和家长的还就是一句话:考试是必须的,但成绩差不多就行,到2000上下算是大功告成,多了也没有大用;选学校,也是差不多就行,前百名的学校质量都还是有相当保障的,不会委屈自己。有个学生SAT没有考到1500,还能进排名七十几的大学。可见,找个像样的大学读不是问题,怎么读才是问题。要早点找到自己的起跑线,在别人还刷题的时候,自己先跑起来。

  怎么跑起来?大学的学业,比起托福[微博]、SAT 这种标准化考试来复杂得多,学生的志向也各有不同,再加上中国学生和家长对美国教育的了解多是一鳞半爪,准备 大学学业更无从下手。但在我看来,这方面的线索并非完全没有。哪怕一时不能摆脱应试心态,也有更好的准备办法。比如,与其反复刷托福、SAT,不如适可而 止,省下精力多考几门AP。AP属于大学入门级水平的课程。越来越多的美国高中生提前修,通过考试后进大学大[微博]多可免修相关的课,很可能提前毕业、给家长省 下点学费。最近有一系列研究表明,AP成绩好的学生,大学表现也比较好。而SAT的成绩高低,和大学的表现关系不明显。这就使许多学校越来越重视AP。许 多人误以为美国学生理工基础不如中国学生,殊不知,稍微出色点的美国学生,在高中就学了微积分,在理工上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普遍超过中国学生。目前不少中国 学生到美国像样的州立大学读工学院读不下来,恐怕也跟这种准备不足、盲目自信有关。事先修几门理工方面的AP,这方面信心会足一点,对大学的准备也充分一点,当然,对录取本身也有帮助。(作者为美国萨福克大学副教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AP国际学校国际课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