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可锐职业顾问:节后大缺位 掉队人急速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5:21  可锐职业顾问

  十月是大公司在年底前进行核心管理和技术岗位评估调整的关键时期,一般不会等到年底,所以也同时会有钻石级机会会产生,你是否具备淘金的能力将是你改换自己命运的关键,“开开心心过个年”,就看今朝。

  根据可锐五年来对于职业市场跟踪调查显示:78%的职场中层白领选择十月跳槽,其中85%的实现了个人职业发展路上的大的突破,其余的能够在跳槽后稳步发展。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WILLSON是2002年毕业的大专生,学的是英语外贸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一家美资公司设在中国的小办公室上班。刚开始整理办公室文件,由于办公室人手不够,一人多职,熟悉工作以后,他又慢慢做起了业务代表,业绩还算不错。薪水也是一路上扬,从初进公司的1500一直涨到现在的6000—7000。

  工作三年的他现在很想离开这间办公室,他觉得没有发展空间了,并且和上司的关系也不好,上司是个台湾人,刚进公司时上下级关系很好,最近他发现上司说话变来变去。并且在业务上,上司不仅不配合,还抢他的客户,常因一些业务上的问题与他争吵。对此感到厌烦的WILLSON觉得就像在透支他的过去一样,决定通过跳槽来摆脱目前的状况。

  但他又很清楚自己的个性:是一个爱动爱玩喜欢新鲜事物的人,喜欢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做事情没有什么耐心。良好的英语是他进外资企业的敲门砖。他在跳槽的过程中面临着三方面的选择,一是在同行中做同样的职位;二是换行业做进出口业务; 三是做同行业的采购。选择多了等于没有选择,面临困惑的WILLSON找到可锐职业顾问寻求专业上的帮助。

  可锐职业顾问分析:

  专业身价贬值

  WILLSON选择跳槽是必然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他已经没有发展空间了,他所在的办公室只是美国公司设在北京的一个办公地点,公司也不会下大力气投入,他就是在这工作多少年,还只是一个业务员,丝毫看不到任何个人的发展前途;二是他与上司的关系不合,上司不仅没有宽广的胸怀,还处处限制他,在业务上还与他抢单,一点也没有团队精神,在这种氛围下,WILLSON从上司身上也学不到任何有意义的管理。长期下去,自己的专业价值贬值,个人锐气也会被消磨殆尽。早日离开这样的工作环境是明智之举。

  身陷火海不知其痛

  企业大规模的裁员和招聘,使职场处在水深火热之中。WILLSON明知工作环境不再适应他的发展,仍徘徊在跳槽的十字路口,在金九没有抓住机会,银十之初的犹豫不决,还没有明确跳槽方向和目标企业,自己处在职场的水深火热之中,还浑然不觉。

  优势劣分析:只会实话实说,职业身价经营弱智版

  可锐职业顾问通过对WILLSON进行分析,发现他的劣势严重影响他的发展。如果不加以整合,他的职场发展将会多走一些弯路。大专的学历虽然在求职过程中可以用实际工作经验和能力来补充,但要想在某一行业内获得持续发展,必须有足够的专业技能或相应证书来支撑。此外,三年的工作经验并不具备很强的职业

竞争力,他想换行业做进出口业务也好,还是在同行业做采购也罢,都不具备实际的操作技能和同等职位上工作经验,没有准备的盲目跳槽,只能是越跳越糟。

  当然,WILLSON在跳槽过程中有自己一定优势,一是语言优势,良好的英语是他进外企的敲门砖;二是他有相关的实际工作经验,并且在业务方面做得还有起色;三是他有着对新鲜事务的敏感性和开拓精神,不因循守旧,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他的劣势使他在职场竞争中,具备的职业竞争力很差,如果在求职过程中只会实会实说,不加以优势的整合,淡化弱势,不仅目前的6000-7000元的薪资保不住,他的职业身价将会越走越低。

