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校园招聘研讨会(7)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50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

  李金初:一个是国家要加强对未来人才走向的预测。现在的大学里,比如说我现在说的一些博士中间,哪一类最多?就是生物,生物是热门专业,很难找到工作。我一个生物学科,全校就有8、9个老师,但是一大堆博士,就这么一个学科,到处找不到工作。有的时候,大学在盲目设置自己的专业,每个学校多有独立设置自己专业的权限,结果都往那里凑热闹。再一个,现在人才走向市场的供求关系下,不光是每个人不可能这样,甚至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是学什么就在对口的地方工作,所以大学里应该加上一个通适教育,他从这个行业转向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校园招聘研讨会(7)
另外一个行业并不发生特别的困难,不要搞得太窄了,这也是一个问题。

  詹未:我们栏目组的编导没有几个是学电视的。

  李金初:就是让他转行的时候应该比较容易。

  谭笑:说到结构的问题,不光是专业设置的结构问题,还有一个层次的问题,大学生职业化教育是比较欠缺的,现在大学生拿着本科毕业或者硕士毕业证,到技校里进修,拿着高级技工的本去找工作,一下子就中标了,这种情况还比较普遍,所以还不光是专业的结构,还有层次的结构。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就是实习,去实践,我们一直提这个东西,这确实是非常重要,但是实际上我们最后做的是不到位的。现在的小孩到一个企业里去实习,我们应聘的学生都会写上去哪里实习,但是时间都不会超过一个月,有的就是一个礼拜,都只是形式上的东西,组织了,实习了,或者小孩放假回家了,自己找个工作,是不够的。国外的大学生,有一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去企业里实习的。

  王亚非:这个是很难的,你们华侨城,我去看了一下,把几个硕士生弄到一个小屋子里,又没有空调,两个月没有拿到薪水。我亲自去了一趟深圳,后来中集做得就非常好,我就是国企,工资不会高,每个月就给你八百。别说国企落后,一套旧的体系在工作,民企为什么大学生不敢去?中小民企,也有参差不齐的情况。民企,三天到那里了,他倒闭了,大学生就蒙了,又没有社会经验,而且民企的老板高的很高,低的真的很低,还真不像国企,还有旧制度和循。创维也是,我们去了以后,有很多不愉快的合作。

  谭笑:这是没有形成一种体制。

  王亚非:在美国很容易的,企业很高兴你来了,也有这笔经费。我们是方方面面都不成熟。

  谭笑:还有企业的使命感,不光是对学生的,我们有义务培养你们。

  刘戈:是不是大家可以谈一下对做节目的感受?

  詹未:刚才几位专家的话里,我们感觉到,一下次校园招聘应该加入到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去,而不仅仅是外企,我们也应该增加一些西部的。

  郝明达:现在《绝对挑战》这个栏目越办越好了。现在就业的人群当中,几百万的大学生就业,去的最广泛的地方应该还是基层单位,那些外企也好、私企也好,在中国的现阶段来看毕竟还是少的,因此这次面向大学生就业,我觉得是很受大学生的拥护,也受大学生家长的拥护,也受基层单位的拥护,因此越办越有人气,这是一个方向的问题,对你们的改变我是非常赞成。

  大学生择业的问题,过去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现在向市场经济过渡过程当中,很多不是很充分,大学生感到很茫然,我想奉劝大学生一句,在择业的时候,应该是选择那些自己喜欢做的事,不要很功利,看哪个企业给的钱多就去那里。比如说IT业很热门,但是你的智力、身体等等条件是不是能跟得上?还有大学生报志愿的时候,按照家长的意愿报了,学生并不是喜欢,择业是很重要的,一定要选择你喜欢做的事。大学生应该有成人意识,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然后才能投入。

  詹未:参加过节目的,对我们节目也提一些建议。

  白雪:我觉得我们的节目都很好,但是作为选手来讲,有时候比较被动,老是在等待的状态,不知道节目和用人单位怎么联系的。节目做完了,我不知道下一步要怎么样。

  詹未:是说招聘方跟你的联系是吗?

  白雪:对。

  詹未:这个我们跟他们再沟通一下,但是前提是我们也没有办法约束招聘方怎么样,毕竟是一档节目,我们节目组会跟他们沟通一下。

  田梅:企业也可以给大学生提一点建议。

  王亚非:我春节又接到了好多信,大学生,在宾馆里实习的,给我写来了信,他跟老板发生了冲突,他认为自己比老板能干,能干只比他大三岁等等。我们刚才都谈了,感恩的思想、换位思考,理解自己的定位,衡量自己付出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这个栏目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到现在还收到来信,在E—mail里问很基础的问题,非常基础。举一个例子,中国的中小企业需要很大的劳动力,很多的企业需求很多的学生,不光是国企,比如说上海的洁士洁,有八百个员工,大学生占到400个,我们是民营企业,而且我们为他上社保,有些工资也相当高。李宁公司里一千八百个公司里,大学生也占到几百,现在出现了社会只要替别人招聘,替别人评估,李宁公司再把这笔钱交给这个公司,这样一些企业工作两年后的大学生,换位思考能力就强多了,就开始能体会企业在社会的使命是什么。理解了这一点,自己就知道调整自己了。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