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出国与就业》 > 正文

缘牵中华 专访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齐湛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6:11  新浪教育

  文/陈 玲

  近年来,中印两国的关系不断升温,高层互访极为频繁。2005年4月9日到12日,温家宝总理又对印度进行了正式的国事访问,这次卓有成效的访问,表明两国将在新的广度和深度上加强友好合作。近日,记者专访了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齐湛先生。

  座落在国际贸易中心的印度驻上海领馆整洁而安静,工作人员都在井井有条的工作着,让人不禁要屏息凝神,可当我们敲开总领事齐湛先生的办公室时,他热情而真诚的笑容,立即像暖春的阳光融化了房间里凝固的空气。

  齐湛先生很是健谈,采访一开始便迫不及待地给我们讲起他与中国的深厚渊源。早在180多年前,齐湛的第七代祖先就是最早一批来到中国的印度商人,他在中国居住了12年之久,在回国后别人把对他的称呼由Shah改为了Chincy,因为在印度语中Chin是指中国的意思。而就齐湛的个人经历而言,也与中国缘分不浅,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被印度政府派往香港、北京出任外交官;90年代当他被派驻联合国时,又结识了何亚非、张军、李肇星、陈健等中国好朋友,1996年到2000年,他在印度外交部主管中国事务;2000年他再次来到中国,出任印度驻上海总领事。“我可是中印建交以来任期最长的驻上海总领事哦!”齐湛甚为得意地说,“再过一些日子,如果阿根廷驻上海总领事到期回国,我就将成为驻上海总领事团中任期最长的总领事了!”说到此处,齐湛开心而爽朗地笑了起来。

  回顾自己的中国之缘,齐湛感叹于上海翻天覆地的变化,“20多年前,上海还没有高架,没有这么多摩天大楼,也没有这么绚烂缤纷的城市灯光。如今,上海高楼林立,霓虹幻彩,越来越美丽而充满活力。同时,值得称道的是,上海对历史作了很好的保护与延续,历史悠久的各式风格的建筑散落于城市之间,上海的各种风格的建筑深深吸引着我。”言谈中,齐湛对上海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2004年中印两国双边贸易额突破了140亿美元,请问印度和贵领馆管辖区之间的经贸往来情况如何?

  答:非常高兴的是,从我就任以来,我们两国在经贸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我2000年刚出任印度驻上海总领事的时候,印度在华东地区的公司还不到10家,如今在上海及其周边地区,已经有50多家印度公司,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瞩目的发展。此外,在华东地区的印度人也与日俱增,包括印度公司的代理、跨国公司的经理和专家,以及从各国搬迁而来的长期在这里居住的印度商人。

  这些公司主要涉及哪些领域呢?

  答:这些公司涵盖了众多方面,如化学、纺织、制药、IT、银行等等。目前印度最大的4家IT公司都在上海设立了分支机构。如印度的TCS不仅是印度而且是亚洲最大的IT公司,每年的出口额为15亿美元左右,它在杭州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200多名工程师,其中50名来自印度。印度第二大公司Infosys也在浦东的高科技园区设立了基地,目前二期工程已经在建,到2007年将达到2000人的规模,此外印度公司还与中国及其他国家共同设立了众多合资公司。

  中印同为对外开放并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有很多相似性和共同点,同时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发展轨迹,请问两国的经贸合作中存在着哪些互通性和互补性呢?

  答:印度现在也和中国一样实行了改革开放,同样正在成为众多产品的世界制造中心,如珠宝、塑料、汽车零部件、纺织等。同时,印中两国在改革开放的发展轨迹上存在着一些差异,印度在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把发展重点首先放在软件设施的建设上,如大力发展了IT产业,而中国的发展重点为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现在两国的发展重点都在向相反的方向渗透,因此这种互补性使两国的合作空间更为广阔,两国可以在广泛的领域内取长补短,互惠互利。

  对于中国百姓来说,印度堪称理想的旅游目的地,印度民航和东航都开通了上海直达印度的航班,这也大大便利了两国人民的观光旅游。那么正如上海在您的眼里留下了美丽而深刻的印象,印度又将向中国游客展开一幅怎样的风情画卷呢?

  答:我可以非常自豪地告诉大家,和中国一样,印度也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国度,游客们能在这里获得各种美妙的体验,从皑皑白雪到浓郁绿荫,从广袤的沙漠到蔚蓝的大海,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丰富多彩的民族舞蹈,可口而特色独具的食物……大家一定能在这里发现无数的惊喜,就像中国给我的惊喜一样。让我高兴的是,中国到印度去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并且这种趋势还将不断发展。

  如今印度学生似乎兴起了一股到中国来学医的热潮,是这样吗?

