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风港”企业受求职者青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0:2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避风港”企业受求职者青睐(图)
金融危机下,不少求职者对风险较小的行业格外青睐。本报记者施培琦摄

  本报讯记者 陈鹏庭 “国家出手4万亿,历数十大受惠行业!”日前,这样一则标题的帖子在网络论坛上受到网民的热情关注。发帖者“人民广场HH”还对每个行业做了详细的点评,帖子长达3000多字。记者了解到,国家宣布4万亿投资计划后,相关的行业纷纷被求职者看好。而类似于快速消费品行业、零售业等行业受求职者青睐的程度也日益增加。

  网友热议“受惠”行业

  在发布“受惠帖”的篱笆网论坛,帖子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议论,针对交通/运输/物流、网络招聘等上榜企业,网友“rhaze”说:“网络招聘(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是经济不好的时候,国家肯定重基础建设。”

  智联招聘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基本同意发帖者的看法。该人士分析说,交通/运输/物流行业毫无疑问应该在受惠名单中排名第一。

  网友比较有争议的是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石油/石化、保险、房地产几个行业。职业分析师认为,这几个行业目前因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遭受的创伤比较大,但是4万亿投资中蕴含的机会应该对其有所帮助,但具体能够产生多大拉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像房地产市场中的保障性住房一块,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中的太阳能产业一块,符合国家重视民生与清洁能源的政策指向,前景较好。

  部分行业应聘人数大增

  除了受惠于国家投资计划的行业,另一些本身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行业企业最近也明显感受到求职者的青睐。

  “原本一个岗位收到几十封应聘简历,现在则是几百封,有的甚至上千。”某零售业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小骆向记者表示。而根据某大型网络招聘公司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尽管金融危机已经显露,但是9月份通过其网站向零售/批发企业投递求职简历的人数比8月份增加了13.2%,同样情况的还有电子商务企业,收到的简历数也比8月增加了39.1%。而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广告/公关/会展/市场推广类企业,9月份收到的简历数比起8月份,下降了7.8%,一升一降,对比非常明显。

  此外,从企业发布招聘岗位来看,也可见鲜明对比。据智联调查显示,截止到10月19日,上海金融类、汽车类、房地产类、制造业行业对外发布的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六成左右。

  网友列举的受惠行业

  按照受惠程度从高到低排列,交通/运输/物流受惠指数五颗星,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电气/电力/水利、网络招聘受惠指数四颗星,其他诸如石油/石化、保险、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机械制造业、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受惠指数均为三颗星。

  本市劳动合同签订率98.58%

  本市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以来,劳动合同签订率已达98.58%;劳动合同的平均期限从去年7月底的14.07个月上升到今年6月的21.74个月,一年以内的短期劳动合同备案数明显减少。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海洋介绍,本市劳动合同签订率98.58%。近90%的用人单位建立规章制度。其中,《劳动合同法》颁布后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的用人单位逾70%。本报记者刘昕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