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出国与就业》 > 正文

美国欢迎中国中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6:13  新浪教育

  ───美国天主教寄宿学校联合会代表团在沪说明会侧记

  文/沈 栖

  留学美国是诸多学子的首选。目前有6万多名中国学生正在美国高等学院学习。而中国中学生在美国留学则是几无所闻的事。不久前,美国天主教寄宿制学校联合会代表团一行5
人首次访华,有意对沪开放美国的初高教育。于是,美国中学留学的大门在我国洞开。

  不久前,美国天主教寄宿学校联合会执行长Keith先生率四所预科学校的招生主任访华,假座扬子江万丽大酒店举办说明会,近100名中国中学生及其家长欣然与会。记者亲临现场,随机采访,写下这篇侧记,让更多的读者了解有关的信息。

  美国有百余所宗教寄宿制的私立学校

  记者一进入说明会现场,就“盯”住了美国天主教寄宿学校联合会执行长Keith先生,见缝插针,觅找机会采访这位领队。

  Keith首先向记者介绍了美国宗教寄宿学校的概况。他说,美国是一个宗教自由的国度,有天主教、基督教、罗马教等等,信教者甚众。一些信奉宗教的巨富旨在普济众生、发展教育,办了不少私立学校。目前,在美国,宗教私立学校有五六百所,而宗教寄宿制的私立学校则百余所,其中Keith先生所在的联合会下属的天主教寄宿制私立学校有26所。

  “那么,宗教私立学校是不是信教者的教育‘圣地’?”对记者的这一提问,Keith先生莞尔地摇摇头,他说:“天主教学校并非只招收天主教文化背景的学生,但天主教道德观是构成美国教会学校教育文化的精神支柱。事实上信仰文化多元化是每一个天主教学校强调的重点。尤其在录取国际学生方面,宗教信仰只是一项普通的参考标准。即便非天主教家庭背景的学生入校后也一样有较多机会获得教会机构的资助。”

  这次访华的美国四所天主教寄宿制私立学校均为预科学校。Keith先生解释说:“美国预科学校相当于中国的初高中。有的预科学校只招收十至十二年级学生,也有的可招收七至十二年级的学生,相当于中国的初高中连贯制学校。”

  率先登陆上海的美国四所天主教寄宿制私立学校

  记者从此次联合会访华接待方───上海范豪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许伟先生获悉,该公司曾从有关部门查验这些学校的校誉,发现这些学校都属于设施齐全、师资雄厚、教学严谨、信誉良好的正规学校。有的堪称贵族学校,学费昂贵;也有的学校收费很平民化,一年学费只有5000多美元。所有的学校都可以给学生包括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助学金等各种形式的资助。比如,查明尼德学校对班上学习成绩排名前五名的学生每学期提供1000美元的奖学金;卡特布里预科学校,在校学生不足400人,每年提供给学生的资助逾100万美元,目前在校生40%以上得到了各种形式的资助。

  记者经过与各学校招生主任的交谈,大体了解率先登陆上海的这四所私立学校的概况───

  卡特布里预科学校

  建校于1915年。目前在校学生将近400人,招收学生的范围是九年级至十二年级。学校校园位于美国东部康州New Milford市,距离纽约90英里,离康州首府哈特佛约45英里。作为一所重视道德伦理教育的天主教教会学校,卡特布里学校按照5条标准来教育培养学生:互相尊重、诚实、信仰、爱心、自信。由于校誉遐迩闻名,教学质量卓越,学校每年有众多的申请学生,每学期大约只有1/4的申请人才能有幸被学校录取。目前学校的男女生比例是二比一。每班学生平均人数为20人。

  查明尼德预科学校

  位于美国中部重镇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区,交通十分便利;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私立教会学校。学校目前招收学生为六至十二年级,毕业生的去处是进入美国的各级大学。六至九年级接受基础教育。内容有英语、阅读、历史、数学、艺术教育等。十至十二年级的课程有:英文、音乐艺术、语言、数学、体育、艺术实践、宗教文化、自然科学、社会学。学校招收国际学生已有多年历史,入学年龄段不限,但须通过L、E、A、P测试(一项专为首次进入美国学校学习的外国学生而设置的为期三个星期的综合性训练及能力考核)。

