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大学毕业生求职为何那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1:39   红网

  最近网上频传各大高校招聘现场被挤爆的壮观场面,以至于引来大学生们阵阵惊慌。殊不知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大学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或许是岁岁年年人不同吧,媒体总能从中找到乐子,为了愉悦大众而毫不吝啬版面和精美汉字。

  若是往年,这样的报道或许并没有多大的响应,但今非昔比,今年有“经济风暴”横在前面,风暴从华尔街一直蔓延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只要把诸如“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等字眼放上去,很多本不该惊诧的景象变得愈加惊奇,如农民工返潮;很多本不是新闻的新闻变成了热点,如各大高校招聘现场爆满。

  大学生就业为什么难?因为中国的人才已经饱和?因为中国的人均教育水平已经相当高?错!正是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还不够完善,教育水平还不够高,才导致这种惨状。首先市场的不完善,主要是指产业结构的不完善,如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相对较少,而制造类的中小企业相对较多,这将直接导致接受高等教育的员工在企业中的比例不大,因为一个士兵即可完成的任务,没有理由去请将军,所以这类企业对普工的需求量远远大于高学历的员工。其次,国民的整体教育水平不高,中国暴发户很多,靠实力取得成功的相对较少。不能说所有的暴发户素质都不高,因为那些靠钻法律空子发达的牛人,不谈素质,起码知识还是相当渊博的。但那些靠损害国家资源和人民利益而发达的人,其知识和素质就不敢恭维了。企业领导思维的广度往往直接影响其下属员工素质的高低。而素质不高的领导都有一种不良嗜好,不喜欢比自己强的员工,特别是学历比自己高的。这种陈腐观念直接导致部分人才被人为的拦在企业门外,这其中就不乏大学毕业生。

  大学生就业难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如今的大学生缺乏自信。见到挺着肚子的领导就立刻低下头,不应该这样!一定要觉得自己大学没白读,要明白读过大学与没读过大学的人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是截然不同的。理解了这点,我想任何一个真才实学的毕业生都会在市场上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

  大学生就业难,教育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昔日一味的宣扬大众教育,在利益(学费一路攀升)各高校狂扩,各类技校更是如雨后春笋一发不可收拾,人多了,院子大了,国民受教育平均值上了,只有软件设施还是如蜗牛般自恋——始终如一。为什么现在的学生都怀念八十年代的精英教育,因为他们一毕业就可以很轻松的找到一份工作,而且社会地位极高。而如今,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失业,戏称“树上掉下一片树叶也能砸死一堆”,以至于媒体总爱拿大学毕业生的工资与农民工的比(其实这是个很伤国民自尊的现象,无论对于哪一方而言)。出现这种怪状,教育部的领导内疚过吗?高校的领导内疚过吗?企业的领导内疚过吗?

  这个时候,媒体工作者不应该只闭着眼瞎起哄,应该踏踏实实为社会做一丁点贡献(要求太高了不厚道),为还在求职路口上徘徊无助的学子们提供一些准确的信息,让他们明白市场的现状到底是个啥样,而不是引诱他们天天去看那一幅幅充满迷惑的求职画卷。

  有学者提出不应该把“喊冷”当“寒冷”,应该积极御寒;同样,作为大学毕业生,面对每一场招聘,都应该信心百倍地交出自己的求职简历,而不是躲在被窝里咕哝着“媒体都说今年就业忒难,咱还是等等吧”。不看,你永远不知道美女到底长个啥样;不想,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思维到底有多广;不试,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只不值钱。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求职 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