  职务弹调性分析:移花接木,巧变身价

  通过可锐职业顾问对其现企业的发展背景调查,及所处行业发展可能性分析研究中发现,他的身价屏蔽关键就是没有在关键位置上。而且以目前企业现状来看,目前企业也不在行业发展的关键位置上,所以无论从个人成长还是企业成长性来看,问题百出。换句话说,如果他能成功倒是个奇迹。所以在职场的大火里,WILLSON是丧身还是涅磐,成败在此一举。

  如果采用移花接木之术,寻找职务岗位上的提升,不仅会带来个人身价的上升,还会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可锐突破:抓出职位点,身价要寻根

  可锐职业顾问通过对他的核心竞争力进行盘点,将他的优势充分利用起来,比如他原来做的是办公室工作,已经涉及行政。在进行通盘考虑,并且对他所处的行业特性分析后发现,客户服务工作是该行业竞争力优势最强劲的,但是他离该职务经验和能力方面来说都是不够的。并且他在简历中都根本找不到体现任何在该领域的蛛丝马迹,因此可锐职业顾问对他进行了定性,定位及定意性包装。

  可锐职业顾问把将该行业客户服务管理工作中所需要具备的通用要求进行层层分解,发现在客户文件档案建设管理,客户分类分析,客户数据调查及统计等都是他以前曾经涉及过的,而客户服务系统建设,和客户维护及客户投诉管理都是他没有接触过的。于是我们把他接触过的部分进行锁定式职务经历提炼,强化他在该领域的身价,然后将他不懂的关键职务要求进行集中式培训,实例操练,及定向包装,使其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取关键操作经验和管理理论框架意识。

  通过专家团队的后续支持和岗位推荐,WILLOSN成功进入了一家外贸公司的客服系统做业务主管。无论从职级还是薪资待遇方面,都比原来上升了一大截,公司优厚的待遇更他懂得了自己的价值。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提醒:挖掘成长点 提升身价

  2005,十月像WILLSON这样处在自身命运转折关头的人还有多少呢?根据可锐职业竞争力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工作有一定经验但是找不到成长点的人在职业人中占到67%,而由于行业优势变迁,企业发展受阻但个人还蒙在鼓里的人占91%,所以他们将被命运逼着往下坡路走已成定局。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卞秉彬先生不无深情的说:“中国人才的命运就是这么无奈,社会环境的不稳定性在一个阶段得不到解决是历史现状,个人拥有的资源工具有限是加巨了悲剧命运的产生,但中华民族的精神可能是我们最后博取自己职场身价的唯一出路:奋起直追,找对关键,抓准机遇,振兴自己!”

  2005,是否是你的命运关键口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首家职业顾问机构——可锐职业顾问以其北京上海广州的集团化经营模式,集合中国职业顾问第一人卞秉彬先生(历任网易/易趣人力资源总监,率先将职业顾问引入中国获

  年度亚太人力资源经理奖)以及中国第一批职业生涯管理和五百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学者如马士斌教授(《员工生涯管理》作者)庄仁甫先生(中国第一代人力资源管理者原施贵宝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等30多人,全程支持您解决职业生涯各类困惑,并提供免费的职业心理辅导,让您获得跳槽/加薪/晋升/求职成功为宗旨,在2003年被搜狐网、新浪网与《21世纪人才报》共同评为十大满意度与知名度最高的中国人力资源专业机构。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 www.91career.com(中国职业生涯网)

  上海可锐 中国上海市北京西路1399号建京大厦18楼A1座

  咨询电话:021-62892895-8012 62892895 62894115

  电子邮件:consultant@cbpcareer.com

  北京可锐 中国北京市建外SOHO 4号楼0604

  咨询电话:010-58693591 58693592 58693593

  电子邮件:consultantbj@cbpcareer.com

  广州可锐 中国广州市天河北路368号都市华亭日彩轩27楼A座

  咨询电话:020-38813149 38800382 3800689

  电子邮件:consultantgz@cbpcareer.com

  深圳可锐:深南大道南光捷佳大厦1817室(花园格蓝云天大酒店斜对面)

  咨询电话:0755----83980588 83046044

  咨询时间: 9:00——20:00(双休日照常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