  玛丽安波里斯预科学校

  位于美国东部康州Thompson市,距离波士顿约100公里。创立于1926年,拥有300亩具有乡村风味的校园和在美国堪称一流的教学设施。学校招收九至十二年级的男女学生,目前在校生约300人,其中有来自18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学校的大学升学率达到100%,这归功于学校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教学水准。目前学校除了实行完整的中学基础教育,还提供13个大学预备课程。招收外国学生,使之接受良好的预科教育,顺利进入美国大学学习。为了让外国学生能尽快获得在美国中学的学习能力,学校为外国学生提供ESL和夏季课程。

  史特劳思男子学校

  拥有150年的历史,位于美丽的密西西河畔,密西西比州圣路易斯市中心南区。在全美的中学校园景色,很少能有与该校媲美的。该校的教学课程经过精心设计,最大的特点就是能符合各种类型的学生的学习要求。其中的优化课程就是为那些具有天赋的学生设计的。每一个学生从入学时,就会在有经验教师的指导下,制订每一学期的学习计划。目前招生范围包括从六至十二年级的男性学生。学校强调种族文化多元化,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籍的学生来到本校,都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这次来沪访问的四所学校对申请学生的要求都不一样,但它们并不要求学生提供自己的英语成绩,只要求提供推荐信(涉及到英文水平的);到美国之后,针对留学生还将进行一个为期3周的培训,内容是有关美国历史、美国中学学习情况介绍、学生生活管理等,并进行考试,考试通过以后直接进入初中或高中就读;如果这一考试没通过,就要去读ESL课程,即美国专门给外国留学生设置的英文补习课程。

  这次来沪访问的学校中,有一家只收男生,其余的男女合校。据悉,此次来访教育专家均为第一次到上海来,他们将详细了解上海中学生的留美学习需求、评估申请人的条件等,为学校下一步制定详细的中国留学生招收政策提供依据。

  中国中学生向往赴美留学

  据Keith介绍,在美国的宗教私立学校除中国台北、香港有中学生外,几无大陆的中学生。这次首次访华,是想向中国大陆的中学生打开留学美国的大门。

  而中国的中学生确实也十分向往留学美国。这是记者在说明会现场的一种感受。这里不妨将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中学生及其家长作些介绍:

  一、育才中学高二陈姓学生,17岁。他用流利的英语与美国学校招生主任交谈。据陪同的其父亲说,孩子的小学和中学都是一流的学校,成绩也是一流的,家长希望孩子早日成才,既然有条件就早点让他出国深造。

  二、黄浦区尚文中学赵姓学生,15岁。面对腼腆的孩子,他母亲说,孩子有一技之长,是业余围棋六段,他想了解一下美国学校有没有这方面的特长培养和深造的机会。

  三、三位上海中学的高一学生,他们相继向四所学校作了一个“轮回”式的咨询。他们对记者说:我们有自信力,出国留学定会有助于个人的成长,但不能盲目,要谨慎选择学校,而后才决定自己的去向。

  四、一位王姓的女士是代自己的七宝中学高二女儿(因补课未与会)来说明会现场咨询的。这位女士最为担心的是学校的管理和安全问题。Keith先生拿出卡特布里预科学校的校园教学、生活平面图,说:全校24小时有车巡逻,在教学区内,每个班级约12-20学生中有一位导师;在生活区内,有生活老师同住在一起,男女学生寝室有严格的规定,晚上学生离开生活区要向生活老师说明去向。在美国宗教私立学校,管理安全不成问题。

  记者认为,美国的中学大门能否对中国的学子开放,关键是签证。该代表团拜会了美国驻上海的总领事馆文化参赞。参赞表示:学生应如实向签证官提供各方面的情况,并说明自己的完整的学习计划,其中重点是进美国念高中的目的是为了顺利进入美国大学深造。Keith所在的学校日前已接收了几位中国学生,他们都获得了F-1签证。这次在停留期间,教育代表团拜会美国驻沪领事馆有关官员,进一步了解签证官对申请人作出判断的衡量标准,并提供学校方面的意见。

  在与Keith先生握别时,他对记者表示:今后将每年组织天主教寄宿制学校来上海,招收更多的中国中学生赴美留学。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