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亚北京人”何去何从 > 正文

人口准入制只是理性的狂妄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7:48  新京报

  有位教授最近提出政府应该考虑在北京实行人口准入制度。公平地说,主张实行人口准入制度,并不是出于地域歧视,也许因为是大学教授,因此,她相信,人口准入制度是可以科学地实施的。这种信念又是以另一个信念为基础的:她相信,政府可以预测出北京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哪方面的人才,每个方面的人才需要多少。

  听起来,这样的预测和计算似乎没有什么难的。不过,略微想一下,事情也许没有
人口准入制只是理性的狂妄
这么简单。比如,关于政府预测城市产业发展的能力问题,假定政府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么,计划经济应该是效率最高的经济模式,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市场化改革呢?

  至于具体的人才数量问题,难度可能更大。首先,让我们假设,北京需要发展IT产业、金融产业、文化产业。这些产业需要多少相关人才,本身就不是那么容易计算出来的。但这还不是最困难的。这些高端人才不可能没有吃喝拉撒睡的事情。因此,接下来,政府要计算,城市需要多少清洁工、保姆、餐馆服务员、快递工、按摩工、理发师;甚至还需要计算,为这些高端人才需要配套多少收破烂的,否则,他们家的废品谁来处理?这些事情,北京本地人似乎都不愿意干。

  还有呢,这些人员也要有自己的生活需求,而满足他们的市场跟满足白领、公司高管、政府雇员的市场,完全是两回事。于是,政府为了让这些为高端人才服务的人员在北京安居乐业,还需要批准若干数量的外地人进京。如此类推,究竟要放多少外地人进入?为城市发展所需的外地人,与为这些人服务的外地人间的比例是多少才合适呢?

  当然,不要忘记最重要的一件事:这些高端人才很可能男生远多于女生。为了使他们能够安居乐业,政府还需要考虑批准一些外地女生进京,使他们可以谈恋爱、可以结婚。那么,批准多少呢?

  这样的预测和计算,其实是超出人的正常智力范围的。假如政府不能准确地计算出可以进京的外地人的数量和结构,那很可能会导致城市生活的不便和混乱。由此也就可以看出,由政府来限制或筛选可以进京的外地人,从而实现城市的协调发展,这种貌似科学的主张,反而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其实,历史上,有一些哲学家就有这种理性的狂妄。古希腊的柏拉图在设计他的理想城邦共和国的时候,就曾经列出了这个城邦的最佳人口规模,这个城邦需要什么样的人。然而,这从来都只是哲学家的幻想而已。在现实中,不管是一个国家的政府,还是一个城市的政府,只能接受历史积累下来的、通过自然流动而形成的人口的现实,并在这个现实的基础上,寻求较为优良的治理方式,而从来没有一个政府试图按照某个标准挑选出自己所需要的人口进行治理。姚中秋(北京学者)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