  答:是的,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去年9月,有104名印度学生到苏州大学医学院学习,89名印度学生到南京大学医学院学习。今后每年都会有几百名印度学生到中国来学习医学。

  您认为为什么会兴起这股热潮呢?

  答:在印度,医生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职业。但是现在印度医学院所能接受学生的数量已经饱和,而南京大学和苏州大学的医学院很适合印度学生的需求,是印度学生学习医学的理想选择,我想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印度学生到中国来学习医学以及其他学科。

  我们非常高兴两国间有学生之间的交流,这也是国家间友好往来的重要方面。我想请问的是,贵国的教育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呢?

  答:在印度,教育是一项由地方政府负责的工程,同时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每个地区都非常重视对教育的投入。印度的教育在吸取当初英国教育体系优点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下一些特点:

  1,印度的大学分布极为广泛,从城市到乡村都有高质量的学府;

  2,印度的高校采用多种语言授课,如英语、印度语、地方语等等;

  3,大学开设的学科广泛而全面;

  4,高质低价的教育,相对低廉的费用即能获得高质量的教育。在两国政府的文化交流计划中,有学生间的交换项目。

  随着各方面往来的日益频繁,请问贵领馆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这种交流与合作?

  答:在我就任上海总领事的4年多时间里,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飞快而鼓舞人心的,两国高层间互访频繁,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又对印度进行了很成功的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12项文件,包括中印联合声明、合作的协议及议定书等等。我们领馆当然要尽我们的力量大力推动两国间各方面特别是经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每年我们领馆都会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如宁波、苏州、绍兴、南京、金华等地,举办6至7个经贸研讨会,我会带着印度的企业家与当地的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交流研讨,增进了解与合作。

  我们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各方面的信件和电话,很多印度公司向我们咨询如何到中国来投资经营的问题,我们都会为他们作详细的解答,并尽可能地提供服务。我们会组织印度公司赴中国考察,也会为中国公司赴印度提供各方面的服务。

  令我非常骄傲的是,我们领馆还坚持出版介绍印度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印中关系和领馆活动的月刊《印度新闻》,我们是上海众多领馆中唯一一家长期坚持出版月刊的领馆,我们会把精心编排的月刊免费赠送给各界的朋友们,如中国政府部门的官员、企业界的朋友、学者、记者等。

  还有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数字,那就是我任职以来,中国赴印度的签证增加了10倍之多,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齐湛喜欢上海,上海也带给了他快乐而充实的生活,在休闲时间,他喜欢阅读,他说上海变化太快,他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跟上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才能更好地胜任工作。此外他的兴趣非常广泛,上海各类健全的设施,让他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很好的满足。他是游泳健将、网球高手、壁球迷、高尔夫热衷者;另外,齐湛先生还喜欢摩托车,他有一辆超大型的摩托车,“当我骑着它兜风时,很多人都向我行注目礼呢,感觉很好哦!”齐湛调皮地笑起来。

  “我太太和孩子都和我一起生活在上海,我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老大10岁半了,小的也快9岁了”,齐湛幸福地向我们介绍他的家庭,“我平时空了就教孩子们游泳、打网球、玩壁球……”

  “您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日子真让人羡慕。”

  “呵呵,我们都要学会寻找幸福,而努力工作和帮助别人都能让我们更加幸福。我的职责就是在中国交更多的朋友,与中国朋友交流,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和服务,进一步促进中印两国各种关系的良好发展。”

  您说得真好,正如您所说,促进中印两国的友好合作是您的职责,也是您的快乐,请问,您的激动人心的工作中又包含着怎样的挑战呢?

  答:是的,这是一份激动人心又极具挑战的工作和使命。首先,我必须时刻与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成就保持同步,才能更好地促进两国合作的发展,我已经在中国生活很多年,我想我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来了解她,中国如此博大精深,发展又突飞猛进,与她保持同步对我来说是非常富有挑战性的。第二,虽然印中两国的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我认为这种发展还不充分,双方还有很多开展合作的潜在空间,中国和印度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两大邻国,同时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我们都有着各自灿烂的文化遗产。在近年的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两国的经济也进入了全面飞速发展的新阶段。因此,如何克服目前交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何让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向纵深方向发展,如何让两国人民更深的了解、更好地合作,这些都是我需要直面地挑战和使命。

  从齐湛总领事深邃而坚定的目光中,我们看到了他全力推进中印友好关系的决心和信心。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