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消息迅速传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4:46  新浪招聘

  很快地,斯卡尔佩小姐新上任的消息就成为上上下下谈论的话题。事实上,在坐电梯的时候,一个很受朗达器重的医生就向她表示自己会全力以赴地支持她。当电梯到达五楼时,他快步走了出去,一边走在走廊上,一边回过头来大叫道:“为你创建的事业而战,朗达。六楼是个很棒的工作场所,也是适合病人疗养的最好的病区。”

  当朗达来到六楼,她听到的头一句话是一个护士说的--“我们要反抗,她不能这样
消息迅速传开
对待我们。我们的工作已经够努力啦!”她的话恰恰说出了朗达的心声,她觉得自己有必要单独待一会儿,于是她走进自己的办公室,关上了门。

  坐在桌子旁边,朗达的视线被她在宝岛餐馆的一段记录吸引住了。

  开始的时候,你只能依靠外在力量……之后,你需要用一种更加自然的内部力量来取代它。

  什么是外在力量,什么又是内在力量呢?墙上挂的招贴,提醒着我们努力的目标。但是我们真的看到它们了吗?还是说它们现在已经隐藏到背景之中了呢?我们会不会太依赖于鱼了呢?

  斯卡尔佩小姐也许是对的。该是停止疯狂帽子日和所有的主题活动,继续创新的时候了。但是我该怎么做,才能让员工们明白这并不是明显的倒退呢?

  朗达决定先召开一些小型集体会议,让大家用正面的态度看待这件事。在第一次会议上,她简单解释了新领导的意图,然后很快重申了她对开始进行的谈话活动的种种期望。“对于我们进行的工作谈话,我感到非常鼓舞。”朗达说。

  “那斯卡尔佩小姐呢?”切尔西插了一句,她提的问题正是在座每一个人的疑问。“她对我们的谈话会怎么看?”

  “我们所做的工作对她也会有好处的。”

  “不是,我的意思是说,她不会阻止我们吗?她做事那么古板。”

  “我觉得大家还是不要过早下结论。另外,我们也不该背着别人说三道四。前几天,我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我们说过六楼要杜绝这类事情,因为这样做只会产生负面影响。如果我对斯卡尔佩小姐有任何意见的话,我打算直接和她当面谈,而不会跟第三个人讲。我们应该尊敬她,就像我们承诺过的那样,大家相互之间坦诚相待。”一些人听了,开始点头表示同意。

  “我们现在所做的,不仅是为病人着想,也是为我们自己好,这一点大家都很清楚。因为六楼改进护理方法,以一种更人性化、更轻松的方式对待病人,这个转变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我们也看到我们的做法扩展到了医院的其他部门。斯卡尔佩小姐跟我们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对护理工作的尽职尽责。”

  接下来的第二次会议上,第一个问题还是围绕着斯卡尔佩小姐。这时,萍示意要发言。

  萍要做什么?朗达心想,现在,我需要的可是她的支持。“好的,萍。”

  “朗达,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斯卡尔佩小姐的出现带给我们的挑战,还有我们在六楼付出的努力。和你谈话之后,我开始意识到,如果我们创建的这样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我们自己手里丧失掉,那将是一个最大的悲剧。”

  又来了。难道萍也想要我为维护五颜六色的招贴和塑料鱼而反抗吗?朗达在心里直犯嘀咕。

  “既然我们大家都一心想要改善我们的工作状况和病人护理质量,那么我们就必然会面临很多风险。但是,我有种预感,斯卡尔佩小姐的反应没准正是一个隐藏的机会也说不定。”

  “一个机会,萍?”人群里响起一片低低的质疑声。可是朗达的心里却在想,快说啊,好女孩。

  “没错,我想我们可能是太依赖于外在的东西了。我们有乐趣委员会,还把塑料鱼贴在自己的姓名牌上,我们还建立了夏威夷沙滩衫日,以及各种名目的主题会餐。甚至于开会的时候,我们会给大家发鱼糖、鱼形饼干,不过饼干总是吃着不太新鲜。我不是要建议大家放弃这些有趣的东西,但是说实话,我们做的这些事情,不再像一开始的时候那么奏效了。

  当然,我觉得,我们还可以继续做一些既能够让我们自己心情愉快、也能让病人们快乐的事情,甚至有时候做点新奇古怪的事情也不为过。可是现在,也许该是更进一步的时候了。”

  贝丝也加入这个话题,接着说:“我跟萍的想法一样。如果我们只是依靠外在的东西维持我们的动力,我们就总是存在风险。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外部情况会随着新老板的一时性起而改变。生活常常就是这样,外在的因素未经允许就强行进入。如果我们把力量转移到自己身上,为重建一个以服务为主的轻松的工作环境承担更多责任,那么我们就能够从容处理那些也许会发生、或者肯定会发生的突如其来的糟糕的事情,避免受到太多的干扰。我们所做的这一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六楼的病人和同事们创造一个特殊的体验。目前我们已经做到了,但这只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

  我一直很担心如何平息这场争执,看来我多虑了,有时我确实低估了这个集体。朗达想。

  朗达觉得非常欣慰,因为她组里的两位成员刚刚总结的,正是她从玛戈那儿学到的基本道理。或许他们本身就具备这种智慧,要么就是在谈话过程中,这些道理不知不觉地被他们接受了。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只要道理明白了就好。

  胡安开口说道:“为什么我们不把这些塑料小鱼放在衣服里呢?那样不就看不见了?这样的话,它就变成一个双重标记,一方面代表我们的承诺,努力保持我们充满活力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个人所承担责任的认同。鱼已经放进去了。”

  关于这是外部行为还是内部行为的问题,大家又进行了简短的讨论。之后,萍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只要我们使用小鱼和张贴的标语,是出于时刻提醒自己前进的目标,以及一旦失败将会面临的风险,我觉得没必要把小鱼藏起来。我倒觉得,我们应当向病人和病人家属亮出小鱼,表明我们护理病人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找到更多像现在这样谈论的话题。他们肯定会问小鱼代表什么,我们就要用自己的话解释一下我们所做的事情。每解释一次,我们就会更明确哪些事情对我们才是真正重要的,然后,我们会继续努力。这样说,大家能明白吗?”

  听到这儿,大家普遍表示热烈赞同。朗达于是当场作出了决定。

  “你们真是太棒了。虽然我跟大家说了我主要担心的问题,其实我还没有讲我目前在做的一些事情。看来,大家都很关心如何维持我们的工作热情这个问题。我想跟大家讲讲我从一位寿司师傅那儿学到的一些东西,当然,我希望以后还会学到更多的东西。”

  当她说到寿司师傅的时候,好多人都禁不住吃惊地张大了嘴巴,可是朗达还是继续说了下去:“我是这样想的,下班后,不是每个人都有空余时间,所以一开始,不可能每个人都会直接参与进来。我的建议是,我们可以成立一个由大家自愿组成的特别工作组,分别代表不同的班档,以及不同的科室病房。”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