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乙晨:IB AP A-level三大国际课程怎么选

2015年05月18日18: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517日上午举行的新浪2015“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上,30余所优质公办学校国际部及国际学校“接待”了全国超过4千名家长[微博]、学生的现场咨询,国际教育的火爆程度不言而喻。从学校课程提供到国际教育走 向,从留学[微博]国家选择到学生升学规划,新浪教育[微博]特别安排的4大主题讲座更是为现场观众提供了启发式思考,其中人大[微博]附中中外合作办学升学指导办公室主任刘乙晨女士发表了演讲《A Level, AP, IB课程介绍与大学申请》。

人大附中中外合作办学升学指导办公室主任 刘乙晨人大附中中外合作办学升学指导办公室主任 刘乙晨

  升学指导应是国际课程的标配

  在美国,每个高中都会设有一个升学辅导办公室,有些资金充足的学校还能 够专门设置一个针对大学的升学辅导办公室。如今,一些开展国际教育的国内中学也引进了这一模式。人大附中国际课程中心升学指导办公室主任刘乙晨介绍,升学 指导包括对于学生学业提出相应的建议,有相应的信息分享给学生和家长,也促进学生和家长间的信息交流。

  “升学办公室会开设升学课,引导学生去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可能只是引发问题,让他自己 学会去提问,并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寻找答案。刘乙晨主任表示,需要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思考哪些问题呢?首先,学生在国际高中入学时就要知道自己会面临哪些 问题,包括开始思考未来怎样申请大学,在升学过程中需要去找谁,这个人能够提供哪些资源给自己等。接下来,进入国际课程学习,学生在了解不同国家的教育体 系后,选择自己未来的留学国家。然后,明确了留学国家后就要准备标准化考试了,如何备考,何时考试,要考到什么样的程度,申请学校前还要明确自己对于专业 的兴趣。第四,安排好国际课程中的重要内容——课外活动。第五,学校会安排很多招生官来校咨询及面试,如何同招生官沟通交流也是很重要的内容。最后,在进 行大学申请时如何准备材料等很多更加细节的东西。

  刘乙晨主任表示,其实不管未来学生选择哪一个国际课程,或者家长为学生选择哪一条道路,都会是其人生道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升学指导的价值是希望通过三年的国际教育,让学生学会肯定自己的努力,肯定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的位置。

  以下附演讲实录: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跟我们的分享。刚刚我觉得王老师最后一句话说的特别好,安静陪伴静待花开,不知道各位家长通过王老师的讲解是不是懂得了怎么做一个更合格的国际学校学生的家长?而且刚刚两位嘉宾演讲当中都提到了很多单词,比如APIBA Level,这些对于我们国际学校来讲代表着什么,我想现在有请人大附中国际课程中心升学指导办公室主任刘乙晨女士为我们讲解。

  刘乙晨:各位学生、家长,上午好!我这部分大概会花半个小时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前面两位老师提到的一些国际课程里面具体的概念,比如说A LevelIBAP,这些都是什么意思,他们又有什么样的区别,作为升学办公室,我们在整个国际课程当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升学对学生具有何种重要的意义,等等。我希望能够简单,直接地给大家一些基础性知识的相关介绍。

我要讲的内容的题目是“三大课程体系和海外升学”。现在在国外见到比较多的国际课程有三个,就是前面提到的,A LevelIBAP三个国际课程。这三个国际课程在我们人大附中的中外合作办学当中也是都有开设的,所以我今天就主要讲这三个,当然还有其他的老师提到的比如像GAC一些不同类型的课程,我在这就不做详细的介绍了。

  英国大学必备的A Level课程

  首先,先来看A Level课程的概况。为什么先来说A Level?因为A Level在中国的国际课程办学里面是开设的比较早的,特别是在公立院校。想要了解A Level课程首先要知道它在英国是什么样的。A Level课程是英国的教育体系当中的中学,就是大学以前的阶段最后两年的课程,所以A Level课程在英国的教育体制当中实际上相当于中学最后两年完成中学的标志。英国的教育体系跟中国整个的教育体系在时间上是有一定差别的,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A Level的部分,它是大学前的2年,英国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要去上A Level课程的,只有想要进到大学学习的同学才去完成这2年的A Level课程,而其他的同学只要完成A Level前面的GCSE部分,就是英国的普通高中证书课程,其实就相当于一个中学的毕业证书,所以在英国学习有一些学生进职业学校或者进一些技能型的学校,不进大学,就不需要去完成A Level了,但是进大学的学生是要完成A Level的。

  A Level跟在中国开设的高考[微博]这种统一的考试还是略有不同的,在英国有不同的机构来负责A Level考试的大纲和A Level考试的监管,我们也把这些考试机构叫做考试局,有非常多的考试局来进行这项工作,这一点也是值得注意的。了解A Level在英国的情况以后,再来了解A Level在中国开设的情况。A Level在中国,中国国际课程的阶段基本上是在高中来完成的,除了国际学校不是这样。所以A Level课程会被放到中国的高中三年当中的后两年去完成,这个跟英国的A Level的开设时间基本是一致的。A Level之前的前序课程,在英国本土,相当于英国毕业证书的GCSE课程,有一个海外版,我们简称是IGCSE,就是英国的三年制高中里面第一年会采用IGCSE课程作为A Level课程的前到课程。

  英国A Level课程有不同的考试局来安排,在中国主要有两个考试局进行A Level考试的监管,和整个A Level考试,我们主要使用的是这两个考试局的大纲。在人大附中的国际课程中心,在人大附中的ICC,我们使用的是剑桥国际考试中心CIE这个考试局,I GCSE是把英国本身两年的高中证书课程合并到一年来进行,因为我们的学生中国的基础教育还是非常优秀的,所以我们的学生直接两年课程融合到一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是A Level大体的一个课程的结构。

  接下来大家可能也会关心A Level到底选课是什么情况。如果要完成A Level,通过A Level进到大学去,A Level毕业的学生要至少有三门A Level学术课程的学习,就是A Level开设的全部,A Level一共有80多门课程,在他全部的课程里面学生至少要选择3门来完成,才能够算是正式完成了A level的学习,才能够通过这个成绩来申请海外的大学。

  它开设的课程,按照课程的种类来分,比如说英语,数学这一类的课程,红色的部分是我们人大附中ICC开设的课程。

  A level的课程,因为是英国大学前的2年准备课程,所以它的课程种类非常丰富,这里面没有全列,列的是学术性质比较强的,它还有很多大家看来中国学生肯定不会选的一些比较偏实用性质的课程,一共七八十门,目前在ICC主要是红色的这些部分是我们开设的。这个是A level课程的一个简单情况。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课程国际教育择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