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受经济寒流影响 高职毕业生求职挑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0: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董川峰

  昨天,上海电机学院2009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上,记者现场发现,高职生成了“抢手产品”,一些企业甚至不要本科生,只招高职生。而二工大等应用型本科院校也出现了专科生就业好于本科生的现象,看来高职饭碗没有受到经济“寒流”影响,明显比本科好找工作。

  招聘现场高职生挑企业

  昨天的校园招聘会共吸引了88家上海企业到场招聘,交运集团、隧道股份公司等上海的国企大企业都是现场的招聘大户。机电、数控、计算机等专业的高职毕业生在现场最受欢迎,有的学生甚至可以挑挑拣拣。

  交运集团在现场挂出的招聘板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招聘学历只要高职生,由于企业现场就面试,应聘学生在摊位前排起了长队。交运集团招聘人员坦言,集团旗下有多家分公司,非常需要机电、机械等高职专业的毕业生加盟。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的摊位前也挤满了应聘的学生,原来他们也青睐高职生,明确表示只要机电等专业的专科毕业生。研究所招聘人员解释,他们是一家科研单位,主要招聘有研究能力的人员,但也需要一线的技术操作员。他们发现在一线的操作岗位上,高职生的能力明显超过本科生,为此明年的招聘计划中他们不招本科生,只要高职生和研究生低高两端的人才。

  隧道股份公司现场的招聘数多达200多人,招聘人员表示,现在正是上海地铁建设的高峰,需要大量一线的技术操作人员,尤其是设备安装、维护等方面的人员,高职生非常能胜任这一岗位。

  上海电机学院就业办主任孙利钢给了记者一组数据:学校2008年总体就业率为97.18%,本科就业率96.67%,专科就业率比本科生高,达到了97.20%。明年学校有3297名应届毕业生,其中本科生756人,专科毕业生2541人,但专科生中机电、数控等专业的毕业生一个人基本就有2.5个岗位可供挑选。

  专科生就业率超本科

  记者了解到,本市二工大等应用型本科院校也出现了专科生就业好于本科生的现象,二工大负责就业的老师坦言,学校不担心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机电一体化、数控等高职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前,就已有企业预订了。来自教育部就业部门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专科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近4%,上海和北京专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超过本科生。

  本市一些接受采访的高职院校就业办负责人分析说,专科生比本科生就业形式好,原因是两者定位不一样,在就业的“高压”下,部分本科学生预期工资、福利待遇等期望值比专科生高,导致用人单位谨慎录取;其二则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讲究人才的优化配置,做到人岗匹配,对某些岗位来说,录用高职生比录用本科生可以花费更少的薪酬及培训成本,却能获得更好的用人效果。

  本科生跳槽率比专科生高

  在现场,有些用人单位也向记者抱怨,本科生“跳槽率”比专科生高,也是企业不愿招本科生的一大原因。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本科生理论丰富,但操作技能比较差,也不屑做“蓝领工作”,到了企业往往不“安分”,但高职毕业生对工作起薪要求不高,比较随和,对企业的忠诚度高。来自劳动部门的跳槽周期报告也显示,本科生跳槽率最高,本科学历者职业流动周期最短,为21.1个月,硕士研究生为22.8个月,大学专科学历则达到为30.5个月。

  上海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有关人员表示,高职院校就业率高主要原因在于培养的人才“适销对路”,职业能力强、专业对口人才紧缺、订单式培养是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走高的根本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