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试着管理我的上司:老总成了我的跟屁虫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12:06  中国青年报

  老总成了我的“跟屁虫”

  大学毕业后,我应聘到一家纸业公司工作。在这家民营企业里,我渐渐发现一个“习惯定律”,就是老总发的话,大家都“惟命是从”。老总开会让大家发表意见时,发言者也
是顾左右而言他,不敢提出真实的想法,生怕自己的观点与老总的意见不统一而惹老总不高兴。

  这样的工作氛围,让我感到很压抑,我想我不能学着同事们当“木偶”,应该抓住时机敢于提出自己独到的观点,营造一个创新的工作氛围,这样工作才有激情,也才是真正对老总负责。

  机会来了。一天,老总召开专题事务会,就“要不要新上污水处理系统”让大家发表意见。不少人揣中了老总的心思,都劝老总不要花这个冤枉钱,就在原来简单的污水处理设施上稍加改进就行了。几百万元投在生产上可以马上出效益,投在环保上等于抛下水。

  老总连连点头,正准备拍板,我却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反对意见。我说一个企业不但要讲经济效益,还要讲社会效益;企业要长期生存、要跨越发展必须重视环保,环保决不是花冤枉钱。

  大伙儿对我的一通“反面言论”都感到很吃惊,满以为会触怒老总。谁知老总一言不发。

  会后,他让我尽快拿出一套新污水处理设施的论证方案。结果是,老总不惜代价先后投入600万元,做到了生产用水循环使用,处理后的水达标排放,通过了上级环保局的验收。

  事后,由于公司环保设施先进齐全,不但免遭了国家削砍,还赢得了一些需要稳定供应的大客户的青睐,真正达到了保护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双赢的效果。

  自此,老总对我的话言听计从,他说我是真心为企业着想,我的一些反对意见其实是一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良方。

  其实,老总做我的“跟屁虫”没有什么不好。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