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金融危机刺激考研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1:47   长江商报

  专家表示:考研还需根据个人规划理性选择 

  现阶段,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现场报名工作已在江城各高校结束。此前,不少业内人士预测,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将有大量学生放弃就业,把考研当成“避风港”。记者在走访各高校发现,金融风暴确实令不少毕业生普遍产生危机感,但目前报名人数只是稍有增加。出于对未来几年就业前景更不容乐观的担忧,不少报名考研的学生表示,如果有好的就业机会,他们宁愿放弃考研。

  金融危机刺激考研热 

  近日,江城多所学校均传出报名考研人数较去年略有增加的消息。湖北大学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该校确认报名的考研学生较去年略有增加,增幅在10%左右。

  “今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很多企业开始裁员,单位也缩减甚至取消了招聘计划,这令许多应届生感受到了阵阵寒意,为了躲避就业危机,他们中的不少人转向了考研战场。”武汉文都考研培训机构副总冯建平表示,今年就业情况也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自然会有更多考生决定将前途放在考研上。此外,去年、前年恰好正值考研报名人数的谷底,连续两年来报考人数大幅下滑,今年各校出现小幅反弹也属正常。

  根据个人规划理性选择考研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现场确认的考生人数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大的差异,但部分考生的心态却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在考研和就业之间举棋不定。

  “近段时间搜集了一些研究生考试和就业的资料,从各种数据看,从去年开始,多数省份的研究生报名人数出现了拐点,因为湖北省在校生人数多,变化不是很明显,但激烈的就业竞争已经让考研的前途变得越来越渺茫。”华中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王君告诉记者,尽管目前起早贪黑准备考研,但总是惦记着找工作的事。“备战考研这么长时间了,从内心来说真舍不得放弃,但考学的最终目的是就业,现在看来,如果有合适的就业岗位,我会放弃考研。”

  职业培训为就业增加砝码 

  据了解,一些毕业生之所以不愿考研,是觉得现在用人单位更注重能力和工作经验,所以更愿意考一些证书。

  “大学生们参加职业培训,多数带着很强的就业目的。”武汉德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黎亮表示,参加职业培训除了对专业技能有一定的提高之外,也希望借助有实力的培训机构与用人企业间良好的人才供需关系,为自己以后的就业打下基础,作为自己进入工作领域的“跳板”。

  “用人单位重视学习成绩以外的其他能力,而相应的职业技能以及培训经历就显得尤为重要。”北大青鸟IT教育CEO杨明日前表示,如果能够结合本科时的专业背景,有的放矢地选择职业培训项目,将有助于打造自己的独特竞争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毕业生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