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试着管理我的上司:与霸王和谐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12:06  中国青年报

  与“霸王”和谐相处

  我的顶头上司是一位“霸王”上司。他做事雷厉风行,对员工的要求也近乎苛刻。他从来不接受来自下属的建议,更容不得下属当着众多员工的面对他当面批评。

  今年1月份,由于受禽流感的影响,全国鸡蛋市场大幅度萎缩,价格跌落,厂里生产的
鸡蛋逐渐呈现出“堆货”的现象,大家心里都很着急。

  上司出国考察一个月刚回来,一时没有看上个月的销售情况,也没有考虑当前市场的因素,仍然按照以往的思路制定了生产和销售目标。这个举动当场遭到我们的质疑。

  直来直往的同事王明毫不客气地当着我们的面说他不了解市场情况。为了突出个人功劳,王明喜欢用“我认为”这样的字眼并且滔滔不绝,把“霸王”上司说得脸青一阵红一阵。最后,“霸王”上司打断了他的话:“是你一个人调查的,我和在座的各位不得不怀疑。我们还是先按以往的目标制定销售计划吧,如果不行,再调整,散会。”

  我们面面相觑。我知道王明的说法肯定是对的,事实上同事也都是这样认为。如果按照“霸王”上司的决定,那单位又会损失不少,怎么办?同事都在暗骂他“刚愎自用”的时候,我开始思考如何去“管理”这个“霸王”上司了。

  我发现,他上班的时候喜欢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静静地阅读我们交上去的工作计划和总结,这说明他应该是一位非常注重员工想法的管理者。但是在大会小会上又经常对我们板着脸,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那一定是他的自尊心在作怪。

  我私下找到了王明,把情况说清楚以后,我拿起王明的调查报告作了“修改”,着重说明这份调查报告不是王明一个人做的,而是市场部全体人员努力的结果,因此数据是有一定科学性的。我又在文中点明,部门同事曾经私下对王明的思路进行过讨论,有90%以上的同事认为可行。之所以突出这两点其实正好符合“霸王”上司的想法,因为他经常交代我们要“集思广益”。

  这一方法立竿见影,第三天他就在会上宣布了方案的调整。

  从此,我们在会上没有了争吵,而是在私下通过写好的文字去“管理”上司,因为我们都知道上司是“阅读型”而非“倾听型”的领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