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开复: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如何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5:1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现场同学用小纸条的方式向谷歌建言。一名同学建议,谷歌可根据上网者的年龄和身份,实行网页分类,青少年和成年人能浏览的网页各不相同,从而避免未成年人浏览不健康内容,也让无数家长放心。这一建议,得到了李开复的表扬,并获得了奖品。

  随后的现场问答时间,大学生们抛出的问题更是让人忍俊不禁,而李开复仍然一一作答,引得阵阵掌声。

  问:你第一次和比尔-盖茨见面,说了些什么?

  答:第一次和比尔-盖茨见面,其实就只是握手,说了句“你好”。而在第二次见面时,发现他对中国的情况很了解,对很多问题有深入研究。在我们介绍到公司招聘了20名大学生时,比尔·盖茨就问:“那他们的户口都解决了吗?”(全场笑成一片)

  问:创业是我的梦想。但作为女性,创业常常会受到社会歧视,我该先就业再创业还是直接创业?

  答:如果社会歧视女性创业,那是社会的问题,这不应该是你的阻力。作为刚毕业的学生,还是先就业比较好。创业的成功概率本来就很低,就业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和经验,选择一家优秀的企业,将会为你以后的创业打下基础,提供帮助。

  问:金融危机影响下,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请给一些建议好吗?

  答:我还记得一位老教授说的话:“知道什么是make a difference(与众不同)吗?想象有两个世界,一个世界中有你,一个世界中没有你,让两者的difference(差异)最大,这就是你一生的意义。”

  每个人都有生存的理由,要让自己的影响最大化,首先要有理想和职业规划。

  其二,近期的职业规划已实施或待实施的时候,要有第二步职业规划,想想自己三五年后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还有什么需要现在学习。

  第三,选择一个值得学习的公司,是非常重要的。刚就业,不一定要很高的薪酬,最重要的是看能学到什么东西,如果公司能提供很多的学习机会,即使工资不高,这样的企业也是能进的。

  -新闻人物

  李开复

  1961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现任Googl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他曾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被“商业周刊”授予当年“最重要科学创新奖”,开发出的“奥赛罗”人机对弈系统因击败人类黑白棋世界冠军而名噪一时。

  2000年4月,李开复结束在中国的任职回微软总部做全球副总裁。他还曾给中国大学生写了7封信,在互联网上和高校中广为流传。

  早报记者陈亚琴 实习生 李青 摄影李国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